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菲尔摘得行业“奥斯卡” 蓝月谷绿色企业已成群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1-08 17:23:19

位于意大利的马克菲尔总部。.marked.jpg

位于意大利的马克菲尔总部。

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marked.jpg

金堤河干流治理工程(黄委管辖工程山东段)。

时刻新闻记者 林佳妮 长沙报道

湛蓝的天空下,河堤护坡从河床向道路缓缓延伸,刚刚治理过的河岸上呈现出团团浅绿。这是黄河下游防洪工程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山东段)中,一处“会呼吸”的护坡。

在近日中国水利工程协会下发的《关于颁发2017~2018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的决定》中,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获得了提防、河道整治工程类大禹奖。摘得此项水利工程行业“奥斯卡”的项目参与者之一,正是位于宁乡经开区的马克菲尔(长沙)新型支档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结缘宁乡 发展规模不断壮大

奥夫施尼·马克菲尔集团自1894年成立至今,在全球范围内拥有30余家分公司、70余家工厂和多个设计研发中心。

2006年下半年,马克菲尔集团公司在华投资的第一个生产基地——马克菲尔(长沙)新型支档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宁乡经开区正式挂牌、投产,专注于双绞合钢丝网系列产品在土木工程领域的开发应用。这是这家全球知名的国际化企业集团在华投资的第一个生产基地。

短短几个月时间内,马克菲尔中国第一家工厂便完成投资、选址、建厂直至投产的全过程,这也是马克菲尔集团百年历史上第一个“当年投资、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投资案例。

宁乡经开区晋升国家级后,马克菲尔集团又在宁乡再度增资,扩张产能。随着发展速度的加快,马克菲尔新的建设理念也在不断提升,“生态”“低碳”“绿色”成为马克菲尔众多方案的关键词,这与宁乡经开区“生态、健康、和谐”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

马克菲尔在园区的价值也越加凸显。由于百年来一直致力于生态环境改善和生态土木建设,在全球经济发展趋缓,经济增速放慢的时期,乘“美丽中国”的建设东风,马克菲尔中国公司实现了逆势增长,成为宁乡经开区大力推进绿色发展的龙头企业之一。

十余年来,马克菲尔团队不断壮大,到目前已拥有400余名员工及一支20余人、堪比小研究院规模的技术团队。预计2019年度国内销售产值将达到3.2亿元左右。

技术领先 让治理工程“会呼吸”

“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是黄河工程建设中首次使用我们公司的雷诺护垫、格宾等新型生态护岸型式,得到了黄河河务局的高度评价。”据马克菲尔技术总监许福丁介绍,雷诺护垫、格宾等新型生态护岸型式是公司内赢得世界范围认可的水流治理工程解决方案,在实现工程治理目的的同时,可以最大程度地重建生态环境。

“你看,现在河岸护坡比以前漂亮了许多,水也更清澈了。”许福丁告诉记者,在河岸治理中,河段整治技术人员融合了公司特有的雷诺护垫,在修复河岸的同时,淤积的泥土也赋予了边坡自然恢复植被的能力。“以这次的金堤河工程为例,我们的工程刚进行到一半,前面一段护坡的绿化已经完成了。”

“河床也比整治以前稳固多了。”许福丁介绍,在整治过程中,为充分体现生态和自然的理念,技术人员在原有河道的基础上,把多年冲刷形成的深坑采用石料装填后的格宾进行固脚,减缓水流速度,起到稳固边坡的作用。“相对于传统的浆砌石,这项方案施工简单,且经济型和效果方面都更胜一筹,适应河床的不均匀沉降也得到大幅度提升。”

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仅是马克菲尔众多工程中的一项,多年来,马克菲尔承接了遍布整个中国的大小项目,涵盖公路、铁路、机场、市政、水利、航道、海洋、建筑、矿山以及环境工程等领域。

而可持续发展,是他们不变的理念。在每一个方案里,马克菲尔团队都充分考虑了对人类未来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的保护和提升。

“在推动生产、技术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我们也要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环境。”许福丁说道。

生态为重 蓝月谷绿色企业已成群

在宁乡经开区,以绿色产业为发展方向的企业还有多家。绿色发展的理念不仅体现在园区企业的发展进程中,也体现在园区的产业布局上。

当前,宁乡经开区正充分发挥资源和绿色优势,坚持高端引领、集群发展,加快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智能装备制造业为主导,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绿色产业体系。此前,园区企业标朗住工就以技术独到的“超藻泥”产品赢得了“会呼吸的墙壁”的美誉。

目前,宁乡经开区集聚的类似绿色建材相关企业已经达30多家,其中中建科技、中财化建、远大住工、马克菲尔等龙头企业业界知名。而优卓牧业等乳制品企业正把现代食品工业和现代农业的结合发展向纵深推进。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生态发展理念已经融入园区每一片土地。

在绿色机制引领下,宁乡经开区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升。目前,宁乡经开区汇集的绿色制造产业规模超300亿元,楚天科技、加加食品等园区企业还分别被评为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成为宁乡经开区绿色制造的代表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编辑:刘艳芳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