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湘”约教育新时代
反响热烈!全省教育大会召开 湖南的高校书记们有这些感悟
红网时刻 字号:
2018-12-26 10:32:48

红网时刻12月26日讯(记者 周丹)12月24日,全省教育大会在长沙召开,会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总结和部署全省教育工作,并提出了要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科教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等目标。

会议精神在全省教育系统里引起了强烈反响,与会代表们纷纷围绕大会内容展开了热议与深思。

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说,这次大会是在改革开放40年伟大时间节点,全省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对未来全省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描绘了新时期湖南教育发展的宏伟蓝图,标志着湖南开启了加快推进科教强省战略和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是一次凝聚人心、担当作为、开启未来的大会,对新时代湖南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重要意义,也为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奋进。

邓卫还表示,作为唯一一所以湖南命名的大学,湖南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始终立足三湘大地,大力挖掘和弘扬湖湘文化,以一流定标立向,以特色凝练优势,以创新引领发展,以改革释放活力,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湖大风格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道路,为加快推进湖南教育现代化,服务于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做出更大贡献。

“今天召开的全省教育大会是在我省实现从人口大省到教育大省、科教强省转变这个新的历史方位召开的一次统一思想、谋篇布局的大会,”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民说,省领导的讲话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一是立意高,站在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政治高度,强调要始终把教育摆在全省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内容实,在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教育取得的系列成就的同时,也用数据事例指出我省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了系列顺应时代要求、切合省情教情的新举措。三是谋划远,提出了从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再向教育现代化迈进的新目标,会议讨论的《加快推进湖南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和《湖南教育现代化2035》两个规划性文件既着眼当下,又面向未来,为教育发展规划了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

省领导的讲话为湖南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建设科教强省,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湖南师范大学作为部省重点共建“双一流”大学,我们将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教育使命,坚定正确办学方向,扎根三湘大地办大学;坚守师范教育特色,教“教人之人”、育“育才之才”;坚持服务湖南发展,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在服务科教强省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时代新征程上贡献更多成果、发挥更大作用。

“参加这次会议,我深感振奋,备受鼓舞,从头到尾一直认真地做了记录。”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赵运林说,湖南历来有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抓发展就得抓教育,抓教育就是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以及办好教育的决心。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作为一所拥有60年历史的老牌本科院校,有责任为湖南的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身心健康、吃苦耐劳、知识专博得兼、实践能力突出、全面发展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将认真落实“办得更好,更有特色”的要求,坚持以特色学科建设为重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始终围绕“林”字作文章,进一步办出学校的特色和水平。紧紧围绕培养“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个目标,将大会的有关论述和生态文明建设思想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还将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色,凝聚自身优势,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相结合,写好“服务湖南”这篇大文章,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建设,贡献更多“中南林智慧”。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表示,全省教育大会开启了湖南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的一页。省领导的讲话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又聚焦湖南教育改革发展的现实,为今后湖南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给我们很多思考。作为高校负责人,深受感动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

作为湖南高校,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一是要突出思想理论引导,更加聚焦立德树人。高校要始终用马克思主义武装校园,占领校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教育全过程,努力培养具有湖湘文化底蕴和红色基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突出教师“引路人”作用,教师要培养大爱情怀,努力成为师德楷模。要防止教育管理功利化倾向,引导教师真正回归教学,倾心打造精彩课堂,让学生更加努力。同时要彻底改变日常教育管理中的形式主义,克服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评价方式,给教师更多尊重,还课堂于老师,更好体现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作用。三是突出扎根湖湘大地办教育,在服务新湖南建设中加快学校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要在凸显学科专业优势与特色中,提高产业支持力;在科学研究中,提高创新驱动力;在培养培育纯粹的校园文化中,提高文化引领力。

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望说:“全省教育大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惟有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推动工作,才能不负党的嘱托和人民的期望。”

要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一系列论述精神,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加快推进湖南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要坚持“以人才为本、教师为主体,以育人为本、学生为主体”的办学理念,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实施三全育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要结合时代要求,大胆改革创新,强化内涵提升、特色发展,以就业创业和适应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