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湘”约教育新时代
“湘”约教育新时代 | 让大班额退出历史舞台 补齐“短板”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红网时刻 字号:
2018-12-20 09:27:16

编者按:“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新时代,意味着新方位、新坐标,教育亦是如此。全省教育大会将于12月24日在长沙召开,这是10年来湖南省首次召开的高规格教育盛会。教育新时代,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湖南以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为抓手,不断回应民生诉求,努力实现义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积极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不断书写科教强省新答卷;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改革,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浓墨重彩、遒劲有力……红网记者走进永州、怀化、长沙等地,亲身感受教育发展带给当地的变化。即日起,红网时刻推出【“湘”约教育新时代】专题报道,讲述广大教育工作者积极投身教育事业的故事,反映湖南大力推进科教强省建设的举措成效。

相关链接:【湘约教育新时代】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 书写科教强省新答卷

红网时刻记者 周丹 长沙报道

“座位前排紧靠讲台,后排倚着后墙,两侧挨着窗户,进出有时靠爬,学生转身都难。”这是以前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梅湾小学超大班额的真实写照,最大的班人数有95人,苦了孩子,也累了老师,大班额分流迫在眉睫。

原本就读于梅湾小学的郑诗译小朋友,这个学期转学到了1.3公里以外新建的映山小学,从原来班级的81名学生到现在班上的44名同学,郑诗译笑着说:“新学校好宽敞!”“课堂纪律变好了,室内外的活动空间更宽敞!”家长曾艳感慨,她的孩子徐睿鑫以及班上的30余名同学自愿报名分流至新建的映山小学。

这是永州加快“化解大班额”的一个缩影。

永州市某小学“大班额”化解前的教室。

“大班额”化解后教室空旷了不少。

立足“高标杆”加强学位建设 告别拥挤的大教室

加快学位建设是第一招,严格把好入学关、切实做好学生分流关等措施是连环拳。永州市副市长谢景林介绍,2017年,永州启动新一轮学位建设三年攻坚计划,市委市政府把学位建设和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作为一号民生工程和人大一号议案推进,高位推进保障学位供给。

经过几个月紧锣密鼓的建设施工,映山小学于今年秋季如期开学。该校现有38个教学班、1586名学生,全部都是从冷水滩河东四所小学按片区分流过来的学生,平均班额少于45人。

胡玲辉是本学期从三多亭小学选调来的骨干老师,像她这样的共有19名,大大带动和提高了映山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

“从前我带的班上有将近70个孩子,批改作业尤其是作文就特别累,对后进生的辅导也很费劲,”映山小学六年级语文老师胡玲辉说,“现在我们班是45个学生,一个晨读,就可以完成班上学生的读写听默小测验,及时总结数据。批改作业轻松不少,更有利于教学过程中的因材施教。”

今年秋季开学,永州新增学位11.6万个,消除超大班额3451个,还将在2020年前完成23.57万个学位建设目标任务。为打消家长对新学校环保方面的疑虑,秋季开学前,永州组织多个部门对校内、室内空气质量进行全面检测,并及时公布检测结果。“没有达到使用标准的学校一律不投入使用,一律不开学。”永州市教育局局长张建坤说。

在怀化市会同县,该县一完小、二完小、三完小就有122个班是超大班额,班级平均人数有74人,最多的班级有85人,教室里满满当当、十分拥挤。会同县投资1.45亿打造了一所极具现代化的新型学校城北学校,为该县化解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做出了贡献。

2米多高的汉白玉孔子像、造型别致的艺术楼、宽敞大气的多功能报告厅,还有宽阔的田径场和风雨体育馆……“我们要把城北学校打造成高标杆的样板学校!”会同县县长周立志介绍,今年秋季开学,城北学校统一分流来了三个年级近2000名师生,同步转来了三所小学升入会同一中的中学录取指标,以优秀老师和录取指标引导学生分流。

“听说茶叶消异味、除甲醛效果好,我们还购买了一万多斤茶叶打成粉末,铺在教室每个角落,足足放了一个多月。”校长饶菊芳介绍,学校面向家长们开放,可以自主检测,“有一位家长拿着机器认真测量了五处场所后,放心地报名了。”

孩子们,终于,以后上课不用挤了。

经过整修后的岚角山中学学生宿舍。

以“强”带“弱”集团化发展农村学校引来了城里娃

每周五下午放学,在岚角山中学的校门口,接送学生的校车、公交排起了长龙。岚角山中学距城区10余公里,以前只有学生260人。今年8月,冷水滩将其交由市级名校京华中学托管,作为京华中学寄宿部,实现教学管理同步进行。

京华中学教师流动到岚角山中学任教,编制不变、待遇不变,还能享受相应的津补贴,升级后的岚角山中学成为了京华中学的寄宿部。除了两校的学生,还新吸纳800余名城区孩子前来寄宿就读。这个早前只有260余人的农村中学一跃成为了1500余名学生的“大校”,未来这里可提供2400个学位。

“我是7月20日上任的,刚来这里的时候,可以说是破烂不堪,硬件、软件都不像样子,学校账面上仅剩下几百块钱。”永州冷水滩京华中学副校长、寄宿部校长周显玉说起开学前那段“开荒”日子,仍旧记忆犹新。他以办公室为家,十几名新来的教师在以教室改造成的临时宿舍里“蜗居”了连个多月,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奋战,校园重新恢复了生机和喧闹。

