专题 专题 | 从点名课到网红课:思政课本就是“金课”
如何让思政“金课”更加有滋有味 湖南各高校纷纷开展学习行动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3-22 16:29:27

红网时刻记者 周丹 长沙报道

思想政治课,是一门旨在引导人搭建精神之城的学问。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所说:“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教师座谈会、网络直播微课、思想政治开放课堂……湖南各高校纷纷开展行动,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师大.jpg

湖南师范大学在全校开展了以“学习新思想,担当新使命,奋进新作为”为主题的“学习新思想”辅导员网络直播微课堂学习活动。

理工.jpg

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开放课堂在长沙理工大学开讲,来自全省高校的40多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前来观摩并进行了课后讨论。

一师范.jpg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形式多样 湖南高校都在行动

“办好思政课意义重大,思政课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对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培养和形成至关重要,思政课在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湖南师范大学“学习新思想”星空直播间里,湖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原理与中国化系系主任陈德祥在和同学们进行着热烈的网络直播交流。

3月19日,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在全校开展了以“学习新思想,担当新使命,奋进新作为”为主题的“学习新思想”辅导员网络直播微课堂学习活动,依托学校“星空”、易班网络平台开展网络直播活动,陈德祥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孙雯波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邢鹏飞博士做客直播间,通过网络直播与同学们一起学习新思想,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学校“网红”辅导员医学院张明明、法学院罗紫薇二位老师担任主播,与学生进行亲切互动。

19日下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座谈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谭凯传达了讲话精神并倾诉了切身感受。

用生活化的语言阐述理论知识,以故事化的形式引领思维,3月21日下午,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开放课堂在长沙理工大学开讲,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符艳红副教授开启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第一讲,来自湖南省高校的40多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前来观摩并进行了课后讨论。符艳红老师以《对立统一规律》为主题,用微视频、寓言故事帮助学生理解辩证矛盾和逻辑矛盾的区别,进而分析了矛盾的斗争性和同一性两种属性,并列举了“舌以柔存,齿以坚亡”等故事来印证二者对立统一的关系,既展现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又极具亲和力、针对性。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铁路科技职院、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等都纷纷召开了专题学习会,结合自身工作畅所欲言,深深感受时代重任使命在肩。

民政职院.jpg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思政课教师座谈会。

铁路科技.jpg

湖南铁路科技职院召开学习座谈会。

化工职院.jpg

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专题会议。

师生热议 建设一流思政教师队伍

受邀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陈宇翔教授表示,作为一名从教近30年的高校思政课教师,能够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现场聆听重要讲话,既感到无比荣幸,又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习总书记的讲话既娓娓道来、亲切温暖,又语重心长、寄予厚望,对于广大思政课教师和所有教育工作者而言,真是一堂生动、深刻而又精彩的“思政课”,更是抓好思政课这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思想指引。

谭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了新时代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回答了新时代办什么样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怎样办思想政治理论课,什么是好思政课老师、怎样成为好思政课老师等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落实。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蒋晓明自2016年作为湖南高职院校唯一代表参加全国高职思政工作会议以来,一直在落实推进思政课建设。他亲自联系思政部,每学期他都定期与老师们交流沟通,建立党委委员联系指导思政课制度,带头走进课堂听课、走上思政课讲台,他主讲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已于2018年在爱课程上线,首期开课便有11000多人选课,是湖南高职思政课上线的第一门慕课。“思政课老师要感到责任重大,以新时代新要求不断提升自己。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蒋晓明说。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彭举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明了方向。他代表湖南铁路科技职院党委提出要求:一是全院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二是要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大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三是要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继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坚定了我们办好思政课的信心与决心,更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 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雄伟介绍, 2018年12月学院立项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建设单位,学院已经明确提出,把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作为特色品牌创建项目。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教务处、学生处等部门各司其职、协同合作的工作格局。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部部长苏茂芳说:“党中央专门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队伍建设的重视。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这是思政课教师的根本遵循。”如何让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提升思政教育亲和力?这一直是该校着力解决的问题之一,近年来,该校高度重视思政课,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推动思政课建设。还将“时政演讲”等形式以及APP、微信等聊天工具引入思政课堂,通过“微助教”“微弹幕”实时互动,有效地提升了课堂积极性和参与度。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