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潇湘①丨忍痛“破旧”毅然“立新” 供给侧改革激发蓬勃新动能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3-07 18:01:47

1.jpg

制图:罗紫嫣

红网时刻记者 肖娟 长沙报道

2018年底,株冶最后一座冶炼炉熄火关停,清水塘工业区的261家化工冶炼企业就此全部退出,一座现代化新城即将崛地而起。一退一进,既是绝地求生自我革命的见证,也是湖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践的一个生动缩影。

力推新旧动能转换,湖南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

1.jpg

2019年2月22日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株冶集团老办公楼7楼天台考察企业关停情况。2018年12月30日,株冶集团最后一座运行中的冶炼炉拉闸断电、熄火关停,标志着株洲这座老工业城市迈出了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步,新城整体开发进入快车道。

破旧丨打响去落后产能战役 动刀治沉疴

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经济结构、经济动能和经济体制质量,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役”中,湖南始终坚定前行,大力推进“三去一补一降”,坚持“放管服”改革,以“降”破阻碍。

湖南以处置“僵尸企业”为抓手,引导煤炭、烟花、造纸等过剩产能市场化退出;强化企业资产负债率和资本金约束,有序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

伴着阵痛,湖南顶住压力“破旧”,最终交出了沉甸甸的成绩单——

2018全年化解煤炭产能621万吨,关闭淘汰企业1296家,查处涉“地条钢”企业12家,大部分市州整体退出烟花爆竹生产,洞庭湖区制浆产能全部退出。商品房库存去化周期降至10.1个月,房价上涨势头基本得到控制。规模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0.7个百分点,为企业新增减税降费125亿元左右。湘江干流禁养区全面退出规模养殖、“亮剑”矮围网围,湘江、洞庭湖重现芳华……

近3年来,湖南全省上下积极行动,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淘汰了一大批落后污染产能,其中关闭了426处小煤矿,化解煤炭产能3100多万吨;关闭1000多家非煤小矿山,退出烟花爆竹企业1200多家,淘汰化工、造纸、冶炼、钢铁等规模工业企业5000多家。

行之愈难愈往前,改革关头勇者胜。

1.jpg

从常年亏损到站上千亿元销售台阶,华菱钢铁成为湖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本。

立新丨新动能异军突起 传统动能转型升级

一系列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背后,是湖南经济告别“铺摊子”,专注“上台阶”,淘汰过剩产能、升级传统产业、壮大新兴产业“三管齐下”的毅然行动。

传统企业把“破旧”的阵痛当成“新生”的机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底,湘企捷报频传: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利润分别增长80.1%、66.2%;蓝思科技3D玻璃出货量跃居行业第一;华菱钢铁销售收入超过1200亿元,创历史最佳,成为湖南第一个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省属国有企业。

新兴产业则抓住历史机遇,释放出强劲发展动能:2018年湖南省规模工业企业数量达99家,其中4家进入“全球工程机械50强”,电力机车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20%;新能源汽车跻身全国前列,年产新能源汽车超5万辆;长沙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及专项项目27个,总数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去年湖南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增长14%,比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长幅度高了一倍。3年前,湖南互联网产业还只有100多亿元产值,这3年每年翻一番,现在产值已突破1000亿元。

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新兴产业“展蓬勃之姿”,“湖南制造”向“湖南创造”的嬗变,已成为三湘大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签”。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马丽红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