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潇湘⑧丨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湖南抛出了哪些狠招绝招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3-07 18:02:42

1.jpg

制图:庄程

红网时刻记者 周震 长沙报道

“老百姓办事难,原因固然有多方面,但主要原因还是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不正、行为失范,一些党政机关管理不严、纪律松散”。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各级党组织加强作风建设提出谆谆告诫,“领导干部改进作风、增强党性,要解决好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问题”。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近几年来,湖南牢记总书记的重要嘱托和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着力从作风建设突破,努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党风政风有了明显好转。

a.jpg

12月12日,调研组到昭山示范区调研纪检监察工作并开会。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铁八条”在湖南落地生根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时至2018年,湖南省委在深入学习、统一思想的基础上,结合湖南实际,坚持务实管用的原则,再次迅速采取了一系列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1月10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长沙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一份重要文件:《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意见》共査摆梳理出全省5个方面16类重点问题,要求从看得见、抓得住的具体问题入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对照检查,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4月20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在全省部署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明规矩、查问题、严追究。

4月27日,湖南省委再次公开发布《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从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加强督促检查6大方面22个方向作出了具体规定,提出了严格的规范要求。

5月4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及技术业务用房建设使用违规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从厉行勤俭节约着力,进一步严控细化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等问题。

5月10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整治“文山会海”和检查考核过多过滥问题的通知》。《通知》从4个方面18个方向着手整治“文山会海”和检查考核过多过滥,切实改进作风,减轻基层负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湖南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持续释放纠正“四风”的强烈信号,让 “八项规定”在湖南变成了“铁规矩”,亦在八项规定上开启了风清气朗的政治生态的新天地。

b.jpg

2月28日下午,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郴州市工作动员会召开。

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刀

2018年是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4月24日上午,全省扶贫工作暨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在长沙召开。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提出了8个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其中要求要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一切工作落脚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来,着力解决作风漂浮的问题。

5月15日,湖南再次瞄准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省纪委下发了《湖南省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向14个治理重点问题开刀,并提出了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抓常抓长、标本兼治,狠抓作风建设,改进调查研究,持续深入开展治理整顿,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c.jpg

10月22日,“衡阳正青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衡阳市纪检监察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管住嘴收住手 重点治理公款吃喝

省委、省政府于2018年4月20日发出“约法三章”通知,在全省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治理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要求各级抓住“老问题”,盯住“新表现”,持续深入纠正“四风”,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

其中就特别提到,严禁党员领导干部在带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搞“一桌餐”。同时强调,凡违反规定的,一律先免职后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论职务高低,一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

自去年8月以来,省委书记杜家毫明确要求在全省部署开展“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专项治理工作,从源头上铲除“一桌餐”生存土壤,净化社会风气和政治生态。

随即,湖南成立“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专项治理工作小组及其办公室;省纪委把治理“一桌餐”列入全省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工作重要内容,把党员干部参与“一桌餐”问题作为执纪监督、执纪审查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专项治理。

9月20日至21日,湖南派出8个检查组奔赴全省各地开展明察暗访。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针对已查处取缔的“一桌餐”无证无照餐饮单位进行“回头看”“再体检”,确保整改到位、取得实效。

d.jpg

永州市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现场。

斩断“提篮子”“黑手”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打着领导的牌子,抱上权力的“大腿”,利用权力为自己和他人站台,从中谋取私利,湖南坊间称之为“提篮子”。

推动形成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的政治生态。2018年9月7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禁止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提篮子”谋取私利的规定》。《规定》严格要求领导干部不得以指定、授意、暗示、批条子、打招呼、请托说情、提出倾向性处理意见等方式,为他人“提篮子”提供便利、帮助。

禁令从行为主体、主要领域、主要方式、行为特征等方面,对“提篮子”进行了明确界定,从公共资源交易、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等六个方面开列禁止“提篮子”的负面清单;同时,明确禁止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实施“提篮子”行为,明确了责任追究等措施,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省委、省政府出台的这个禁令,实为坚决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

来源:红网

作者:周震

编辑:马丽红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