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湖南春运高速公路研判出炉,正月初六最堵!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1-16 16:52:54

春运就要来了!这份湖南高速公路出行指南请收好

1月16日,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省高警局、省旅发委、省气象服务中心及中国交通广播FM90.5联合发布《2019年“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态势研判专报》。

2019年春运,共计40天(1月21日至3月1日)。其中2月4日零时至10日24时,湖南高速对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

根据湖南省气象预报,春节前后(元月下旬后期至2月上旬初、2月9日前后)可能会出现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春运开始正值“大寒”时节,加之“学生流”“务工返乡流”及“寒流”三流合一,相互叠加,路面车流量陡增,客流高峰早、持续时间长,路网运行安全保畅形势严峻。

一、2019年湖南省春运整体流量分析

1、2016年至2019年春运路网流量总体情况

基于湖南省高速公路综合管理平台大数据分析,预计2019年春运湖南省高速公路出入口通行车辆总数为10,409万辆,同比增长约7.5%。预计峰值时间为正月初六(2月10日),峰值流量同比增长约8%。

2、2019年湖南省高速公路春运路网特征

对历年春运流量数据和运行态势比较分析,2019年春运可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春节前期(1月21日~2月3日14天)

此阶段前期为春运开始前至南方小年时段(1月29日)共9天,预计第一波车流高峰出现在北方小年前一天(1月27日),峰值流量达291万辆。

此阶段后期为南方小年后至除夕前(1月30日至2月3日)共5天,预判在峰值流量出现1月30日(腊月廿五),峰值流量为308万辆,达到春运第二波返乡流量高峰

第二阶段:春节假期(2月4日~2月10日7天)

对行驶高速公路的七座以下(含七座)载客车辆实施免费通行政策,车流呈前低后高趋势。

2月4日(除夕),全省路网车流量跌至春运谷底。

正月初一、初二车流路网流量回暖,逐渐上升,自初三开始至初六流量迅速走高。受短途出行需求影响,在大中城市周边可能呈现早晚出入口潮汐特征,流量激增。

预判在初五和初六两天形成密集返程车流,在正月初六达到春运流量最高峰,峰值流量为518万辆,形成春运第一波返程高峰。 

第三阶段:春运后期(2月11日~3月1日19天)

此阶段前期为正月初七至十五时段(2月11日至19日),路网运行态势仍居高位。正月初九至十二,出现第二个返程高峰阶段。

此阶段后期为正月十六至春运结束时段(2月20日至3月1日),自正月十六开始,新一波返程车流显现,但整体流量较前阶段已有大幅下降,并日渐趋缓,直至常态。

二、春运期间省内重点节点分析

1、重点关注收费站

湖北对接的道仁收费站、城头山收费站;

广东对接的小塘收费站、南风坳收费站;

广西对接枣木铺收费站;与江西对接的金鱼石、高陇收费站;

贵州对接的凤凰西收费站;

重庆对接的茶峒收费站。

以及省会周边收费站,如:长沙西、长沙、雨花、学士、金桥、黄花、大托等。

2、重点关注服务区

G4京港澳沿线各服务区(小塘、宜章、苏仙、永兴、耒阳、雁城、衡山、昭山、长沙、大荆、临湘等服务区);G60沪昆高速沿线服务区(金鱼石、湘潭、邵东、宝庆、隆回、洞口等服务区);G5513长张高速长益段的宁乡、益阳服务区;以及G55二广高速的蓝山、九嶷山、宁远北、阳明山、零陵和邵阳等服务区。

3、重点关注枢纽互通

S11平汝高速与S90炎睦高速交汇的炎陵西枢纽互通,G5513长张高速与S61岳临高速交汇的简家坳枢纽互通,G60沪昆高速与G55二广高速交汇的梽木山枢纽互通,S41长潭西高速与S50长韶娄高速交汇的赤江枢纽互通,S20长浏高速与G4京港澳高速交汇的长沙北枢纽互通,G4京港澳高速与G0401长沙绕城高速交汇的李家塘枢纽互通,G4京港澳高速与G60沪昆高速交汇的殷家坳枢纽互通, G60沪昆高速与G0421许广高速交汇的塔岭枢纽互通, G60沪昆高速与G65包茂高速交汇的竹田枢纽互通。

4、重点关注景区节点

春节长假期间(2月4日~2月10日),中短途旅游车辆会比较多,目的地多为省内热门景区、城市郊外和温泉集中的区域。

南岳景区、韶山景区、凤凰古城、武陵源景区、张家界大峡谷等景区,以及湘西州矮寨奇观景区、邵阳市崀山景区、岳阳市岳阳楼—君山岛景区、平江石牛寨景区长沙市大围山森林公园等景区周边路段或将有较大的流量压力。此外湖南省通往湖北赤壁、广西龙胜、江西宜春,省内宁乡灰汤、郴州汝城和张家界江垭温泉等景区周边的高速路段也将是出行热点路段。

特别提醒:预计春节期间,前往南岳衡山祭拜和前往韶山瞻仰伟人故里的游客会比较多,尤其是大年三十(2月4日)、大年初一(2月5日)请错峰出行,实时绕行。

三、2018年新通车路段

1、2018年12月28日广东省南粤交通公司所属的仁(化)新(丰)高速二期和新(丰)博(罗)高速通车,武深高速 公路广东段实现全线贯通,沿线北上湖南、湖北等省市节约近2小时车程。

春运期间,深圳地区车辆北上湖南、湖北、河南,如选择行经武深高速,再接平汝高速进入湖南,车程将从原来的6个多小时压缩至现在的4小时以内,比以往节约2小时。

2、2018年9月29日 岳望高速(即许广高速岳阳至望城段)正式通车运营。

岳望高速的通车,意味着这条与京港澳平行且最近的复线高速拉通,也意味着全国另一条南北大动脉——许广高速(河南许昌到广州)全线贯通。

3、2018年12月18日马安高速(即平洞高速益阳马迹塘至安化段)公路正式通车试运营。

“黑茶之乡”安化彻底告别县城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安化与长沙、常德实现1~2小时高速直达,由此形成“连接东西、沟通南北”的高速走廊。

4、2018年12月27日,莲株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运营。

莲株高速全长22.771公里,起于莲株高速K0醴陵经开区收费站,终点设莲株高速K22+770处白关收费站,与新开通连接线相连。

四、天气预报

预计元月下旬前省内无大范围较强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春运期间冷暖变幅大,冷空气影响为前期较强后期偏弱的趋势,春节前后(元月下旬后期至2月上旬初、2月9日前后)可能出现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

目前来看,1月下旬后期至2月上旬初,受冷空气及降雨影响易造成道路湿滑,高寒山区有可能有冰冻,路面条件较差,对春节回乡有一定影响。2月上旬末的冷空气活动带来的降水也将对春节返程造成一定影响,需密切关注最新天气预报,加强防范。

五、出行建议

建议公众出行前做好出行攻略,合理规划线路,中长、途出行提前做足出行准备(如:加油、干粮、热水等物品),注意错时错峰,避开拥堵路段。

关注实时路况信息,实时调整应对。

注意自身安全防范,若遇突发紧急情况,及时撤离现场并拨打救援电话12122、96528、12328。

祝大家春运、春节旅途愉快,

一路平安。

来源:905交通广播

编辑:宋芳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