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湖南省市州自然资源第一责任人访谈
第一责任人访谈丨胡建凯:打基础 利长远 抓好人的问题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1-15 10:59:37

编者按:他们是湖南市州自然资源部门第一负责人。党建引领,推进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维护资源权益,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他们如何履责?湖南省市州自然资源第一负责人这样告诉你,敬请关注。

胡建凯,湘潭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开辟湘潭国土资源事业新境界,要打基础、利长远,抓好人的问题。

主持人:作为第一责任人,您在党建方面有什么样的措施来融合国土资源发展?

胡建凯:党的建设工作关键是抓作风,抓纪律,要求整个队伍不出问题。现在要求很严,督查也严,巡察也严,这些年最欣慰的事情是整个队伍没有出什么大的问题。

连续7年都是市里的一流单位,连续6年都是厅里的一流单位,湘潭市国土局年年测评,遥遥领先,代表这个集体有向心力,有希望。

主持人:湘潭市各个方面都很突出,是把人的问题搞活了吗?

胡建凯:人的问题要从打基础、利长远抓起。湘潭的实际就是干部职工,特别是中层干部青黄不接,这几年争得市委、政府、省厅的支持,自主单独招了几批,一共将近招了110名。

第二个注重培训。从2012年起,每年我们组织一个班大概不超过60个人,时间是7天,到中组部规定的重点大学进行培训,连续6年来都是这样。今年我们组织了两批人去参加培训,明年也是计划两批人去参加培训。

第三个是严格管理兑现。怎么兑现呢?该用的把它用起来,该提拔的提拔起来,出了差错的应该问责,严肃处理。干部的作风问题,廉政问题,我是逢会必说,只要哪一个人有苗头,我们立即进行处理。

我讲一个小事,花了将近100万块钱开发了一个信息平台,凡是来办事的,只要你把手机号码输进去,你如果有什么想法,不满意的,你发送这个平台上面,就马上反馈到我这里来了,这一招挺管用的。不但对老百姓有好处,关键是对干部职工起到了警醒的作用。

主持人: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之后,您觉得队伍的变化在哪些方面?

胡建凯:队伍的变化很大,第一,都把这个单位当家,大家和小家连在一起了,过去是格格不入,你搞你的,我搞我的,现在大家也是小家,小家也是大家,有凝聚力。第二个,你是单位的依靠,就有归属感,对你信任,对组织信任,愿意干,愿意干好,蛮守规矩。第三个,就是责任心增强了,工作给力,现在有的东西不完全都是靠金钱,要靠一个单位的凝聚力、向心力,把他组织起来。

主持人:滴水湖公园以前是一个垃圾填埋场,你们是怎么把它变成现在的公园的?

胡建凯:湘潭过去是老工业城市,化工企业,按照现在的环保督查要求是都要退出,我们成片地进行整理,把基础设施搞好,把那些企业搬出去。我们做的方案,一个是把过去的土地发挥它最大的价值,第二个是把土地集约节约整理起来,把基础设施搞好,把环境做好。我们搞了一块2000亩的地块,过去是垃圾填埋场,还有一些僵尸企业,长期闲置的一些土地,整理了一下效果蛮好。接下来把一大片的竹埠港污染企业,把它全部搬迁,再把土地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把基础设施搞好。

主持人: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你们还有哪些方面的措施?

胡建凯:到浙江学习,最大的体会就是浙江对矿产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他们绿色矿山的做法值得湖南借鉴,更值得湘潭借鉴。学习回来后,我们把湘潭锰矿的百年锰都进行了环境治理,这个已经纳入国土资源部的示范点,投资三个多亿。今年又申请申报成功了对谭家山进行环境治理。

2015年率先将一些规模小、环境污染大,资源比较枯竭的煤矿全部退出。2016年又在全省率先把所有的石膏矿全部退出。严格按照新的,对标浙江的环保矿山、绿色矿山的要求来审批,来建设。

主持人:湘潭国土资源系统,在服务湘潭的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措施呢?

胡建凯:湘潭是长株潭群里面的核心区,位置非常好,资源非常有限。所以不单就湘潭看湘潭,要在长株潭城市群来看湘潭。第一个是要把我们有限的资源保护好。第二个就是要把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第三个要做好规划,以后的国土空间规划,全部对接好,做好节约集约,做好高端的规划。既然是长株潭城市群,这个地方是核心区的高端规划,关键还是靠产业,靠现代服务业,靠新业态,靠这些东西来支撑一个核心区,一个城市群。

来源:红网

作者:邹礼卿 戴寅辉 羿雪琴

编辑:羿雪琴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