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常德乡镇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工作专题
桃源茶庵铺:“素颜”转身茶旅小镇 美丽乡愁缓缓流淌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1-29 19:03:59

红网时刻常德1月29日讯(记者 郑江晖 通讯员 张战军)北纬28度,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腹地里,躺着一处静谧而又美丽的小镇——茶庵铺。这里,自明朝以来就是湘黔古道的重要驿站,素有“茶乡、竹海、林都”之称。

2018年,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遇见茶旅文化特色小镇建设,茶庵铺选择双管齐下,洗尽铅华、“素颜”转身,留住美丽乡愁。

集镇“卸妆”,“素颜”转身

14243422989862226.jpg

茶庵铺镇。

633370493792006381.jpg

茶庵铺镇。

319国道从茶庵铺穿镇而过,居民们在此聚集,日积月累,沿着国道走向描摹出一条“致富大道”。发展初期,这条大道“野蛮生长”,带来财富的同时,却损坏了“美丽容颜”,“乱搭乱建、出店经营、乱停乱靠的情况严重,而且基础设施不全。”茶庵铺镇政协联络处主任鄢圣回忆。

2018年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战打响后,集镇综合治理便成了主战场,“建立三套长效机制、主抓三大整治行动、打造三张靓丽名片,我们全员上阵,成立14个分组,明确了责任区域和路段。”茶庵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志国介绍。随后,整治出店经营、拆除违章建筑、划定停车线和停车位规范停车、下水道清淤等一系列“战令”密集下达。

截至目前,全镇共开展大型综合整治行动6次,拆除占道广告盾牌65个,清理违章建筑410平方米,拆除乱搭乱建80余处,整治出店经营120处,清理牛皮鲜300余处,修复破损设施15处,纳入规范保洁管理主干道4条,共计6.5千米。

令人意外的是,这场集镇“卸妆战”并没有引发店主们的“激烈反抗”,“以前看别人搭棚子,自己也搭,其实生意也没有好多少。”在集镇经营服装店10年的周敏霞告诉记者。数月后,“素颜”的茶庵铺集镇焕然一新,街道清爽,绿树成荫,两侧楼房林立,集镇贸易井然有序,这一变化也让周敏霞欣喜不已。“现在好多了,路都不拥挤了,生意自然也会一天天好起来。”

乡村美丽,留住乡愁

641801754435894098.jpg

茶庵铺镇。

528549543063294319.jpg

茶庵铺镇。

集镇“卸妆”的同时,“美丽行动”也延伸到了村里,搭上“茶旅文化特色小镇建设”的快车,这篇文章写得更生动。

松阳坪村紧挨着集镇,首当其冲吃上了“螃蟹”。“自家门前三包,每组都安排一名保洁员负责公共区域,组与组、户与户、保洁员与保洁员之间,每季度开展一次评比,评比结果张榜公布。”松阳坪村主任陈一球说。

这样,一场“爱卫风”刮遍全村每个角落,大家以成为清洁户为荣,以成为温馨提示户为耻。去年2月,村民罗春和一家因废木材和垃圾堆得满屋都是,上了“黑榜”,闹着要砸公示牌,“自家卫生没搞好,没想到要上全村公示。”一家人攒着一股劲儿,誓要“一雪前耻”,家里家外收拾得整整洁洁,“现在不仅没给村里抹黑,自己住着也舒心多了。”一户清洁,全村美丽,2018年11月,松阳坪村也被市人民政府授予“美丽乡村”称号。

对于未来规划,茶庵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志国表示,“我们将一直以整治行动为抓手,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倾力打造‘千年茶旅,三湘第一’茶旅特色小镇。”美丽带来了财富,美丽涌动着乡愁,呼之欲出的茶旅特色小镇,拉开了茶庵铺乡村振兴的一出大戏。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郑江晖 张战军

编辑:郑江晖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