“一期工程投入400多万进行提质改造,二期工程将投入四千多万,进行道路‘白改黑’、塑胶操场、跑道以及新宿舍建设。”周显玉说。

为了最大限度地照顾孩子,学校从食堂抓起,“不抽一根烟、不喝一口酒,不拿一分钱回扣!”周显玉下决心从原则上降成本,2.25元一斤的大米谈到了2.05元,1.8元的面包谈到了1.5元,光是面包利润一天就能节省450元。“食堂里,六块钱有三荤一素的菜,全心全意为了学生。”

和周显玉一起来的,还有18名京华中学的教师,“他们有的是名省、市、区学科带头人,有的是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来了这些老师后,我们的教学质量和管理都在稳步提升。”周显玉说。

“我想从现在起培养自己的独立性,减轻父母的辛劳。经过一个暑假的思考,我决定从本部转来寄宿部,这里青山绿水环境好,是学习的好地方呢!”初三207班学生刘昕昕说。

该校家长刘小红说:“孩子之前在城区学校读书,之前每个班的学生比较多,现在来到我们这个学校,每个班的学生控制在40多人左右,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永州冷水滩区通过向郊区学校注入优质教学资源,提升整体教学质量,吸纳城区学生就学,化解中心城区超大班额问题,又实现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堡子镇小学焕然一新的操场。

穷县办“富”教育 “抬高”农村教育“底板”

“出太阳,一身灰,下大雨,一身泥,”这曾经是怀化市会同县堡子镇小学操场的写照。去年,财政投资两百万元,将这个由水泥和煤渣铺垫的操场已经变成了崭新的塑胶跑道,并维修了教学楼。2015年,投资50多万新修了学生厕所;2016年投资20多万配备了20多个班级的多媒体设备。

会同还投入近5000万元搬迁新建了库区朗江学校、漠滨学校;投入4000余万元搬迁新建了金子岩小学……通过实施合格学校建设、村小标准化和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实施“改薄”工程、教师安居工程等,改县大力改善了农村办学条件。

“2014年以来,全县在学校硬件建设和改善方面,投入了4个多亿,在教师津贴、补助、培训等方面的投入,达到了6个多亿,”会同县县长周立志说,“穷县也要办好教育!我们是财政困难县,但近年来我们突出教育优先发展地位,加大投入,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我们始终认为要,做好教育,尤其是做好农村教育,一定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

教育投入是一个“性价比”很高的事业,一点点投入的回报是巨大的,效益是最好的。一个家庭,如果当地小孩要送去外地比如怀化市读书,一年起码多花几万块钱,送去长沙开销更大。“在会同,从幼儿园到高中,我们毫不夸张地说,我们最美的风景在校园!”周立志说。

会同县新建的城北学校设施设备先进,校园环境大气美观。

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下足功夫提高待遇

面对早年“老师出走”“学生外流”的危机,抓好教育,首先要做的就是重塑信任。“把老师当做自己的授课老师尊重,认真听取教师心声,增强他们的职业崇高感。最好的信任是什么呢?那就是把下一代的教育交到当地教师的手中。”不但周立志的孩子在会同的小学,从外地调任干部的子弟,也都带来了会同读书。

城北学校校长饶菊芳是全县小学唯一在职湖南省特级教师,为了这里的孩子们,她多次放弃了外调的机会。2016年,长沙某小学力邀她担任教导主任,被她婉拒了;一家在会同经商的房地产商,非常认同饶菊芳的教育理念,以30万年薪聘请她前往贵阳城区担任项目配套小学校长,依旧被她婉拒了。“我要为新开办的城北学校找到北!”饶菊芳说,“这里有氛围良好的育人环境,这里为我提供了生长平台,这里就能实现我的教育理想,我何必要走呢。”

在饶菊芳的感染下影响了一批人,城北学校教师吴传清面对怀化市某校15万年薪的诚聘,面对能与爱人、家庭团聚的机会,他依旧放弃了,他说:“这里干起来挺带劲儿。”

“在人才引进方面,我们开辟绿色通道,单独设立招考机会,外地优秀老师来工作,随时召开编委会解决问题。”周立志说。

会同县全面推行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制度和城区学校、城郊优质学校骨干教师到农村薄弱学校支教制度,2015年以来,共交流学校领导人员190余人,交流调配城乡教职工650余人,选派120余名教师前往薄弱学校支教。

堡子镇小学校长李素芹说:“抓好青年教师培养,对提高教学质量非常重要。特岗教师和师范委培生的补充为农村教育输入了新鲜血液,并逐渐成为生力军。”堡子镇小学敢于给新入职的年轻老师“压担子”,与老教师“结对子”,为他们的成长“搭梯子”。

杨明珍毕业于长沙师范学院,去年刚来堡子镇小学,就担任五年级班主任,2018年秋季刚开学,便被提拔为了教导主任。“刚来的时候,正好面临课改样板校的重大任务,除了教学任务还负责图书室的搬迁管理,刚毕业的我一时间角色转换不过来,有段时间天天哭,”杨明珍说,“幸好有我的师傅和多位前辈关心帮助,让我度过了最开始、最艰难的时光,我还想多留在农村小学锻炼自己。”

近年来,会同县在提高教师待遇、稳定师资队伍方面,花了大力气。2016年、2017年,全县应发教师基本工资分别为10779.8万元、10726万元,尽管改县财政困难,但教师工资一直做到了足额发放,在保证农村教师待遇上,按时足额发放武陵片区教师人才津贴和乡镇教师工作津贴,落实各项待遇,2016、2017县财政安排教师政策性津补贴和福利分别为2333.4万元、1112万元,住房公积金按政策最高上限拨付分别为1971.7万元、2871万元,对学校提高办学质量的奖励,由2016年的80万元提高到2017年的300万元……会同县咬紧牙关、勒紧裤带,提高教师待遇方面下不断功夫。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