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丨湖南这位县官,人送外号“李蛮牛”
红网时刻 字号:
2018-12-17 09:55:03

廉官“李蛮牛”

李尚卿在邵阳县任知县时,有位差官前来办事,当时正值青黄不接,百姓靠野菜度日。李尚卿也没有什么好东西招待,差官见桌上只有麦饭和葱汤,大为不悦,将碗筷扫落在地。李尚卿俯身拾起打碎的饭钵,恭请差官上楼看看。在县衙楼上,李尚卿指着四周民舍,心情沉重地请他看,在这生火做饭的时候,有几家在冒炊烟?他即景赋诗一首:“麦饭葱汤君莫嫌,瓦钵粗碗亦堪怜。请君抬头四处望,多少人家未生烟。”差官见状,汗颜不已,马上道歉。

李尚卿在邵阳县治绩显著,士民在县衙前立德政碑,记述他的六大功绩:一是巡察民隐,二是操守廉洁,三是俭约奉公,四是民无冤狱,五是事不扰民,六是不徇私情。李尚卿离任时,百姓家家门前摆一盆清水,悬一面明镜,称赞他“清如水,明如镜”。后来士民又立去思碑,濂溪书院山长邹先举将颂其功绩的诗歌辑录成《资阳遗爱集》,并刻印发行。“水打状元洲,清官不久留,要得清官到,除非李蛮牛”,这是湖南民间流传至今的民谚,“李蛮牛”是百姓对李尚卿的尊称,他为民做主,能顶住压力并与恶势力斗争。

1905年在湘潭任官时,李尚卿被擢升为衡州知府,由于长期辛劳兼感时疫,一代著名清官不幸病逝于上任途中。

来源:三湘风纪

编辑:宋芳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