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牢记嘱托 湖南行动
红评丨以民生情怀,托举高质量的生活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2-24 14:03:26

??.png

三湘践行“三个着力”系列评论之二

对民生的殷殷关切声,回响在共和国的最高议政舞台。

2016年3月8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既放眼长远,提出了“三个着力”,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定向”,又惦记着十八洞村的父老乡亲,细心询问村民收入、大龄男青年“脱单”等情况。

地处武陵山腹地,湘西十八洞村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理念的首倡地。“紧扣精准魂、除去软骨病、苦练造血功、打好组合拳”,大山深处的十八洞村已“十八变”,从冷寂苗村变身热闹新景区,从深度贫困村变成小康示范村,大龄“光棍”也纷纷脱单。

要破解民生难题,对民间“一枝一叶总关情”,必须把百姓冷暖时刻牵挂心头。

农历正月初七,节后上班第一天,湖南一些贫困户家里,就迎来了脚上沾着泥、脸上带着笑的陌生客人。湖南20位省领导兵分20路,走下田埂、爬上山坡,一线调研20个贫困县市。春寒虽料峭,民心却火热。去年4月,湖南也是20位省领导,“四不两直”深入贫困地区专题调研,从罗霄山脉到雪峰山下,深一脚、浅一脚带着温暖敲门,露湿青衫揣着重托出村。

三年来,努力补齐民生短板,湖南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在脱贫攻坚决胜期,省领导们风雨兼程,扑下身子“望闻问切”——望现场、闻群声、问良计、切问题,能真实感触底层“民生神经”,民生难点、痛点、盼点,容易步步正点。同时率先垂范,以一种无声“军令”,带动更多党员干部挺膺负责、雷厉风行,努力给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培元固本。

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三年来,湖南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激活城乡居民收入的“民生之源”,不断夯实社会保障的“民生之基”,牢牢扭住医疗卫生的“民生之要”,一套“组合拳”特别给力,全省2018年民生资金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七成以上,交出了一份“成色”亮眼的民生成绩单。正如省委书记杜家毫所说:“这几年,湖南惠民政策密集出台,民生投入持续加大,更多民生改革加速发力,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分享了发展的成果。”

民生连着民心,倾听民意、关注民忧、化解民困,民生情怀情牵广袤乡野、寻常百姓家,百姓的痛点、堵点,成湖南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湖南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中心任务,发展不偏离民生“指南针”,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努力分好“蛋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让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奋力托举三湘父老的高质量生活。

随着民生诉求的持续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湖南坚持问题导向,动态更新问题清单,一年接着一年干,以民生长效机制提供稳定可靠的未来预期,增进民生福祉必定会“再上层楼”。

文/碧云

来源:红网

作者:碧云

编辑:陈乘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