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合伙人”就要“被离职” 人人车转型引争议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2-28 17:19:52

??9.jpg

??10.jpg

2月25日,人人车长沙分公司办公室只有寥寥数人,一些员工称“已经无事可做”。

红网时刻2月28日讯(记者 周宇广)2月25日下午3点,知名二手车电商人人车长沙分公司的办公室里显得有些萧条,距人人车破产传闻传出已经过去了一个星期,尽管人人车已在各大平台发声,官方澄清了传闻,但长沙一线员工的心里仍然没有着落,他们在等待着一个结果。

??11.jpg

一名评估师显示他的工作系统已经无法正常登陆。

最近,红网接到人人车长沙公司员工的求助,说他们最近这一周过得实在有些糟心。2月17日,人人车长沙公司的员工接到通知前往公司开一个重要会议,然而,会议宣布的事项却让他们都猝不及防——要么加入人人车新开展的“合伙人创业计划”, 要么离职,1月份的绩效工资和2月份的底薪也将暂缓发放。随后,员工所使用的工作系统被关闭,无法正常登陆。

究竟什么是“合伙人创业计划”?根据人人车发布给员工的合伙人计划宣贯资料显示,以前人人车的员工和人人车签订劳动合同,人人车给一线员工分配车源信息,由员工促成交易。而在合伙人模式下,员工不再与人人车签订劳动合同,而是各自组团成立二手车经纪公司,从人人车购买车源数据包,根据数据包中的用户数据开展业务,人人车平台负责检测售后等工作,人人车此次转型,将从前自营的收车、卖车环节剥离给了“合伙人”。

??12.jpg

人人车合伙人计划的宣传资料。

如果员工愿意加入“合伙人创业计划”,便可从人人车购买数据包来开展业务,购买一个数据包需要3万元,还需要押金1万元,但前期购买可以享受75折优惠。

而员工如果不愿加入“合伙人创业计划”,那就意味着要“被离职”,人人车长沙公司的一名基层主管表示,长沙公司的60多名员工,此时都面临着同样的窘境。而人人车长沙公司一名评估师告诉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对于不愿加入合伙人计划的员工,近几日人人车长沙的管理层正在逐个约谈离职赔偿事宜。

??13.jpg

人人车长沙公司员工提供的维权微信群截图。

在全国范围内,涉及这次“被离职”风波的人人车员工自发成立了维权微信群,大家都在群里讨论着各地的赔偿政策。根据群内信息显示,一些分公司的员工被强制签署了离职协议,也有一些地方赔偿金额并未达到员工的心理预期。

针对这样的情况,湖南惟明律师事务所戴丹妮律师表示,此种情况下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应按照劳动者工作年限支付经济补偿,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应按一年计算,而不满六个月的,也要支付半个月工资作为经济补偿。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来看,人人车对于因不愿加入合伙人计划而被迫离职的员工的补偿还远远不够。

在红网时刻记者探访人人车长沙分公司进一步核实情况时,该分公司负责人没有在办公室,手机也无人接听。办公室内有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HR,但他表示他不方便接受采访,还说他自己也身陷了这场“被离职”风波中。

曾经,人人车广告中黄渤那句“靠谱”让不少消费者印象深刻。2月28日,是人人车长沙公司发工资的日子,红网时刻记者再次电话人人车长沙分公司负责人,手机还是无人接听。人人车长沙分公司员工被暂扣的工资能否如数发放?离职补偿能否按照国家相关法规发放到位?相关情况如何进展?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将继续关注。

来源:红网

作者:周宇广

编辑:龙真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