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社交,我们要的是“朋友”还是“圈”?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1-18 09:33:07

2019新年伊始,新社交软件走马灯般上线:快播发布“马桶MT”;头条带来了 “多闪”;锤子推了个 “聊天宝”。人们纷纷议论,新一波社交软件什么功能有趣,哪家可能会火?

花样翻新的社交功能,往往意味展示个人生活空间。张小龙说,“因为看见,所以存在”。有的人为了这份“看见”,兢兢业业地经营起了人设;有的人因为这份“看见”,被真假难辨的海量信息包围。

其实,给朋友标“生”“熟”也罢,能熟人间匿名聊天也罢,对社交软件秀出来的新玩法,人们已经少了七分耐心。当朋友圈的“三天可见”功能成为上亿人的选择,社交软件的“朋友圈”,离友情已经太远。

社交软件是什么?亿万用户通过社交软件获得一大堆塑料友情,贡献的却是如假包换的时间。说到底,值得业界乃至全社会思考的,都该是同一个命题:什么是朋友?当我们无聊,我们该在哪里、跟谁说说话聊聊天?我们看重的是朋友还是圈?

新闻背景:

15日发布的三款社交软件,快播王欣发布的产品叫 “马桶MT”;头条张一鸣发布的产品叫 “多闪”;锤子罗永浩发布的产品叫 “聊天宝”。

(图片来源:中国之声)

王欣发布的“马桶MT”,主打匿名聊天,是一个人脉暗网,因为匿名,可以更放肆吐槽、抱怨,暂不支持1对1私信,不用实名认证。

张一鸣发布的“多闪”,是一款由抖音推出的独立社交产品,主打视频社交,简单来理解就是“短视频+社交”。

罗永浩带来的“聊天宝”,实际就是子弹短信的升级版。和子弹短信相比,聊天宝增加了“生朋友”和“熟朋友”的区别。其中领钱栏目的是通过完成任务获取金币,再用金币兑换权益。

事实上,这三款社交产品的很多功能都直指微信。比如,“多闪”希望让用户更进一步增进亲密关系。“多闪”的随拍类似于微信朋友圈,但不提供评论、点赞功能,而是会把朋友的点赞评论直接以私信的方式发给本人。

不过,上午快播CEO王欣发布的“马桶MT”app和下午字节跳动发布的“多闪”app都已在腾讯软件上封杀,相关二维码链接在微信和QQ扫一扫后均显示“已停止访问该网页”。同样的,罗永浩的“聊天宝”也被微信“封杀”

腾讯公关总监回应了外界对于三款社交新产品上线即被微信“封杀”的质疑,表示:“我们尊重所有理性讨论问题,别上来就上纲上线,我们都不是卫道士。也没有哪个领域是谁的专利,每个领域谁都可以做,用产品说话。”

来源:半月谈

编辑:秦舷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