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丨冬天皮肤又干又痒?专家:可能是你洗澡太勤
红网时刻 字号:
2018-12-12 11:23:57

大冬天里,每天晚上洗个热水澡再钻进被窝,是一件幸福的事。然而,也有不少人却因此感觉皮肤不舒服:紧绷、干燥、瘙痒甚至脱屑、皲裂。

最近,省会各大医院皮肤科接诊的患者明显增多。医生提醒,这些冬季常见的皮肤问题恰恰与洗澡太勤有关。昨日,记者采访了皮肤科专家,为市民正确护肤、健康度过寒冬提供帮助。

冬季皮肤干痒老人和女性居多

“立冬后,身上无缘无故到处痒,晚上尤其明显。”最近,65岁的秦女士很苦恼,明明身上没长疹子,却止不住地痒。于是,她每次洗澡都用粗毛巾使劲搓,当时觉得很舒服,可洗完之后还是痒。在长沙市第四医院皮肤科,医生诊断为冬季皮肤瘙痒症。

记者从该院皮肤科门诊了解到,除了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系统性疾病引起的皮肤问题,单纯的冬季皮肤瘙痒患者以老年人为主,年轻患者中女性占多数,她们往往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洗澡很勤。

28岁的胡女士一年四季都有天天洗澡的习惯,到了寒冬,喜欢把水温调得很高,才觉得洗得舒服。最近,胡女士经常感觉浑身瘙痒,小腿皮肤长出鱼鳞纹,触摸还有皮屑掉落。在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医生检查发现,胡女士患的是冬季皮肤瘙痒症并伴有乏脂性湿疹。

洗澡太勤水太烫易导致干痒

对于冬季常见的皮肤干燥瘙痒,很多市民都知道和气候干燥有一定的关系。“冬季气候干燥、寒冷,皮肤血管常处于收缩状态,汗腺、皮脂腺的分泌明显减少,皮肤失去滋润,且缺乏皮脂保护,容易变得脆弱且缺乏弹性,出现干燥、瘙痒等症状。”长沙市第四医院皮肤科主任周华平主任医师表示,一些不当的生活习惯也是导致冬季皮肤问题的重要原因。在门诊中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一些患者的皮肤干燥、脱屑甚至皲裂,一问他们的生活习惯,每天都雷打不动地洗澡,而且水温较高;有些患者感觉皮肤发痒,以为是清洁不到位,于是使劲搓澡,结果越搓越痒、越洗越干。

除了单纯的冬季皮肤瘙痒症,还有一些人患上了乏脂性湿疹。乏脂性湿疹顾名思义是皮肤缺乏保护性的脂膜层导致的一种特殊类型的湿疹。中老年人由于皮肤老化、皮肤“天然保湿因子”合成降低,导致皮肤角质层保水能力下降,皮肤更容易干燥、脱屑。哪怕是年轻人,在冬季寒冷干燥的情况下,如果仍然像夏天一样频繁洗澡、搓澡,过度使用香皂、沐浴露等导致皮肤屏障功能损伤,也容易引发乏脂性湿疹。轻度的乏脂性湿疹表现为糠秕状细碎鳞屑,严重的形成纵横交错的皮肤裂隙,伴有明显的瘙痒。

5招帮你破解冬季皮肤干痒

冬季皮肤干痒怎么办?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皮肤科主任张源副主任医师介绍,冬季护肤的关键是减少角质层水分、油脂的散失,保持皮肤的润泽。对单纯的季节性皮肤干燥、瘙痒等问题,建议日常生活中从以下5个方面入手,可使症状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持续性、反复性皮肤瘙痒的患者,则应到医院皮肤科诊治。

关键词1 洗澡别太勤

一般来说,如果工作环境干净,不经常做体力劳动,年轻人冬季一周洗澡两次,老年人洗一次就可以了;洗澡时间不宜过长,15~20分钟为宜,水温不能太烫,40℃左右为宜;香皂、沐浴露要少用,尽量选用中性或弱酸性的沐浴露。

关键词2 使用润肤品

“洗澡后趁皮肤还未全干时涂上滋润皮肤的乳液或护肤品,不只是脸上需要使用护肤品,皮脂腺分布较少的四肢等部位也应该使用。”张源建议,护肤品要根据季节变化、皮肤状况而调整,冬天应选择滋润度高、具有保湿功能的护肤乳液或乳霜。皮肤干燥、瘙痒、脱屑等症状比较严重的,建议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医学护肤品。

关键词3 润肺补水

中医认为“肺主皮毛”,冬季燥邪当令,容易伤肺。治燥之法,以润为贵。张源建议冬季多吃些具有健脾润肺、养血润肤功能的食品,如白木耳、杏仁、百合、梨、芝麻等;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胡萝卜、油菜、禽肉、蛋等。多喝水也十分重要,特别是在温暖干燥的空调房里,每天的喝水量应该有1.5~2升。

关键词4 适度运动

冬季适度的体育锻炼和晒太阳,可以提高人体对氧气的利用率,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促进皮脂腺、汗腺分泌,让皮肤得以滋润。

关键词5 环境保湿

尽量减少空气中粉尘、动物皮毛、花粉、真菌等对皮肤的刺激,空调房内可用加湿器适当提高室内湿度。(记者 彭放 通讯员 粟青梅 杨芳)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宋芳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