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手机在中国不能卖了?长沙“果粉”放心:还能买
红网时刻 字号:
2018-12-12 10:48:33

苹果与高通相爱相杀多时。近日,高通掏出了杀手锏——福州中级人民法院通过了高通针对苹果提出的诉中禁令,iPhone6S 至 iPhoneX 等 7 款手机面临在中国停售的命运。随后,苹果公司赶紧安稳 " 果粉 " 的心:" 中国仍可购买所有型号 iPhone 产品。"

两家美企在中国打得不可开交,倒是把中国果粉绕晕了:这苹果到底禁售没?

消费者在长沙还能买到苹果手机吗?12 月 10 日,高通发布声明称,福州中级人民法院批准了针对苹果的诉中禁令,认定苹果侵犯了高通的两项专利,涉及照片编辑和在触摸屏上使用 APP。这项裁决意味着,苹果的四家在华子公司被禁止进口和销售七款 iPhone 手机,包括 iPhone6S、iPhone6SPlus、iPhone7、iPhone7Plus、iPhone8、iPhone8Plus 和 iPhoneX。

那么,苹果在长沙销售受影响了吗?" 毫无影响。" 湖南新浪潮苹果事业部负责人邓金春在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禁令还没有具体执行时间,苹果也已提出上诉,而且涉及专利权的产品都是老款产品,在售的并不多,也都能买到。而据相关媒体引述福州中院相关人士的话称,该案裁定书上周已下发,不可上诉,没有二审,适用于全国。法律界相关人士表示,这代表禁令已具有法律效力,苹果公司应当予以执行。

高通与苹果的恩怨由何而来?原来,高通是一家美国芯片厂商,利润大部分源于专利授权。而在 2017 年 1 月,苹果起诉高通涉嫌垄断,拒绝退还承诺的 10 亿美元专利授权费,同年第二季度开始拒绝向高通支付专利使用费,导致高通当年利润大幅下滑。面对苹果的痛击,高通否认了苹果的指控,并在各国起诉苹果侵犯其专利。截至今年 6 月中旬,苹果和高通在全球打了 50 多场专利官司,分布于 6 个不同国家的 16 个司法管辖区。(记者陈张书

延伸

高通、苹果为何在福州互撕

一家地方法院为什么能审理这桩 " 漂洋过海 " 的案子呢?实际上,这不是高通第一次在中国起诉苹果了。去年 9 月,高通就曾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苹果公司提起诉讼,称苹果侵犯高通的三项专利,并要求禁售相关的 iPhone 产品,当然案件后来就不了了之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今年美光侵权福建晋华的案子,由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福州中院对美光发出了诉中禁令,导致十余种固态硬盘和内存条,面临暂时在中国禁售的情况。也许,福州中院强硬的诉中禁令,让高通看到了希望。

而且,近些年来,福州中级法院在知识产权案件领域的存在感很强。福州中院在职能上很不简单,它是一个知识产权法庭。这一法庭成立于 2017 年 9 月 28 日,是继 2014 年北京、上海、广州 3 个知识产权法院和去年 1 月南京等 4 个知识产权法庭成立后,最高人民法院于去年 8 月再次批复成立的 6 个知识产权法庭之一。而知识产权法院(庭),已被公认为当事人信赖的国际知识产权争端解决 " 优选地 "。

法律界人士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在所有产品销售地,都可以受理知识产权诉讼。更重要的是,在中国的法律体系中,地方法院作出的判决,均可在全国范围内生效,除非后续再审程序推翻原有判决。据新闻晨报、虎嗅网

说法

诉中禁令究竟如何禁

诉中禁令是怎么回事?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智慧表示,苹果遭受的诉中禁令,又称为诉中行为保全。指在提起诉讼但并未宣判的过程中,法院责令侵权人停止有关行为的措施。

胡智慧介绍,法院有权依照一方当事人请求,采取及时有效的临时措施,以防止迟误可能给权利人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害或者证据被销毁的危险。根据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法院对于可能因当事人一方的行为或者其他原因,使判决难以执行或造成当事人其他损害的案件,根据对方当事人申请,可裁定对其财产进行保全、责令其作出一定行为或者禁止其作出一定行为。一旦裁判的结果不同于诉中禁令的内容,那么诉中禁令在于判决结果冲突范围内自动失去效力。而一旦裁判结果与诉中禁令的内容一致,那么禁令措施可以转化为执行措施。

根据相关法律,诉中禁令的适用条件是:被申请人正在实施或即将实施的行为可能构成商标侵权;不采取诉中禁令,将给申请人的合法权益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害;申请人提供合理、有效的担保;责令申请人停止有关行为不会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胡智慧称,法院以裁定的形式作出诉中禁令,如果苹果公司违反诉中禁令,拒不履行已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法院可对其主要负责人或者直接责任人员予以罚款、拘留;如构成犯罪,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如果苹果公司不服,可在 10 日内向法院申请复议一次。复议期间不停止裁定的执行。(记者周凌如)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宋芳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