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2013年至2020年湖南脱贫攻坚
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助青钱柳成石门新名片
红网时刻 字号:
2018-12-08 13:35:27

??1.png

技术培训活动现场。

??2_??.jpg

参训人员还到壶瓶山镇龙池河村种植基地进行现场观摩。

红网时刻常德12月8日讯(通讯员 覃君玲 唐霞  郑淑霞 ) 12月7-8日,石门县山区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湖南省林业科学院青钱柳研究课题组组长、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童方平教授冒着凛冽寒风、不顾山高路滑,受湖南(石门)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邀请,先后在壶瓶山镇江坪河社区、罗坪乡蓝公田村举办了青钱柳种植技术培训。

青钱柳乃经历第四纪冰川幸存下来的珍稀树种,仅存于中国,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青钱柳叶中含有的皂苷、三萜、黄酮、多糖等有效成分,具有很强的降血糖作用,青钱柳种植价值和发展前景广阔,不仅建设了绿水青山,更给老百姓带来了金山银山。

7日上午9时,壶瓶山镇江坪河社区二楼会议室异常热闹。听说有专家来传授青钱柳种植技术,这样难得的机会受到了十里八村农户的高度关注和热情参与,好多农户天不亮就开始赶路,只为不放过此次学习机会。

此次培训由湖南(石门)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县林业局联合举办,石门县月岭君山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月岭君山公司)承办。副县长龚吉军和县林业局、壶瓶山镇相关领导冒着严寒参加了开班仪式,县林业局副局长文计力、壶瓶山镇党委副书记张雄风先后作了表态发言,鼓励大家抱团发展,共谋青钱柳产业的健康发展。在开班仪式上,副县长龚吉军作了重要讲话。对石门县青钱柳产业的发展,他强调了四点,一是要及时成立青钱柳产业协会,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二是要重视科技,依托科技扶贫专家团技术力量,定期在不同乡镇组织培训,保证青钱柳叶的高产、优质;三是制定技术规程和产品质量标准,由林业局牵头,月岭君山公司负责具体操作,委托科技扶贫专家团队编写青钱柳栽培质量标准;四是要延伸青钱柳产业链,积极与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大力开发青钱柳精深加工产品,细分市场,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人群消费,增强产品竞争力。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促进青钱柳产业做大做强,使青钱柳产业成为石门县推动乡村振兴的又一个重要的支柱产业。

开班仪式上,县林业局副局长文计力宣读《授予湖南省林业产业龙头企业和2018年现代林业特色产业省级示范园的通知》,副县长龚吉军、副局长文计力还为月岭君山公司分别就现代林业特色产业省级示范园、湖南省林业产业龙头企业、湖南(石门)科技扶贫专家扶贫团服务基地授牌。

此次培训,由月岭君山公司承办。该公司由湖南省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石门县月岭君山金银花专业合作社联合石门县天坪金钱柳种植专业合作社、石门县北溪河金钱柳种植专业合作社、石门县金钣山金钱柳种植专业合作社、石门县长梯隘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等4家专业合作社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金1000万元。公司在石门县磨市镇、壶瓶山镇、罗坪乡等中西部山区建设有15000亩金钱柳、金银花、黄柏等本木中药材种植基地和200亩中药材苗木繁育基地,拥有QS认证的标准化厂房,年生产加工金钱柳金银花复方代用茶、药用金银花400余吨,年产值5000万元。公司有签约农户102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97户,2018年公司种植收益达5000万元。农户获得了良好的收益,尝到了甜头,带动了周边农民种植青钱柳的积极性。此次江坪河社区、蓝公田村两场培训共计有150多人参加,尽管雨雪交加,山高路滑,依然没有阻挡大伙学习技术的满腔热情。磨市镇木瓜峪村的村支书雷明远为村民寻求脱贫致富的项目,也带领村支两委班子参加了培训。罗坪乡蓝公田村田大嫂,家里只有老伴和一个孙子,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学习种植技术,硬是冒着风雪走了一个多小时的路程赶来参加培训,谈到青钱柳,田大嫂兴奋不已,今年10月她家由月岭君山公司提供树苗,种下了5亩青钱柳,明年开春就可以摘叶,一年可摘三趟,按照今年16元/斤的鲜叶收购价格,明年收益很是可观。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积极引导农民依靠科技发展种植业,把科技知识送到农民家门口,通过科技培训提高农民的致富本领,科技致富已深入人心。

童教授在课堂上,结合石门县自然地理条件实际,就青钱柳丰产种植和扦插苗培育等技术进行了专题培训,还在江坪河青钱柳种植基地就育苗与扦插技术行了现场教学。课后,童教授还冒着严寒考察了野生青钱柳的生长情况,并对月岭君山公司育苗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给予了技术指导。童教授表示,明年将摘取野生青钱柳叶子进行检验,有针对性地研究青钱柳栽培技术,为今后青钱柳细分市场提供技术支撑。

此次培训活动,受到了壶瓶山镇和罗坪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黄刚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