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多月改装维护,辽宁舰改了啥?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1-23 09:46:19

辽宁舰航母21日早晨离开大连重工码头,按计划出海试航,根据辽宁海事局日前发布的“辽航警0015”公告推测,本次试航可能持续一周时间。

辽宁舰是2018年5月底回到大连重工船厂进行维护改装工作的,这是2012年交付海军以来,6年中第一次进行改装。

改装工作量看上去不小,舰岛都曾搭起手脚架,并拆下346 相控阵雷达,一度被认为将进行相当大幅度的改装,采用国产新航母同样的技术,进一步挖掘辽宁舰潜力。

比如换装346A新型相控阵雷达,但现在看显然没有这样做,新雷达是好,更可靠,维护更简便,耗能更少,但是较早的346雷达性能并不差,在世界上也是名列前茅的,2010年后服役的4艘052C都继续使用的该雷达。对于辽宁舰来说,346雷达够用好用。如果换下它,改为346A平面阵,代价可不菲。《舰载武器》主编石宏曾跟我说,一面盾就抵得过1艘056轻型护卫舰,一换就得4块,起码4艘056的代价。而且换下来的346雷达阵面怎么办?再造052C?不可能嘛!如果仅仅用了6年就换,这在哪个国家也不可能。 美国海军尼米兹级的AN/SPS-48E三坐标对空雷达和AN/SPS-49(V)两坐标对空雷达都用了30年以上,也没见换,我们更不可能奢侈到不顾成本。

不过,辽宁舰一些该改的地方还是改了,外观比较明显的就是舰岛后部航空指挥平台,进一步加大,舷窗更大,改善观察效果。

这也是根据6年来的使用经验进行的改进,相信看不到的地方改进也会有,比如舱室调整,部分设施升级等。

必然要进行的是,6年来,电子技术的进步是非常大的,采用新设备,进行升级,使计算速度、数据传输速度更快,新型电子战技术,提升抗干扰能力等,这些升级的空间很大,也势在必行,但外观并看不出来。

还有就是船底清污,6年使用下来,船底会有海洋生物附着等,将其去除,重新刷防护漆非常必要,同时,舰体消磁作业也要进行。

舰岛内侧刷上16舷号,也是本次改装过程中新增的一个亮点,很多人说这又是“米粉”,其实这肯定也是根据实际需要,将来两艘滑跃航母一起执行任务,舰岛舷号将使飞行员更容易识别。大家都盼着双航母编队,但这里讲究的细节却容易被忽视,由此也可见我国海军在航母编队细节上考虑是很前瞻周到。

新航母我们前篇预测将于春节后不久服役, 辽宁舰现在又顺利完成改装,不难预见,我国双航母编队将很快出现在大洋上。

来源:看看新闻

编辑:姜媚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