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日子像红薯干一样甜
红网时刻 字号:
2018-12-05 10:06:11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林  洪江市报道

冬日暖阳,正是村民晒红薯干的好季节。而在洪江市塘湾镇花岩村,这种传统加工景象再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却是机器烘干。

IMG_5052_副本_副本.jpg

村民在晒红薯干。

11月27日,记者来到花岩村生态农业合作社红薯加工厂,只见30余名工人分组有序地忙碌着。洗红薯、给红薯去皮、蒸红薯、切薯片、烘干红薯、包装成品,他们有说有笑,幸福的笑容就像红薯干一样香甜。

IMG_5055_副本_副本.jpg

给红薯去皮。

花岩村位于雪峰山脉,历来就有红薯种植的优良传统。这里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特别适合种植红薯。加上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无污染,山泉水浇灌,施农家肥,使得种植出来的红薯品质特别好,格外甜脆,是地道的纯绿色食品。加工成红薯干后,色泽金黄,品质好、甜度高、口感好,深受消费者喜爱。

“以前传统手工晾晒红薯干虽然小有名气,但产量不大,而且易受天气影响,色泽差,无法形成订单产业,老百姓种红薯积极性不高。”花岩村生态农业合作社社长易传稳向记者介绍。

为发展壮大红薯干产业,今年初,花岩村在后盾帮扶单位——洪江市委宣传部和洪江市人防办的帮助下,以合作社的形式建起了小厂房,将红薯干制作变成产业化经营,用机械工艺进行烘烤,以提高产品的质量与产量。

IMG_5084_副本_副本.jpg

切片。

“最让人惊喜地是生产出来的红薯干软硬适宜,色泽橙黄清透,嚼起来软糯香甜,完全符合纯天然、绿色、无污染的标准。目前已远销到广东、上海等地。”该村村主任易贤球谈起红薯干一脸兴奋。

“全村红薯种植面积50亩,产量20多万斤,按照以前传统式加工,大部分红薯就只能喂猪,年产值最多能10万元。现在用机器烘干,三个月就可以全部完成,红薯干产量1.5万余斤,按市场价25元每斤,产值可达37万余元!”站在一旁的洪江市委宣传部驻村书记易贵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红薯加工厂的成立,帮助该村贫困户实现了稳固脱贫。贫困户易传祥今年种了2亩红薯有8000斤,全部由红薯加工厂收购,收入就达4800元。他和儿子都在工厂上班,三个月就收入14000多元,全家依靠红薯就实现了稳固脱贫。像易传祥这样的贫困户,在红薯加工厂上班的就有16人。

IMG_5070_副本_副本.jpg

装袋。

随着现在电商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网上销售和购买食品。“今年春节,我们将联合洪江市商务局组织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开展电子商务初级培训,引导大家用电商、微商平台进一步打开销售渠道,走出一条红薯产业致富的新路子。”驻村书记易贵成谈起红薯干销售计划如是说。

IMG_5079_副本_副本.jpg

红薯干成品。

“我们计划明年再扩大红薯种植面积100亩,把花岩红薯干做大做强,帮助更多的贫困户实现稳固性脱贫,让我们的村民日子越过越好,就像花岩红薯干一样甜!”展望未来,花岩村支部书记易传仕信心满满。

看着工人们忙碌的身影,闻着扑鼻而来的红薯干香味,记者仿佛看到了花岩村民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李林 易艳梅

编辑:刘顿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