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奔向辽阔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委员心头事|30载医者心 以“互联网+慢病康复”为患者生命“续航”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3-10 23:50:24

编者按:心里头装着事儿,行动就有方向和动力。过去的一年,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们在勤勉履职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令他们牵挂和费神的事儿,这件事儿不一定是大事,它可能只是委员们在某次调研过程中,看到或者发现的一个小细节、一个令人难忘的感人瞬间,或者是委员们听到的一句朴实的倾诉……但它却打动了委员,让委员从内心深处燃起一股力量,要去帮助解决或者呼吁关注。红网时刻新闻推出《委员心头事》栏目,带您直抵委员内心,听听他们因为何事“却上心头”。

WechatIMG2052.jpg

今年两会上,张国刚继续立足于本职工作,提出了“互联网+慢病康复”的提案。

红网时刻3月10日讯 (记者 王诗颖 陈宗昊 徐士洁 )因为一个美丽的“意外”,1980年,16岁的张国刚“被”通知进入了医学院,然后成为了一名医学专家,在这个行业一待就是30多年。

2018年,张国刚担任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但他仍然坚持每周抽出两个上午在医院看门诊,带队查房,即便是休息时间,只要病人有需要,他也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去年两会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他提出了关于看病输液过多、罕见病保障制度建设、青少年心血管疾病等问题,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答复。

今年两会上,他继续立足于本职工作,提出了“互联网+慢病康复”的提案,“这不仅关系到‘全民小康’的问题,更关系到‘健康中国’的问题。”

他是患者心中侠义心肠的“令狐冲”

说话干脆利落、声音洪亮、充满激情…… 这是很多患者对张国刚的第一印象,当然,也因为他的这些特质,很多患者都成为了张国刚的朋友,后来朋友们形容张国刚时,都用金庸先生笔下的“令狐冲”来形容他,豪放豁达却又有一颗侠义心肠,而“令狐冲”也正是张国刚最为喜爱的武侠人物。

30年来,张国刚一直致力于高血压病的防治工作,战斗在高血压病诊断治疗的临床一线,“之所以选择攻克高血压病,是因为高血压是一种最常见的疾病,也是人类生命健康的杀手。”他在医院创建了高血压专科门诊,近五年诊治了万余人。

2018年,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张国刚在全国两会上带来了4份提案,关注到了看病输液过多、罕见病医疗保障制度建设等民生话题。而这4份提案都得到了国家各部委的积极响应,很多问题已经在解决之中。

特别是在湖南省卫健委支持下,由湘雅医院牵头率先在国内建立了一个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大输液监管平台。通过和各级医疗单位进行数据的互联互通、共享,然后制定规范标准来监管输液的合理性。对输液的治疗来进行及时的预警提示、规范,使得医疗机构的输液更加合理。

医院职能延伸至家庭 让患者做自己的“健康管家”

多年的慢性病治疗经验,让张国刚深刻感受到,人类疾病谱已发生了明显改变,“慢性病已经成为危害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

近年来,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慢性病防治机构各方面均有所改善,但整体水平还不足以应对快速增长的慢性病发病形势,难以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在这种大背景下,张国刚认为,创新升级现有的慢病管理办法,使其与“互联网+”相结合,今后将会成为完善慢病康复的重要方式。张国刚说,慢性疾病的特点是人数众多、起病时间长、维护的医疗成本高、服务需求大。如果只关注到医院治疗的缓解,而没有关注到下一个“居家康复”的环节,那么健康危机就仍然存在,“康复是一个管理的过程,即使是出院后,慢病患者也要对自己的健康进行管理。”

所以今年两会上,张国刚带来了《关于推进互联网+慢病康复的提案》,将慢性病的治疗带入“互联网”时代。通过发达的信息平台,以及不同类型的相关服务系统,运用合理的手段整合、处理相关信息,激发相关服务机构的能动性,能够使慢病群体从先进的科学技术中获得真正的实惠。

张国刚所说的这种“互联网+慢病康复”,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将医院的职能延伸到社区和家庭,建立依托医院的延伸性服务体系,提供慢性病患者的长期康复与居家康复。同时建立常见失能性慢性病的信息平台与电子病历系统,实行实时的质量监控与信息共享,“随着5G时代的到来、新技术的应用和互联网的发展,一定会迎来慢病治疗的春天。”

目前,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已经开始探索互联网+康复的模式,搭建了高血压慢病管理的国家级平台,患者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就诊、取药,医院也通过这个平台,监控高血压诊治的规范和质量,传输健康科学的保健知识。“让老百姓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最完善的治疗,了解到正确的医疗知识。将自己的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陈宗昊 徐士洁

编辑:刘威成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