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观潮的螃蟹
力戒形式主义,这三个小故事值得一读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3-18 19:59:58

早春三月,春风拂面,杨柳依依。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让全国人民精神振奋,而对广大基层工作者来说,两会期间中共中央办公厅出台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无疑是其中值得称道的好消息。

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总是随影而行,如孪生的双胞胎危害着社会尤其是基层工作的开展。这些年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成为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机构的工作重头戏,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目前仍然存在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怪圈”,比如我们常说的“痕迹管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

基层是社会管理的末端,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贯彻执行力量。“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就非常形象地描述了基层工作在“穿针引线,承上启下,发挥落实方针政策、共谋百姓福祉”的关键作用。这根针的核心价值,就是落实。

之所以引发我对基层形式主义思考,除了中央这份让基层工作者精神振奋的减负通知外,更是因为近日在常德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一次会上的一些见闻。

这是一个不同于寻常的会,主题不止一个,很明显,管委会是特意把几个工作会合并到一起来开的,如此快速地贯彻中央文件精神,这样的速度就值得点赞,更让我耳目一新的,是管委会主要领导一改往日“如何提高认识,如何安排工作,如何加强领导”的三段式,用三个故事,把力戒形式主义的关键——落实,讲清楚、说透彻,说得生动形象,闻者入耳走心。

第一个故事的主角是张思德。张思德参军12年,一直是一位普普通通、平平常常的战士,做的最大的事情就是给毛主席当过警卫员。他不善言词,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只有“是”“到”两个字。接到任务总是一路小跑,工作不分份内份外,每天总是忙这忙那。他对待群众总是“急他们之所急,想他们之所想”。

一个人能在接受任务时,只有“是”和“到”,对任务不讲价钱、不讲原因,并且始终保持小跑的状态,首先是因为他心里充满激情,这样的激情从哪里来?这一定是从崇高的工作理想中迸发出来的,这个崇高的理想就是为人民服务。正如毛主席在张思德的追悼会上那篇著名的演讲稿所写道: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张思德同志就是我们这个队伍中的一个同志。

有了这样的理想,才能做到在任何岗位上,不计荣誉得失,不分份内份外,才能对自己的工作有高度的认同感。时代无论如何变迁,对所有人民公仆来说,始终葆有“为人民服务”的理想,是在工作中充满激情和动力的源泉。

第二个故事是这位管委会领导曾经的亲身经历。有一天下班的时候,她看见机关一位干部还没关门下班。便随意问了问这位平常喜欢外出旅游的干部,在三四月,国内哪些地方最适宜出行旅游?这位干部说,云南最好看。第二天,这位干部就写了三四页的旅游方案给她。方案中包括线路,交通,景观,景点,温度,湿度,甚至还有一些注意事项,比如带哪些衣,吃哪些药,都说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看到这份方案,她和她的女儿非常感动,他用“靠谱”两个字来赞赏这位干部的举动。基层工作事务繁杂,要把方针、政策落实到位,正需要这样的“靠谱”。靠谱从何而来?关键还是用心。因为用心,才会在纷繁的事务中,举一反三,事半功倍,才会把工作做实做细,不留疏漏。

我们常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任何事,只要用心去做了,就一定能做成。对同事要用心,对工作同样要用心。对人用心,能收获一份情义,对工作用心,收获的就是一份事业。

第三个故事的主角,是一个年仅五岁的山东小男孩。今年1月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诗词大会》,有一位年龄最小的挑战者——年仅5岁的小男孩,名叫王恒屹。小小年纪竟然能背诵三百多首唐诗和一百多首宋词,表现出了惊人的背诵能力,人称“中华小诗库”。主持人董卿问他,你为什么这么厉害?小男孩回答说,是我奶奶教的。奶奶说,教你一遍不会,就来二遍;二遍不会,就来三遍;三遍不会,就来四遍;四遍不会,就来五遍。第五遍的时候,我就会了。

不过五岁,就有这般耐心和毅力,这孩子自然是了不得。这个故事也揭示了一个最普通的道理——天才是1%的灵感加99%的汗水。很多人都听过卖油翁的故事,卖油翁能通过铜钱眼把油倒进葫芦里,还能做到一滴油不沾,说的也就是“百炼成钢,水滴石穿”这个道理。

基层工作千针万线,甚至还有不少繁琐重复的工作。重复多了,就容易让人心生厌倦,产生惰性,甚至懈怠。从重复繁琐中,激发工作热情,积极去钻研工作业务提高办事效率,进而改善基层公共服务质量,是基层祛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的路径依赖。从这个故事我们可以看到,只要心中有梦想,并能坚持不懈,就能在技能提升中,收获工作的尊崇感,进而葆有孜孜不倦的工作精神。

这三个故事告诉我们,只要心中有崇高的工作理想、用心用情投入、坚持不懈地锤炼,就没有落实不好的工作、干不成的事情、办不成的事业。所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自然会销声匿迹。

红网时刻特邀作者:李德伟

来源:红网

编辑:刘仲九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