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奔向辽阔 2019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代表风采丨杨红艳:加强和重视心电学学科专业能力建设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1-29 10:01:26

省人大代表、湘南学院心脑血管病研究所所长杨红艳。

红网时刻1月29日讯(记者 郑涛)“目前,年轻的心电学医师学历高、素质高、追求高,却在中级职称晋升中屡屡受阻,严重影响其职业荣誉感和获得感,让年轻人觉得没有出路、没有前途……”在2019年湖南省两会期间,针对心电学科建设所面临的困难和瓶颈,省人大代表、湘南学院心脑血管病研究所所长杨红艳建议,加强心电学科人才培养,拓宽其晋升和执业范围。

心电学学科是一门由心电图学与心脏电生理学有机结合的新型学科,至今已有120年历史,在临床心脑血管疾病诊断与治疗中发挥着巨大作用。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飞速发展,心电领域的进展也日新月异、形势喜人,在疾病的诊断、治疗、急危重病人的抢救中以及心脑血管病和老年病的防治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目前,湖南省心电学学科主要在人才、晋升通道、执业注册三个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杨红艳说。

据不完全统计,湖南省心电学医师约有3000余人,90年代前大部分心电图工作者是由护士或技师改行担任,采用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学到一些初步的知识,掌握一些基本的操作分析方法,其理论和实际工作水平与临床工作要求极不适应。这部分医师因基础较弱,大部分心电图医务人员只晋升到主管技师。进入21世纪,心电图室的新进医师则以临床医学本科为起点,有的还是硕士学历、博士学历,这对心电图队伍的建设起到积极作用。但这部分医师不太安心在心电图室工作,只要有机会,就会想转岗或换科室。心电图医师培养难,留住难是个普遍现象。

杨红艳表示,心电学科的医师晋升是一个大问题。湖南省心电学专业技术职称分两个系列,一个是从事诊断的心电学医师系列,另一个是从事检查操作的心电技师系列。高级职称可以正常晋升,但中级职称没有晋升路径,也就是说心电图医师晋升主治医师时是没有心电系列选择,出现了“中梗阻”现象,这使得心电学医师在晋升中级职称中耽误不少时间,因看不到晋升前途只好改行,严重影响了心电学的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发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规定,心电学医师具有执业医师执照。心电学医师一般为临床医疗专业,但湖南目前规定心电学医师执业范围注册为“医学影像和放射治疗”,这与心电学学科跨度相差太大。

为此,杨红艳建议:1、医学院校设置心电学专业;2、中级职称专业设置中增加“心电学专业”;3、将心电图医师执业范围注册为“内科”或者新增“心电学”。

来源:红网

编辑:肖娟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