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2013年至2020年湖南脱贫攻坚
帮到点上扶到根上 “5个1”帮扶机制助力结对校全面发展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1-17 10:16:14

2018年6月,洪江市职业中专学校专业教师来湖南工业职院交流参观。.jpg

2018年6月,洪江市职业中专学校专业教师来湖南工业职院交流参观。

红网时刻1月17日讯(通讯员 杨莎莎 赵鹏 记者 周丹) “学好专业技术,把基础打扎实,将来找到好工作回报家人和社会。”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向桂沅谈及未来,憧憬地说。2017年,他在洪江市职业中专学校毕业后,通过单独招生“绿色通道”录取到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习了一年半后,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这只是工业职院落实“校校结对帮扶工程”的一个方面。2016年1月,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正式与洪江市职业中专学校“结对子”,深入落实省教育厅加快实施功能型教育扶贫工程,发挥了职业教育助力贫困地区人才振兴的重要作用。

帮到点上 扶到根上

帮扶初始,洪江市职业中专学校面临着专业教师紧缺、新校区一期工程未完成、实习实训设备设施陈旧等多重困难,现状堪忧。

为使帮扶成效达到最大化、切实“帮到点上,扶到根上”,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组建了帮扶工作团队,建立了责任分工制。党委书记刘建湘、副书记陈超多次率团实地调研,充分了解帮扶需求。

针对洪江市职业中专学校发展现状,湖南工业职院以“治理能力建设、专业与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五个方面为抓手,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制定了具体的“结对帮扶工作三年计划”,逐步形成了“5个1帮扶机制”,即每年至少开展1次深入对该校及所在县域的基层调研以确定办学思路,开放1批网络共享课程,对口招生1批学生,进行1次师资培训,共同立项1项省级项目或研究课题。

送课上门 对口支援

汽车运用技术是洪江市职业中专学校重点建设的专业之一,就业面广、人才需求大。2016年底,湖南工业职院派出骨干教师易宏彬、龙凤凉、李琼一行3人对口支援专业建设。

10天时间里,这3位教师与洪江市职业中专学校师生吃住在一起,通过专题讲座、实习实训指导和教师座谈,培训了相关专业教师6人,学生200多人,获得了洪江市职业中专师生的好评。

“既然去了,就不能空手回来。”龙凤凉老师还带回了一沓厚厚的实训课程调研资料,并以此为基础,陆续为学校开发了发动机拆装与检测、汽车故障诊断与排除等30多个实训项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新能源驱动技术等4门网络共享课程,大大提高了该校的实训教学水平。

定制培训 提升水平

针对需求,湖南工业职院“定制”了专业教师培训方案。2017年8月,湖南工业职院组织举办了机械加工技术专业教师培训班,对9名专业教师进行了集中培训。“他们从长沙回来便说,老师们的敬业负责让他们印象深刻。”洪江市职业中专学校办公室主任杨芳说,“不仅专业得到了提升,也领会了‘工匠精神’,参训老师们的收获很全面。”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还指导该校制订了机械加工技术、汽车运用技术、计算机应用、会计电算化、物流管理等5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框架,共享了多门“专递课堂”网络课程资源,大力提高专业建设水平。

三年来,工业职院落实“5个1”帮扶机制,共录取了该校考生50余名,培训教师219人次,共享63门网络课程资源,联合申报了省教育厅信息化“中小学网络联校”项目1个,省教育规划课题1个,推动该校从治理能力、教师队伍、专业与课程、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五个方面不断提升。

2019年,该校已再次将精准扶贫列入了党政重点工作之中。1月,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洪江市职业中专学校、洪江市岩垅农业机械种植专业合作社三方签订了《精准扶贫“以购代捐”物资采购协议书》。工业职院从洪江果农手中采购了15万多的当地特产“黄金贡柚”,在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农户增收致富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该校党委书记刘建湘表示,“新的一年,我们利用湖南工业职院的教学实力、校企合作资源、校友资源和洪江市职业中专学校的地域优势,在继续搞好‘校校结对帮扶工程’的同时,将全面提升学校服务县域经济的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杨莎莎 赵鹏

编辑:彭佩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