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致敬,追梦人——聚焦2019郴州两会
委员“视”角⑥冷佩坤:拯救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学生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1-11 12:03:38

红网时刻实习记者胡用梅 报道

630040504198585621_副本.jpg

郴州市政协委员冷佩坤在政协郴州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现场。

“我提交的提案已经立案了!” 在刚刚闭幕的政协郴州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郴州市政协委员冷佩坤开心地说,希望引起家长、学校和社会的普遍关注,能够帮助到更多家庭和孩子。

冷佩坤是湘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系副主任,今年“两会”的政协提案为《关于如何拯救沉迷于网络游戏学生的建议》。说起今年提案的原因,冷老师说,身处教育战线,目睹太多学生深陷“网络漩涡”不能自拔的现实,自己一个亲戚就是一个受网络毒害的典型青年。

“他已经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说起自己的亲戚令她忧心不已。初中的时候,他就染上了网瘾,经常逃课,爬围墙,到校外网吧玩游戏。冷老师回忆说,他在染网瘾前,是个很乖的孩子,成绩也不错。由于沉迷网络,经常旷课后来被学校开除了。大学时期,买了电脑,家长不在身边,网瘾更厉害,把学习也耽误了,考试都没办法及格,后来大一没读完就辍学了。现在到了适婚年龄,整天以游戏为伴,不与家人和外界交流,不愿意找对象,面临经常家里逼问,索性过年都不回家。

近些年网络的普及,很多学生沉迷网络,令许多家长和学校头疼不已。冷佩坤说,现在向她求助的朋友越来越多,有网瘾孩子的家长寻求解决办法,没有网瘾孩子的家长,讨教预防措施。据调查,郴州市青少年网民中,网瘾人数大概在13%左右。 随着智能手机、4G网络的普及,各类网络游戏还迅速向农村蔓延,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深陷手游世界。有些孩子因此厌学,甚至辍学,严重影响了农村中小学的教学质量。

冷佩坤调查研究发现,学生沉迷网络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主要包括学生缺乏自制能力,有“朋辈心理”,家长工作忙陪伴时间短,以及在学校成绩不好,得不到老师的关注,试图在虚拟的网络世界找到存在感等。

“如果不采取措施加以整治,我们的下一代、下下一代青少年,会因为深陷网络,导致体能各方面下降,知识也匮乏,未来令人堪忧啊!”为帮助学生走出“网络漩涡”,冷佩坤建议,应从心理层面进行相关策略探索,并制定计划,而不能采取治标不治本的强硬办法。因为学生沉迷网络大多是出于心理因素,所以家庭和学校要形成强有效合力,更多从心理层面进行疏导。

学校要给学生普及网络的用处,树立网络正确价值观。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水平。开设丰富有趣的课外兴趣小组,让学生找到自己的爱好,从爱好中感受快乐,进而对网络保持较高自制力。组织集体活动,增强集体荣誉感,培育优良的合作精神。多鼓励、关注学生,多与他们沟通交流,特别是成绩不好的学生,让其找到价值感和存在感。加强心理疏导,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对有网瘾的学生,在劝阻后,及时进行反馈跟踪,要增强学生自主拒绝沉迷网络行为的认知。

其次,还应从家庭教育入手,对青少年进行积极引导,给予其更多的温暖和关怀。家长可以在事先告知学生的情况下采取必要的强制措施。其实,大部分学生都知道网络游戏的危害,但由于自制力差等原因而不能自控,家长可以在取得学生同意的情况下与其签订“君子协定”,协商好一旦学生沉迷于网游戏将受到没收手机等严重惩罚。此外,家长也应以身作则,率先拒绝网络游戏。

一言以蔽之,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在带给学生信息便利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身心的伤害。防治青少年沉迷游戏,不应将希望只寄托在学校教育,应是社会整体联防:法律的归法律,技术的归技术,教育的归教育,家庭的归家庭。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用梅

编辑:胡用梅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