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巧艺:落实减税降费,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丨问策湖湘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2-20 14:13:02

1994年,我国实行分税制改革,国地税分设适应了改革的需要。分家24年后,2018年3月,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提到: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为降低征纳成本,理顺职责关系,提高征管效率,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利服务,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

2018年6月15日,新组建的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挂牌成立,周巧艺成为首任局长。

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湖南省税务局利用改革契机,减少审批程序、简化登录方式,提升“湖南省网上税务局”办税功能,全面推行“一网通办”,梳理整合多项办税事项,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征税机构删繁就简、征税成本降低,可以减少纳税人负担;对于企业而言,告别国税地税两头跑,也是减负。

“为纳税人释放改革红利,让纳税人感觉到办税缴费的便利度,提高纳税人的满意度,这是我们的目的和出发点。”周巧艺说。

2019年初,湖南省税务局以“流程更简化、办税更轻松、办事更便利、管理更优化”为目标,推出12条深化“放管服”税收改革措施。

周巧艺透露,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是2019年全年税务部门头等大事,湖南省预计新增减税330亿元左右。全省各级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办税流程,升级征管系统,提高服务质效,加大税收执法监督力度,确保各项减税政策落地生根。

对话

►《文史博览·人物》(以下简称“人物”):湖南省税务局推出12条深化“放管服”税收改革措施。能否分享下“12条”出台背后的理念和创新?

周巧艺:湖南省税务局从纳税人的角度出发,聚焦办税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今年初以省税务局1号文件的方式,推出了深化税务“放管服”改革的12项措施,主要包括:提速新办纳税人涉税手续即办时间,取消按月编报财务报表,减少纳税人申请代开发票环节预征税费种等。这12条举措有很多创新,突破了过去注重事前管理服务的一些做法,更多强调事后服务、监督和管理,这是理念上一个大的变化。相较过去做法,最大的突破就是办事效率更高。通过为纳税人办税的简手续、减负担,转变税务部门执法服务方式,让纳税人切实感觉到办税缴费的便利度,提高纳税人的满意度,为落实落细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打下好的基础。只要方便纳税人,只要对纳税人有利,湖南税务就会尽量地往前推进。

►人物:2018年湖南依法减免各项税费逾900亿元,2019年全省减税目标是多少?将从哪些方面发力?

周巧艺: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将出台一系列规模更大、更具实质性的减税政策。根据省税务局预计,2019年湖南省新增减免税费330亿左右。

1月份,国家出台了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经湖南省人民政府同意,湖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近日印发《关于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湘财税〔2019〕2号),内容主要包括:第一,提高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税收起征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季度不超过30万元,免征增值税。第二,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实际税负5%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实际税负10%缴纳企业所得税。第三,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8个税(费)种减按50%征收。

同时,2018年增值税税率下调,今年会有一些翘尾的因素。另外,2018年进一步扩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2018年10月份个税“起征点”上调到5000元,实行六项专项附加扣除,这些都会对今年减税降费发挥积极作用。

►人物:外界很关注个税改革,能否从老百姓获得感,谈谈湖南的情况?

周巧艺:今年,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上调到5000元翘尾、六项专项扣除等,全省个人所得税年度新增减税约78亿元左右。这一轮的个税改革,实现了个人所得税纳税人普遍减税。从下面一组数据,我们可以直观感受到全省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实实在在的减税获得感:

2018年10月份个税"起征点"上调到5000元后,全省实际申报缴税的个人所得税纳税人由税改前的400万人减少到了税改后的188万人,新增212万原个税纳税人不需再缴纳个人所得税,缴税面减幅超过50%。2019年新税法全面实施后,再加上六项专项附加扣除的抵扣,如果同时有子女教育、住房贷款利息或租房、赡养老人情形,实际抵扣额度约八九千元,月入1万元者缴纳个税不足百元,主要惠及工薪阶层等有劳动性所得的纳税人。

►人物:对于新成立的湖南税务局,将如何创新服务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周巧艺:我们今年工作的总要求,就是要突出减税降费这个主题,聚焦组织收入这个主业,抓牢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和健全完善监督执法体系的主线,要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成果。

我们最主要的任务,第一是要全面落实好减税降费的相关政策,服务大局。第二项是依法组织收入,确保各项预算目标的完成,因为税务部门是为民收税,为国聚财,这是我们的天职。第三是优化执法方式,提升纳税服务工作。第四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在机构改革以后,我们要尽快使我们这个队伍更加融合,形成服务工作的合力。

►人物:今年省“两会”,您最关注什么?能否谈谈您的履职感受。

周巧艺: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无论是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还是对当前形势的分析,以及谋划和部署2019年的工作,湖南的高质量发展都提到重要位置。

围绕湖南高质量发展,税务部门一定要发挥好税收职能作用。

我们一是要服务好湖南的项目建设。湖南省委省政府确定了2018年是项目建设年,今年继续抓好项目,作为税务部门要全力服务好这一中心工作;二是要服务好园区建设,园区是项目的载体,作为税务部门要更多关注园区发展,落实服务园区发展的相关政策;三是要发挥好税收对科技创新的服务工作,特别是对一些高新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对鼓励创新、鼓励创业的相关优惠政策;第四方面是要抓好自身各方面的工作,关键是抓好落实。(记者 黄琪晨 黄璐)

来源:力量湖南

编辑:肖娟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