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 岳麓书院门票价格拟作调整,邀你听证!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1-18 09:13:28

12421547749308015.jpg

岳麓书院。资料图

随着湖南国有景区门票陆续调整,市民也希望岳麓书院门票能有调整。

有市民表示,自己每次去爬岳麓山都没有去过岳麓书院,虽说只要50元门票,但还是会舍不得。还有市民表示,若是考虑人流量问题,可以采用申请制。

那么,岳麓书院门票最终会如何调整?湖南拟于1月底召开听证会,邀请9名消费者代表参加。

近日,岳麓书院门票价格又有了新动态。1月14日,湖南消费者委员会(简称省消委)微信公号消息称,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省发改委)为了依法科学调整岳麓书院(含中国书院博物院陈列馆)门票价格,根据《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规定,拟于2019年1月底在长沙市组织召开简易听证会,并委托省消委推荐9名消费者作为代表参加听证会。

不久前,省发改委官网就曾发布《关于岳麓书院和中国书院博物馆过渡期间门票价格的通知》(湘发改委价费【2018】1028号)。根据《通知》,岳麓书院和中国书院博物馆普通门票在省发改委正式批复门票价格前的过渡期间,暂时按照每人次50元的价格执行。岳麓书院门票最终会如何调整呢?

门票价格调整月底听证

1月14日,省消委在官方微信上发布信息称,岳麓书院门票价格拟作调整,邀请广大消费者参与听证会。

这条消息称,关于岳麓书院门票价格问题,省发改委拟于2019年1月底在长沙市组织召开简易听证会。

省消委对消费者代表的要求是: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身体健康,能够就听证事项客观发表意见、阐明理由,并能按时全程参加会议,遵守听证会纪律;同意公开必要的个人信息(包括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职业等);热爱社会公益事业,积极支持省消委组织开展消费维权工作。

消息称,1月14日起,省消委接受广大消费者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1月18日17:30。届时,省消委将从报名者中随机抽取9位消费者推荐给省发改委备案审核并正式参加听证。省消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活动由省发改委主办,省消委推荐消费者参会,报名正在进行,具体人数还待统计。

门票价格一直备受关注

事实上,岳麓书院门票价格一直备受关注。2018年12月29日,湖南省发改委官网发布《关于岳麓书院和中国书院博物馆过渡期间门票价格的通知》(湘发改委价费【2018】1028号)。《通知》称,“因国家发改委和我省近期将对景区门票价格政策进行重大调整,经研究决定:在我委正式批复门票价格前的过渡期间,岳麓书院和中国书院博物馆普通门票暂按每人次50元执行,并对特殊人群按相关要求实行优惠。待国家相关政策明确、我委作出正式批复后,即执行新的门票价格。本通知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而在此之前,岳麓书院和中国书院博物馆门票价格也是50元。

岳麓书院的价格变为50元是从2012年7月1日开始。当时,岳麓书院与新增开放的中国书院博物馆一起统一售票,价格30元变为50元。“岳麓书院涨价”引起热议。不少市民表示不解:岳麓书院为何不免费开放?新建的中国书院博物馆为何要与岳麓书院实行一票制?

当时的省物价局住房旅游和服务价格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岳麓书院、中国书院博物馆没有列入免费景区的目录,属于湖南大学,而湖南大学的教学经费由国家教育部下拨。中国书院博物馆与岳麓书院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因此只能整体制定门票。

声音

专家表示不能“一刀切”

随着湖南国有景区门票陆续调整,不少市民希望岳麓书院也能调价。

有市民表示:作为一个湖南人,每次去爬岳麓山都没去过岳麓书院里,虽说只要50块钱门票,但作为一个普通工薪阶层,还是舍不得出……

也有市民考虑到人流量的问题:“建议采用申请制,控制人数,定期休息”。

湖南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冰告诉记者,门票是旅游经济的一种经营方式,门票价格是否合理,如何调整,不应该“一刀切”。有的景区资源比较单一,只能靠门票维持生存,有的景区,取消门票反而能带来更多人气。岳麓书院具有其特殊性,“岳麓书院是高校内景点,属于湖南大学,而湖南大学需要对文物进行维护,对高校教学制度进行维护。岳麓书院不是一个独立的景区,它首先是学校,其次才是景点。岳麓书院通过协商沟通,适当降低价格是可以的,但也不能完全免费。”(记者 李姝 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宋芳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