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观潮的螃蟹
思政课为何重要?参加总书记座谈会两位湖南代表这么说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3-22 06:41:46

观潮君上小学时,有一门课叫《思想品德》,上课的是数学老师兼班主任,中学时学过《思想政治》,到了大学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等等,这些课程统称思政课。

但在我们80后这一代人的记忆中,思政课一度是心目中“边缘化”的课程。面对今天的互联网世界,以及国际上的波诡云谲,育新人的任务从未像今天这样紧迫!这也许就是几天前中央为何召开一场高规格思政课座谈会的重要原因。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今天,观潮君和大家一起聊聊思政课为何这么重要,并听听湖南两位与会代表怎样才能上好思政课的精彩发言。

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得扣好

思想政治课,是一门旨在引导人搭建精神之城的学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所说:“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有没有扣好,或许会对一个人的一生造成难以预料的“蝴蝶效应。”

王阳明说,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有什么样的思想观念,就会发挥什么样的主观能动性。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岳麓书院党委书记陈宇翔是此次受邀参会的代表之一,他告诉观潮君,在他的学生中就曾有因为思想认识偏激而走上歧途的例子。

“后经学校和家庭合力才挽救回来。用那个学生自己的话讲,他就像一辆在下坡加速狂飙的大卡车,做通思想工作后,才找到了一点‘刹车’的感觉。”陈宇翔说。

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

思政课的目的是什么?立德树人。立什么德?树什么人?这里面有个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这是思政课的根本立场和方向。

参会代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谭凯告诉观潮君,要想给学生上好思政课,首先得自己信念坚定、立场鲜明。“你首先得自己想明白了,才能去说服别人,如果自己都不明白,何谈去给学生‘授业解惑’。”

面对学生的提问,谭凯和陈宇翔一样,都会积极主动地回答,在他们看来,现在的青少年接触的信息量很大,如果不进行正向引导向他们传递正确的信息,那么他们的思想就会被别的信息所影响。

他们把“水课”上出了“味”

“有的同学从开学第一节思政课睡到放假前的最后一节,也有人说思政课是‘水课’,因为寡淡无味”。

对于思政课老师而言,一个难题就是怎样让学生愿意听。

但陈宇翔和谭凯的课,几乎都是场场爆满,蹭课的学生抢占正常上课学生前排位子这种“鸠占鹊巢”的事时有发生。

“革命史老师好!”一次,陈宇翔在校门口碰到一位同学,这位同学大一时听过陈宇翔的中国革命史课程,大三时再次见到老师知其人却忘其姓,只记得这位老师当初讲的是中国革命史。

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亲其师,才能信其道。”

老师俯下身子去了解学生,根据学生的精神需要来补给精神食粮。设计不同的教学内容,一切要以效果为导向。

“不同时期的学生会有不同的思想疑惑。”陈宇翔从事思政课教学近30年,他告诉观潮君,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思政课和现在的思政课,学生提出来的问题有着明显的区别。

比如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学生提出的问题多是关于如何提高物质生活水平方面的,因为那时处于改革开放初期,社会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而到了现在,学生们的问题则更多是关于自己尊严、自由等方面的。

这也就要求思政课老师们,需要不停地更新自己的知识,有意识地去设计思政课,更加贴近需要应对的学生群体。

用心是上好思政课的关键

谭凯和陈宇翔虽不是“网红”老师,但同样在学校里“吸粉无数”。

厉害的是,谭凯刚参加工作之初就把自己的一位前辈变成了自己粉丝,而且一听就是一年。甚至有一位同学将听一堂谭凯的思政课,作为结束自己校园生活的仪式。

据说,谭凯走红是因为一次院领导突击考勤,数一数到课的学生人数时发现,学生是越数越多,远远超过了应到人数。

后面这样的情况又出现了几次,校领导意识到,这是有学生慕名来蹭课,而谭凯已经默默地成为学校里的“明星”老师。

谭凯坦言,其实他也并非是“万花筒”,啥都知道,但要上好思政课,就得做足功课,上好思政课的秘诀其实就在于用心。“在课堂上,只要五分钟不出彩、不吸引人,学生就会低头玩手机。”

比如在给学生讲长征精神时,他提前做了大量的准备,翻史料、查专著,从里面抠细节、找故事。要把一个宏大的命题深入浅出地给学生讲明白,就不能从理论到理论,而是跟写一篇议论文一样,要有足够的论据支撑。

“我们都知道长征的伟大,那么艰苦的条件下队伍不散、战斗力不减、革命热情不降,怎么做到的?”谭凯翻阅史料后,跟学生讲当时党的领导人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党支部建在连队上的机制优势、前辈们对革命的忠贞,把抽象的主题具象成生动的画面,把枯燥的话题变成趣味的故事。

陈宇翔也认为,作为老师,对课程“用心”是起码的职业操守。“一堂课两个小时,两百个学生就是四百个小时,如果浪费别人四百个小时,我会有负罪感。”

学生喜欢听,也能听明白,引起他们的思考,学生自己推导出的结论远比别人告诉他们的结论更牢固、更有力。

陈宇翔认为,作思政课老师最好的状态就是上课只去一个人,为上课准备的课件最好只出现在课堂外,而不要出现在课堂。“思政课程不比别的课,你是要给人传播理念的,如果这个理念在你自己的脑海里都不能信手拈来、呼之欲出,你的观点不能侃侃而谈、收放自如,何以让别人信服呢?”

虽然这样的要求很高,但理想的思政课就应该如此。

语文学不好可能写不出好文章,数学学不好可能会影响算账,但思政课没上好,或许就是导致一个孩子人生断崖的第一个裂纹。

思政课为什么重要,思政课老师为什么责任重大?因为思政课面对的都是青少年,青年强则国强,少年强则国强!(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张立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