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湖南最后的慢火车
组图丨湖南:山乡“慢火车”搭起“连心桥”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1-27 09:03:02

在焦柳铁路南段,有一列穿行在崇山峻岭中的绿皮“慢火车”,行驶在怀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交通不便的山区。列车全程停靠40站,票价最低1元,因行驶时间长,被火车司机们称为“慢慢游”。

为方便沿途百姓,这趟列车允许村民挑着担子、背着山货乘车。列车途经的麻阳站、大龙村站是两个热闹的集市点,在“逢五逢十”的赶集日,不少村民在这两站下车,或摆摊售卖,或选购商品,然后坐对开列车返程。

除了买卖货物,还有旅客通过“慢慢游”走亲访友,乘车多了,列车沿线的乘客之间慢慢熟络起来,在行程中拉拉家常打发时间,甚至相互邀请到家中做客。对于列车员而言“旅客更像是朋友”:为照顾沿途的年迈老人上下车,列车在某些站点的停靠时间会适当增长;闲暇时间,列车员也会和大家聊上几句。为方便旅客出行,列车在春节期间照常运行,这趟穿梭在湖南西部的“慢慢游”,在大山的静谧与集市的喧闹之间,搭起了百姓的“连心桥”。

新华社发(陈泽国 摄)

7266次列车(左)行驶在大山中(1月25日无人机拍摄)。

在大龙村站旁的集市上,村民在售卖家禽(1月25日摄)。

乘客向苹(右一)背着孙女准备从吉首站乘车回猛洞河老家(1月25日摄)。

列车员帮助老年乘客下车(1月25日摄)。

列车员帮助携带货物的老人上车(1月25日摄)。

村民购买家禽作为春节年货(1月25日摄)。

在大龙村站旁的集市上,人们在买卖商品(1月25日摄)。

村民在车厢内聊天(1月25日摄)。

来源:新华社

编辑:曾婉阳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