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丨只是条路?张家界这个PPP项目背后的“小秘密”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1-05 22:46:14

2018年12月28日,张家界PPP项目武陵山大道建成通车。

项目的一半工程量在景区,施工精细度不亚于“铁棍绣花”。

通车仪式上,一线建筑工人以雪中起跳的方式庆祝项目完工。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长沙报道

用21个月,将武陵源景区“搬到”了张家界市区?

这不是“痴人说梦”——2018年12月28日,张家界PPP项目武陵山大道建成通车。武陵源景区到张家界城区仅需半小时通行时间,相当于为张家界市区增加了一座国家级森林公园!游客从城区到景区从此告别逼仄危险的旧路,迎来安全舒心的景观大道。

“道”可道,非常“道”。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引发岁末话题的这条路——武陵山大道,深藏了许多小秘密……

网红路,最美路

武陵山大道全长28.235公里,总投资37.31亿元,是张家界建市以来市本级投资最多、规模最大、要求最高的重要项目。同时,也是市区通往核心景区的主要道路,沿途经过百丈峡等风景名胜区。

大道分城区段和景区段两部分,景区段为双向四车道,其中桥隧比高达百分之七十,部分路段并线设计,砼总方量50多万方,一年半完工,于2018年10月1日通车;城区段为市政道路标准,路幅宽度40--60米,整条大道已成为张家界的又一地标性建筑。

“这条道路的建成,对于改善张家界市旅游交通,推动景城一体融合,建设国际旅游精品城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出席当天通车仪式的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评价。

在施工单位湖南建工的历史上,“大作”“力作”很多,可在未完工时就引发“舆论狂潮”的屈指可数,武陵山大道即是一例。

“武陵山大道更名”曾是2018年张家界的热点话题,牵动着每一位市民的心。数万人参与投票,浏览人数近10万……

如果你认为这只是网友的自发行为,那就错了——2018年9月6日,张家界市民政局召开了“武陵山大道”提议更名座谈会,会议由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远莽主持,邀请市人大代表、媒体代表、市民代表和地名专家一起来座谈。

在万众瞩目下,武陵山大道成了张家界乃至整个大湘西的“网红路”“明星路”,承建方湖南建工感受的压力和动力更足了。

非同寻常,建工史上首个PPP项目

自2016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以来,这条路备受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关注。

对建筑劲旅湖南建工来说,和承建的港珠澳大桥等明星项目比,武陵山大道PPP项目的特殊性和意义是:湖南建工史上首个PPP项目。

按照合同和设想,“这个项目将极大缓解张家界城区与景区交通‘瓶颈’,完整形成‘市中心城区—武陵源景区’的半小时经济圈”,在谈及项目建设初衷时,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新平说。

然而,一场停贷风波很快来临。

2018年1月,由于国家全面清理PPP项目,贷款行暂停项目贷款。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项目告急!施工现场告急!一封封告急信雪片状飞向集团……

一边是施工不能停,争取直投资金,保持施工的连续性,一边是积极与省财政厅、张家界市政府汇报沟通,边整改边推进争取本项目留库。项目公司总经理杨勇在那个非常时期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

2018年5月中旬,湖南建工敏锐捕捉到国家政策变化,积极和贷款行沟通准备项目贷解锁资料,并和张家界市政府、张家界市农行高层一同奔赴北京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汇报项目情况。

没有任何一种努力会被辜负!2018年6月,武陵山大道PPP项目恢复放款,这也是农行系统内全国范围内第一家解锁的PPP项目。

“轻舟已过万重山”,项目贷款的解锁,为按期完成建设施工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般水平”要3年,他们是21个月……

解决了资金问题,施工中的险涧、坚石却依然是“拦路虎”。

项目负责人介绍,“合同工期仅为24个月,路基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有效工期必须在18个月内完成。而根据项目的难度,正常实施工期在3年以上。我们做到了仅用21个月就保质保量完工。”

“傲娇”的背后是实力保证和品质管控。由于项目的一半工程量在景区,施工精细度不亚于“铁棍绣花”:既要做到不破坏生态环境,也要做到路与城、与景相融的高标准建设。

怎么实现?叶新平给施工作业划下红线:景区施工不能采取大的爆破、进驻大型设备,以免扰乱景观,尤其是喀斯特地貌,不能造成地质灾害;所有的工地涉土工程都是边做边恢复原来的原貌,以保证张家界最好的风景。

在这样的压力和标准下,湖南建工人爆发“基建狂人”本色,创造一项项成绩:

2017年8月7日完成首片预制箱梁的浇筑,这也是整个项目全线浇筑的第一片预制箱梁,标志着项目城区段桥梁建设由下部结构施工全面转入上、下部结构同时施工的冲刺阶段;

三工区K5+820-K6+040大挖方段,石方量约十四万方,全为中风化页岩,由于场地周边居民密集无法进行爆破施工,如采用常规施工方案需三个月才能完成。为确保张家界市政府要求“十一”通车的目标,工区调配进场6台挖机、48辆渣土车,24小时连续奋战,创造了日平均挖运石方五千立方的战绩。顶烈日、斗酷暑连续奋战30天,顺利完成该段路基挖方;

老木峪2号隧道全长2060米,是全线4座新建隧道中最长的一座隧道,也是张家界武陵山大道景区段重点控制性工程。整个隧道施工实现了质量“零缺陷”、安全“零事故”的预期目标,更重要的是确保邻近既有隧道和山体基本无扰动,在保证施工的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景区环境未受破坏;

黄家峪隧道,作为全线通车重中之重,所在工区签下军令状,路面、沟槽同步施工,装饰工区、机电、弱电、路面工区交叉作业,顺利完成施工任务。

付出换来荣誉。经过攻坚克难,项目景区段被评为张家界市“示范工地”,建工集团被张家界城投授予“2017年度优秀合作伙伴”,项目公司被评为“湖南建工集团2017年度基础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努力,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2018年10月16日,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峰会在张家界市碧桂园酒店举办,这是张家界首次承办国际性会议,武陵山大道是主会场的必由之路。

“十一必须通车!”

不惧风雨,不分黑夜,各参建单位、各项目部、各工区根据整体施工部署,认真分析难点和重点,精心组织突击。其中路面工区投入13台套水稳沥青摊铺设备、投入6个作业班组,仅在9月就完成水稳料摊铺26万吨、沥青料摊铺12万吨,把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变成了现实。

各方宾客路过齐整、美观的大道时,无不被湖南建工创造的奇迹所折服!

然而,是否有人知道,2018年是湖南建工全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攻坚、西藏玉麦援建如火如荼、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援建胜利完成的收获之年,也是湖南建工高层展开密集调研、推进武陵山大道建设的关键年。

2018年2月2日,集团项目指挥部先后召开2017年度总结及经验交流会议和2018年进度推进会议,总结表彰2017年工作,加快推进2018年项目建设。

2018年8月1日,建工集团在张家界召开动员大会提出了“当年底全线通车”的目标。为此已进入冬季施工期的现场依然是“热火朝天”。

难忘建工集团工会主席熊用机作为项目指挥长,自开展劳动竞赛以来,一直驻守在施工现场,确保武陵山大道“十一”主线通车,最终完成全线通车任务;项目副指挥长、交建公司党委书记王钧安两年多来,几乎把张家界当作第二个家来回奔波……

看惯秋叶和冬雪,饱受酷热和冰寒,四季交替记录着全体项目人的劳累和奔波的姿态,也见证了张家界武陵山大道一路建成的点点滴滴。

来源:红网

编辑:周震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