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收入波动大,按新算法个税该怎么交?
红网时刻 字号:
2018-12-21 08:45:48

马上进入2019年,很多新政策将影响我们的生活。其中,新个税法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2019年全面实施新个人所得税法后,每个人究竟该缴多少税?新个税该怎样计算?国家税务总局给出了新算法:居民个人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日常采取累计预扣法进行预扣预缴。对此,潇湘晨报邀请财税专家进行了解读。

12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明确了全面实施新个人所得税法的征管办法,明确了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的个人所得税扣缴计算方法、申报表及报送资料。

公告明确,居民个人的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日常采取累计预扣法进行预扣预缴;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个人所得税,采取基本平移现行规定的做法预扣预缴。考虑到综合所得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额与居民个人年度综合所得应纳税额的计算方法存在一定差异,居民个人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之间的差额,年度终了后可通过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申报,税款多退少补。

“这次变化特别大。”湖南中皓税务师事务所副所长蒋利芝在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改革的亮点之一是推行综合征税,由分类所得税制逐步迈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税制。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所得和特许权使用费四项收入以前都是分类计税,明年开始将上述四项所得纳入综合所得,由扣缴义务人按月或者按次预扣预计缴税款,年度终了后纳税人进行汇算清缴,税款多退少补。

采取累计预扣法有什么好处?蒋利芝表示,累计预扣法对于大部分只有一处工资薪金所得的纳税人,纳税年度终了时预扣预缴的税款基本上等于年度应纳税款,因此无须再办理自行纳税申报、汇算清缴,省去了很多麻烦。同时,对于需要补退税的纳税人,预扣预缴的税款与年度应纳税款差额相对较小,不会占用纳税人过多资金。

观察

劳务报酬等预扣预缴方法变化不大

除工资薪金收入之外,部分人士还可能有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收入,根据公告,这些收入新的预扣预缴方法采取了基本平移现行规定的做法,变化不大。

具体计算方法为: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以每次收入减除费用后的余额为收入额,稿酬所得的收入额减按百分之七十计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每次收入不超过四千元的,减除费用按八百元计算;每次收入四千元以上的,减除费用按百分之二十计算。

根据公告,劳务报酬所得应预扣预缴税额=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预扣率-速算扣除数;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应预扣预缴税额=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20%。

蒋利芝举了一个例子,假如李四得了一笔劳务报酬10万元(含税收入),劳务报酬不含税收入为97087.38元,应预扣预缴个税97087.38×(1-20%)×40%-7000=24067.96元。

根据公告,年度预扣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不一致的,由居民个人于次年3月1日至6月30日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清缴,税款多退少补。

分析

年收入12万元以下缴税额大幅减少

“2019年实施的新个人所得税法对于大部分老百姓来说都是利好。”蒋利芝说,年收入在12万元以下的工薪阶层需要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大幅下降,因为增加了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子女教育、继续教育、房贷利息、大病医疗、住房租金以及赡养支出)。对于高收入者及有其它劳务报酬所得的老百姓来说,收入越高税率越高。以前劳动报酬到税务部门开票是按照1.5%缴纳,现在与工资合并起来,按3%~45%的税率进行缴纳个人所得税,超过8万的税率就得按照45%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

同时,随着税收制度和管理将更加健全和规范,偷税漏税的几率几乎为零,申报,纳税将更加规范,方便。

算账

张三这个月预扣税额为何是负值?

工资薪金所得扣缴计算公式为:

本期应预扣预缴税额=(累计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预扣率-速算扣除数)-累计减免税额-累计已预扣预缴税额

累计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累计收入-累计免税收入-累计减除费用-累计专项扣除-累计专项附加扣除-累计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

(其中累计减除费用按照5000元/月乘以纳税人当年截至本月在本单位的任职受雇月份数计算)

例如某公司项目经理张三明年1~3月每月发工资1万元,3月份另发绩效奖5万元,4月生病请假,发放工资3000元。每月社保1000元,扣除赡养老人支出2000元、子女教育支出1000元。

则张三1月应预扣税额:

(10000-1000-2000-1000-

5000)×3%=30元

2月应预扣税额:

(10000×2-1000×2-2000×2-1000×

2-5000×2)×3%-30=30元

1~3月应纳税所得额:

30000+50000-9000×3=53000元

3月应预扣税额=36000×3%+17000×

10%-30-30=2720元

14月应纳税所得额:30000+50000+~

3000-9000×4=47000元

4月应预扣税额=36000×3%+11000×

10%-30-30-2780=-600元

也就是说,张三4月份可以获得退税600元根据《公告》规定,预缴月份应缴税款余,额为负值时年度中间不退税;纳税年度终,了后余额仍为负值时,通过办理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清缴,多退少补。

(记者 陈张书)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宋芳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