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2013年至2020年湖南脱贫攻坚
两会红评〡更多“十八洞村”,必将涌现三湘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1-27 14:00:40

激荡三湘智慧 共谱时代新篇——2019年湖南两会红网系列评论之一

奔跑追梦,问计湖湘“关键一跑”——2019年湖南两会红网系列评论之二

“高质量”高频词,深谋湖南未来——2019年湖南两会红网系列评论之三

——2019年湖南两会红网系列评论之四

来自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的湖南省人大代表石志刚。

连日来,省长许达哲代表省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接地气,精炼生动、具体细致,在人大代表中引发热议。“听完报告后的整体感受是振奋人心!”来自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的石志刚代表说,“十八洞村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明年将要实现整体脱贫的目标。报告给了我们很强的干劲和信心,也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月27日 红网)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访贫问苦花垣县十八洞村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战略思想,湖南是“精准扶贫”的首倡地。5年来,十八洞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排除困难、努力拼搏,一个深度贫困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成功摘掉了贫困帽子,还成为了小康示范村。苗胞们笑逐颜开,游客纷至沓来。

十八洞村是湖南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2018年,湖南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成绩斐然,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了牢固基础。十八洞村更是成为全国精准脱贫样板。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已到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需要全省上下沉下心来,把扶贫开发作为头号民生工程,脚踏实地“真扶贫、扶真贫”,改善乡村面貌,缩小贫富差距,给贫困地区人民提供更多改变命运、实现梦想的机会。每一个贫困家庭都能公平、快捷地享受到政策关怀,乃是精准脱贫、全面小康的基本路径。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要让党的阳光雨露洒到每个人的身上”。

必须看到,随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目标不断迫近,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形势不等人。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需要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这就要求,扶贫工作要做细做实,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扶贫干部要进村入户,摸清底数、建档立卡,同时还要转变观念,意识到扶贫攻坚重在科学扶贫,着力增强贫困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注意帮扶的多元方式,提供文化技术和项目支持,激活贫困地区及人群的“造血功能”,引导其就业、创业与创新,保证扶贫攻坚制度持续发力。

湖南,既是“精准扶贫”的首倡地,也是践行“大扶贫”指导思想的重大演练场。我们要聚焦精准、深化帮扶,不断开拓致富扶贫新门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喜逢两会,喜迎新春。春意萌动,万物待发。我们坚信,“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湖南人民理清思路、信心满满,斗志昂扬地迎接挑战,增强做好扶贫开发的定力、能力和实力,三湘大地必将涌现出更多的“十八洞村”,和全国一道同步小康。

文/斯涵涵

来源:红网

编辑:唐盈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