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几名中学生多项发明获国际金奖:手机微信可开锁
红网时刻 字号:
2018-12-13 09:13:47

1.jpg

在刚刚结束的高雄KIDE国际青少年发明暨设计展上,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学生研发制作的两件作品获得金奖。记者黄京通讯员曾蓓摄

出门忘记带钥匙,通过手机微信可以开锁,小偷撬门还会报警;在人行横道处加个压力感应器,“中国式过马路”可以有效避免……在刚刚结束的高雄KIDE国际青少年发明暨设计展上,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几名中学生研发制作的两件作品获得金奖。

近年来,该校中学生频频在国际发明展获奖。对此,该校教科室主任秦有才表示:“其实发明创造也不是高不可攀的,能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的创意和产品,都值得孩子们去尝试。”

正在读高一的易佳星同学向记者演示了“带有电子防盗报警的家用锁槽装置”作品。在普通家用锁的后面加装了一个锁槽,可通过刷卡、蓝牙、遥控、WIFI、APP、微信等各种智能方式开锁。如果有小偷撬门拆锁,只要锁体和锁扣分离,报警器就会报警。易佳星说,自己的这个发明并不用更换锁,可以对现有的家用机械防盗锁进行改造升级,“费用也不贵,一套装置成本在600元左右,比高级别的防盗锁要便宜。”

初二年级的彭佳和黄储研发了一款“可提高交通管理效率的人行横道装置”,在人行横道两端设置有压力感应站板,并将一根装有压力传感器的杆子装在人行横道两端。借助模拟装置,彭佳向记者进行了演示:当压力感应站板上没有站立行人时,行人交通灯常亮红灯,汽车交通灯常亮绿灯;当行人在人行横道等待红绿灯时,行人站在压力感应站板上,感应板感受到行人体重后,压力感应开关会导通,控制汽车交通灯开始倒计时亮红灯,同时行人交通灯倒计时亮绿灯。与此同时,汽车交通灯为绿灯时,感应杆会放下,挡住行人横闯马路。“接下来还想设计方案更加完善,然后请交警叔叔给建议,再到道路上去实践。”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肖娟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