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将开通微信小程序,春运遇“霸座”可举报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1-18 15:27:59

国务院新闻办1月18日召开2019年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针对记者提出的将如何应对“霸座”问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今年春运,国家发改委将加大实施联合惩戒的工作力度,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惩戒大格局,进一步严惩“霸座”等违法失信不文明行为。

“前段时间,‘车闹’、‘机闹’、‘霸座’等违法失信不文明行为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在媒体的有效监督下,在一些联合惩戒案例的震慑下,这种现象明显减少。”连维良说,今年春运期间,包括以后,相关部门将采取“一个严格、三个加强”的措施,进一步严惩“霸座”等违法失信不文明行为。

连维良介绍, “一个严格”即严格依法处理。近日,最高法、最高检和公安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惩治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加大法规制度的落实力度。“三个加强”即加强联合惩戒,加强教育引导,加强社会监督。2018年3月,国家发改委等八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对危害公共交通秩序严重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意见。

此外,连维良表示,社会监督力度今后也将进一步加强,将面向全社会建立“诚信春运公众监督平台”,开通微信小程序,鼓励旅客点赞好人好事和优质服务,举报违法失信和不文明行为,构建全社会参与的交通出行诚信体系。

去年3月,国家发改委等八个部门联合出台了针对危害公共交通秩序严重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意见。截至目前,民航局已经公布6批4209名严重失信人名单,中国铁路总公司已经公布了8批1793名严重失信人名单。“这些严重失信人,除了受到公安部门的警告、罚款甚至拘留外,将在一定期限内被限制乘坐飞机、火车,并记入个人信用记录,在‘信用中国’网站等窗口向社会进行公示。”连维良说。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赵实 实习生 吕方

编辑:姜媚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