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晴湘西》开播引网友热议,湘西真的有元朝大墓吗?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1-23 09:54:14

64821548177924796.jpg

湘西,因为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文化内涵,一直是影视、文学等艺术作品热衷的素材和灵感来源。近日,又一部以湘西为背景的影视剧《鬼吹灯之怒晴湘西》正式开播。

熟悉剧集原著小说作者天下霸唱的粉丝都知晓,他的作品大部分讲的都是一些“盗墓”、“寻宝”之类的“悬疑冒险”,与《血色湘西》《湘西往事》《湘西剿匪记》等取材真实历史故事的影视作品有很大区别,不过当“神秘”色彩笼罩在湘西这块土地上时,依然让不少观众好奇心大起,所以,我们不妨听听专业的考古学者是怎么看待天下霸唱笔下那个“神秘诡怪”的湘西。

43501548177924796.jpg

提起湘西,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是“湘西赶尸”还是“苗族蛊术”?关于这片神秘土地的故事层出不穷,不少民间传说更是引人遐想。

当神秘湘西与鬼魅的探险故事组合在一起,就制造出了一种让人好奇不已的探索欲。由潘粤明、高伟光等主演,改编自天下霸唱原著同名小说的影视剧《怒晴湘西》近日正式上线开播,剧中惊险诡异的故事和情节也立刻受到观众关注,豆瓣评分已经涨到8.5分。

《怒晴湘西》讲述的是民国年间,军阀混战,民不聊生,老一辈“卸岭力士”与“搬山道人”携手探秘湘西瓶山的传奇故事。这里说到“卸岭力士”和“搬山道人”,是天下霸唱笔下“盗墓四大门派”中的两大门派,此外还有“摸金校尉”、“发丘将军”两派,这四大门派之间的恩怨纠葛和冒险故事也构建了天下霸唱最为知名的影视IP“鬼吹灯”。

在天下霸唱的作品里,各种“五花八门”的“奇珍异兽”比比皆是,在已经更新的《怒晴湘西》剧情里,“六翅蜈蚣”、“孕蝎”、“狸子”、“尸王”等“精怪之物”也先后出场。不过,作为整个故事背景地的湘西,在已经更新的剧情中,展现得却并不多,那我们不妨从现实的考古视角,去看看这个鬼魅故事背后的湘西。

关键词:瓶山

原型或为常德石门壶瓶山

《怒晴湘西》的故事起源,是这群探险者们来到了位于湘西怒晴县内的瓶山,探寻一座隐藏许多秘密的元代大墓葬。在剧集故事里,瓶山藏于猛洞河边的老熊岭深山中,老熊岭地势极为险峻,是一道天然屏障。瓶山则是群山环抱中的一座奇特山峰,造型很像上窄下宽的宝瓶。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吴顺东告诉记者,“据我了解,湘西州并没有怒晴县,这个城市应该是作者虚构的。猛洞河倒是真实存在,主要在武陵山脉之间,所以那个老熊岭估计也是作者化用武陵山脉的一种故事创作。”

至于整个故事的主场景地——瓶山,吴顺东也分析说,湘西地域的地理记载里并没有这个名字的山脉。不过也有资深剧迷分析,从故事里描述的情节看,瓶山的原型可能是常德石门县境内的壶瓶山,“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壶瓶山有两点比较符合小说所写:瓶山山体因形似宝瓶而得此名,壶瓶山也有此特征。此外,故事里瓶山附近居住着苗族人和土家族人,而现实中壶瓶山居民也以土家族为主。”对于书迷网友的猜测,吴顺东也认为有一定道理,“不排除艺术创作时,创作者把这些跨地域的文化、地理要素进行组合和改编。”

关键词:元朝大墓

湘西存在元朝大墓可能性较小

在《怒晴湘西》的故事里,瓶山从古代起就是历朝历代皇帝选做炼丹的宝地,因此这里修建了许多宫殿、楼宇,经过千年历史沉淀,这里也埋藏了不少宝藏,而最为知名的就是一处元朝时期大墓葬。

吴顺东告诉记者,近年来,湘西区域确实有不少的考古发现。“比如2016年中旬,湖南省考古研究所在怀化中方县古墓群考古有重要发现,在被发掘的战国时期楚国大型墓葬群,出土了许多剑、矛、戈等青铜器,这也是我省考古的重要发现,对研究二千多年前汉朝武陵郡区域的湘西历史文化有很好的考古价值与意义。”

但湘西地区有关于元朝时期的考古发现,暂时还没有记载。“中国元朝时期疆域辽阔,也是一个尚武的朝代,不过当时湘西这块地域应该是位于湖广行省和四川行省的交界处,而且当时这里也不是行省的政治中心,应该是下设的宣慰司机构进行管理,所以出现元朝高官衔大墓葬的可能性不会太大。”

关键词:取景地

因拍摄需求取景地并非湘西

在剧中,一些丛山峻岭,以及峡谷峭壁的风景引起了观众的注意,这些美景是不是真实的湘西风景呢?剧方宣传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很可惜这些取景地并非湘西。“之前创作团队确实有到湖南湘西进行实地考察采景,但没有找到合适的拍摄场地……我们拍摄的外景主场地是湖北恩施大峡谷的云龙河水库,当地的地质地貌与湘西很相像,也符合原著里的描述。”

关键词:盗墓

盗墓并不是英雄主义的行为

《怒晴湘西》的“盗墓探险”故事,看起来很过瘾。不过当艺术作品里的“盗墓探险”与现实生活中的考古研究放在一起时,前者肯定是要批判唾弃的。

吴顺东介绍,从本质上来说,盗墓是一种追求金钱和利益的犯罪行为,“而考古则是通过有效保护和挖掘,寻找和获取古代人类社会的实物遗存,以及如何依据这些遗存来研究人类历史的一门科研。”吴顺东表示,影视艺术作品在刻画“盗墓”等行为时,可能也会对观众产生一定的误导,“盗墓并不是很英雄主义的行为,它归根到底还是逐利的,盗墓者为了获取墓葬品,会使用锄头、铁锹等对墓葬遗址产生很大伤害的破坏性工具,甚至还有使用炸药的,这对墓穴的破坏性就更大了。”(记者 周诗浩)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宋芳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