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观潮的螃蟹
十八大以来,中央给基层干部减了哪些负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3-13 07:21:28

给农民减负,给中小学生减负,给企业减负,这次轮到基层干部了。

3月11日晚上,中办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全文发布,并明确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顽疾。

“减负令”干货多多

在观潮君看来,这份通知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发布的时机。众所周知,全国两会正在进行当中,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到自身工作存在的不足时就指出,“一些改革发展举措落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重留痕轻实绩,加重基层负担。”

选择这个时间节点,显然是为了凝聚起更大共识,推动这一举措更好地落地落实落细。

另一方面,就是将基层减负作为2019年全年的工作来推进,足见中央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顽疾的决心和信心。

从文件名看得出,这份通知的指向性十分明确:直指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内文更是实打实的干货,划出了很多“硬杠杠”,应该说具备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观潮君随便筛选了几条:

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

中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原则上每年搞1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

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的目标要确保执行到位;

……

不管是精简会议,还是压减文件,抑或督查检查考核,都有着具体的量化指标,标注着为基层减负的力度,昭示着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

而“从中央层面做起”则传递出以上率下、刀口向内的意志,在这件事上中央会做出样子,立下标杆。

印象中,针对基层干部负担重的问题,由中央专门下发文件推动解决的做法,并不常见。而通知中的一些具体表述,无疑道出了广大干部的心声,引发了他们的共鸣。为此,朋友圈掀起转发热潮也就不足为怪。

实事求是讲,对基层干部来说,类似“5+2”,“白加黑”的工作状态并不鲜见,一方面,作为落实工作最后一公里的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另一方面,基层文件会议多,迎评迎检多、材料报送多等也占用了一些干部的很大精力,说到底,就是形式主义在作祟。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驰而不息“纠四风”,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犹如“打不死的小强”,屡禁不绝,不仅令群众深恶痛绝,也困扰着基层广大干部,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工作的有效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

观潮君梳理发现,就基层存在的形式主义等“四风”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曾多次做出指示和要求。

2017年6月,习近平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一些基层干部忙于填写各类表格,加班加点,甚至没有时间进村入户调研办实事。还有一些表格需要贫困群众亲自填报,但表格设计太复杂,填写项目太多,而且有很多术语,农民也弄不清楚。习近平明确要求纠正这类问题,强调要“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

十九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就新华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作出重要指示。文章反映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的现象,如有的地方层层重复开会,用会议落实会议;一些地方不重实效重包装,把精力放在“材料美化”上,搞“材料出政绩”等等。

2018年7月和8月,习近平先后两次作出重要指示,指出现在下去督查的太多,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基层不堪负担,要统筹解决。

同年10月,中办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对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明确监督主体,提出要压缩50%以上督察检查考核事项。同时在次数上也明确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原则上每年搞1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

2018年11月26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习近平直截了当地点明基层工作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切中时弊。强调“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这次的“基层减负年”,无疑是中央对形式主义整治的又一次重拳出击。

显然,“减负”并不是终极目的,中央提出解决形式主义、为基层松绑“减负”,就是将广大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物中解脱出来”,从提供材料的忙乱中解放出来,激励他们担当作为,崇尚实干,把更多精力用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

湖南多地创新探索

观潮君发现,为基层松绑减负,很多地方也进行了形式多样的创新摸索,其中就包括湖南。

例如平江在去年4月份曾印发了《关于进一步精简规范会议的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督查考评工作的通知》两个文件。其中关于“无会日”“无会周”的规定引人关注,规定提出,每周周二至周四为无会日,每月最后一周为无会周,除重大紧急事项外,不得安排全县性会议。

从今年开始,邵阳市决定将每年三月第一周定为“无会周”,鼓励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现场办公,化解矛盾,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到狠抓落实、解决问题上。

汨罗市的“无会月”更像是“无会周”的升级版。全市各系统工作部署性会议集中在2月份内召开完毕,3、4、5月份确定为“无会月”。

其实,“无会日”“无会周”也好,“无会月”也罢,其题中之义应是在作风问题上必须常抓不懈。相信有了“基层减负”这个新抓手,更多基层干部能够卸掉“包袱”,“轻装上阵”,成就干事创业的崭新气象。

红网时刻特邀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刘仲九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