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牢记总书记嘱托 “三个着力”书写新答卷
红评丨在希望的田野上,播种澎湃新动能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2-26 14:44:35

??.jpg

三湘践行“三个着力”系列评论之三

湖南“洞庭鱼米乡”,一个农业大省,“三农”是块基石,任何时候都不可以轻视。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的殷殷嘱托,寄厚望于湖南“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这为三湘热土开启“三农”生动局面,奋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湖南峥嵘岁月显身手,紧紧把握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盘”,沿着三个“百千万”工程铺设的“快车道”,不断提升农业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收获了精细农业的满仓硕果。

新形势下,农业主要矛盾已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湖南开辟新途径,瞄准市场需求的指挥棒,调整完善农业生产结构、产品结构,在广袤田野上播种、培育了新动能。为了提高农业供给质量效益,“天下粮仓”湖南主动削减常规稻种植面积,扩种优质稻,改善湘米品质,满足人们“吃饱”后的“吃好”需求。做“减法”的同时也做“加法”,示范“水稻+”,稻鱼、稻鳅、稻虾综合种养,递增亩均收益。壮大独特资源禀赋,开发富硒菜、瘦身鱼、低温奶等特色农产品,叫响一批高效经济作物品牌,丰富供应链、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农业的核心竞争力正在攀高。

湖南三个“百千万”工程,在对应破解“三农”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上,也各具深意。“百企千社万户”工程,重点扶持龙头企业、现代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以新型经营主体为抓手,努力化解“谁来种田”的难题,且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今年春雨淅淅沥沥时,三湘农村春耕不见忙,农机合作社来帮忙,种田千亩也悠闲。“百片千园万名”工程,建农业结构调整示范片、现代农业产业园,选派农业科技人员下乡,科技入田打通“最后一公里”,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百城千镇万村”工程,以县级以上城市为主中心,以乡镇为次中心,带动周边村庄,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兴旺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让绿水青山成农民发家致富的“金山银山”。湖南现代农业发展,三个“百千万”工程厚植了优势,立下了汗马功劳。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湖南要打造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主攻特色更鲜明的精细农业,有利于区域化、特色化的优势产业,走集群化、专业化路子,形成“一乡一品”“一村一品”格局,引导农民念好“山水经”,唱好“林草戏”,打好“果蔬牌”。精细农业引领,精准对接市场找准了突破口,号准了高效农业的脉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时刻都不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三农”始终置于我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仓廪实”,得“天下安”。

主动适应人民向往更美好生活的时代大势,努力满足人民对食品结构的多样化需求,湖南前行于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上,让农业也高质量发展,变农业大省为农业强省。

“嫦娥一号”搭载了“天籁之音”《在希望的田野上》,正如这首歌所唱响的一样,“我们世世代代在这田野上生活,为她富裕为她兴旺”。在希望的田野上,湖南迈向农业现代化的步伐日益加快,全力打好乡村振兴主动仗,全面推动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

文/小米

来源:红网

作者:小米

编辑:陈乘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