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奔向辽阔 2019全国两会
观潮解局丨外商投资法,对外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3-11 21:39:14

法,治国之重器;良法,善治之前提,治国必以法为基。

在改革开放40年后的第一个春天,3月8日,正式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草案)》(以下简称《外商投资法》),成为2019年全国两会的重大关切。

观潮君注意到,截至2018年10月,我国外商投资企业累计近95万家,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超过2.1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引资国。外商投资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成为外资本身最安全、最具回报价值的投资洼地之一。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激励前来中国投资兴业的国际资本,我国在改革开放的40年间不断建立健全了“外资三法”,彰显着诚信中国的一系列郑重承诺,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

但是随着国际经济格局的新形势新变化,以及中国承诺的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进一步完善“外资三法”,必然是扩大开放程度必须强化法律保障的应有内涵。所以,这部“因时而进、因事而化、因势而新”的《外商投资法》,无疑是中国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打出的一张“主动牌”,也是新一轮对外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

立法精细迫切,彰显扩大开放诚意

对待涉外法律,中国从来都是与国内法一样,是极其慎重的。作为一部外商投资领域的基础性法律,《外商投资法》早在2011年就已启动修法研究,2015年第一次公开征求意见。立法者多次到改革开放一线实地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和情况,多次组织论证评估会,就外商投资法的社会效果及存在的问题进行论证评估。由此可见,《外商投资法》的酝酿与完善已经历经8年之久。

这部以改革现行外商投资管理体制为最大特色的法律,充分吸纳了改革开放以来外商投资领域的成功经验,尤其是在自贸区所实行的做法和措施,历经多年“精雕细琢”后日臻成熟,直至近两年进一步加速了出台的进程。

2018年12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对《外商投资法》进行初次审议,同一天,该草案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观潮君注意到一个细节:2019年1月29日至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加开一次常委会会议,再次审议了《外商投资法》草案。实践中,全国人大加开一次常委会会议的做法并不多见,足见对《外商投资法》议题的重视。

观潮君发现,2019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湖南、北京、江苏等省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就已经在为这部即将提请审议的法案争分夺秒地忙碌起来,或集中研读,或赴企业调研。短短一个月时间,这部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法律草案,已两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立法的迫切性可见一斑。中国加快外商投资立法的节奏,既是对社会关切的主动回应,也体现了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诚意。

为新时代全面开放提供坚强法律保障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要吸引高水平的外商投资,就需要在扩大开放中塑造优良的外商投资环境,完善外商投资法规。《外商投资法》作为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法规,相较于以前的相关法律,不但增加了内外资一致、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公平竞争等表述,而且还在草案的许多具体规定上充分体现了这些表述。

如第二章第九条规定:

“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同等适用于外商投资企业”;比如第十五条规定,国家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标准制定工作;第十六条规定,国家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通过公平竞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等等,这些规定有利于形成公平竞争的企业经营环境。

外商投资法还确定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原则等多项基本制度。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模式正在成为国际惯例做法,准入前国民待遇要求在外资进入阶段给予国民待遇,即引资国应就外资进入给予外资不低于内资的待遇。这显示了《外商投资法》谋求同国际投资规则对接的意愿,表明了中国提升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程度的强烈愿望,也充分体现出中国努力营造更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环境,走开放发展之路的决心。

与现有的外资管理法律相比,《外商投资法》回应了长期以来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关注的问题,在投资促进、投资保护、投资管理等方面新增了许多创新性的规定,加强了对外商投资的保护力度,让投资者吃下“定心丸”,将为我国利用外商投资推动经济发展、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提供坚强法律保障。

有利于推动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外商投资领域形成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亟待在立法层面为其确立基础性法律框架支撑。制定统一的《外商投资法》,有利于在总结历史经验基础上,用规则、法律给外商投资提供机制保障,有利于释放投资活力并从根本上提振市场信心。

梳理《外商投资法》各条款我们不难看出,在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方面,在完善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方面,外商投资法可谓力度空前。《外商投资法(草案)》一旦通过全国人大审议成为法律,将为推动我国对外开放步入新的历史阶段奠定坚实制度基础,有利于推动形成新时代对外开放新格局。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投资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国际场合一再强调,“过去,中国吸引外资主要靠优惠政策,现在要更多靠改善投资环境。我们将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增强透明度,强化产权保护,坚持依法办事,鼓励竞争、反对垄断。”在经济全球化不断遭遇波折的语境下,中国通过国家立法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始终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可以帮助国家赢得在政治、道义、营商环境、资源吸引竞争力上的主动权。同时,《外商投资法》与中国其他的法律法规实现有效接轨,还为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创业提供了更加清晰、透明的路径和空间。

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中国离不开世界,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即将出台的外商投资法,向世人展现的,正是这样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透过这部法律,世界看到的是中国努力营造公平透明便利、更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环境的决心,看到的是中国更加坚定地走开放发展之路的决心,看到的是中国在更高水平上促进外商投资的美好未来。

红网时刻特邀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刘仲九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