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衡阳·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
【“衡阳正青春”系列发布会㉙】科技创新工作专场答记者问
红网时刻 字号:
2018-12-04 18:30:20

2x.jpg

12月3日上午,“衡阳正青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衡阳科技创新工作成就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红网时刻衡阳12月4日讯(记者 谭倩 通讯员 陆璐)12月3日上午,“衡阳正青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衡阳科技创新工作成就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衡阳市科技局局长、党组书记罗春耀,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杨辉,市科技局副局长刘启静,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黄长生分别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院士是我国最高端人才,衡阳市在引进院士服务创新发展上有什么平台?取得了哪些成绩?

衡阳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杨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一直以来,衡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为加大吸引人才、培育人才力度,于2018年4月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衡发〔2018〕9号)文件,并相继配套出台了一系列具体实施细则,衡阳人才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在引进院士等高精尖人才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总体来说,衡阳在引进院士服务创新发展上主要是以大力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作为平台,市委、市政府出台的9号文件明确,对获批市级以上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平台,将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经费支持。

到目前为止,衡阳共有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9家,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6家,汇聚了王国栋、方智远、潘自强、刘大响、聂建国、何季麟、葛均波等21位院士,引进了高层次人才260余人,攻克了甘蓝越夏栽培技术研究、铀纯化废水综合治理等战略问题与技术难题9项,获得专利29项,省部级以上奖励5项,发表论文100余篇,举办院士报告会、专题研讨会70余次,成功转化科技成果3项,为创新型衡阳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8年,市蔬菜研究所、南华大学校科学技术学院院士专家工作站被省科技厅、省科协评为优秀站点,分别获奖励经费150万元和50万元,衡阳市蔬菜研究所院士专家工作站更是荣获2018年中国科协表彰的企业创新服务成果十佳单位,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院士专家工作站。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日前,湖南建设创新型省份也正式获批。衡阳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上有哪些举措?

衡阳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刘启静:十八大以来,衡阳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早在2015年,市委、市政府就提出了要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意见》,成立了领导小组。2017年向国家科技部正式提交申请报告。

通过3年努力,今年4月,衡阳正式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获批后,市政府迅速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原则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通过了《衡阳市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方案》(2018-2020年)。

今后,衡阳将通过7个方面的着力,突破7个关键指标。一是着力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企业;二是着力完善人才管理、评价、流动、激励机制,培育引进高水平科技人才;三是着力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四是着力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质量,促进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五是着力打造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推动双创迈上新台阶;六是着力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创新治理能力;七是着力不断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创新发展路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打造区域创新示范引领高地。通过3年建设期,在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科技公共财政支出占比、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全员劳动生产率等7个关键指标上寻求重点突破。

记者:据了解,为推动农村“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深入开展,科技部在 2015年开始试点建设星创天地,作为农业农村领域的众创空间,目前衡阳星创天地的建设情况如何?未来的发展思路又是什么?

衡阳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刘启静:星创天地是农业农村领域的众创空间,是新型农业农村创新创业一站式开放性综合服务平台。目的是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经营方式,聚集创新资源和创业要素,利用线下孵化载体和线上网络平台,促进农村创新创业的低成本化、便利化和信息化。

星创天地的建设,是将农业插上科学的翅膀,切实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和成果转化率,拉长农业产业链,扩大内需,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增收增效。

2016年以来,衡阳星创天地建设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目前,已获批安邦科农星创天地、文妹子乌骨鸡星创天地等4家国家级星创天地;天下雁农星创天地、湖南大三湘油茶生态产业链星创天地等14家省级星创天地。今年10月,省科技厅推荐金甲梨园星创天地、谷佳茶业星创天地等4家申报国家级星创天地。其中,文妹子乌骨鸡星创天地由大学生村官周文于2011年创办,走出了一条集乌骨鸡养殖、鸡种提纯、食疗产品开发、水果种植为一体的绿色生态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今年7月,为贯彻落实《科技部发展“星创天地”工作指引》、《湖南省促进星创天地发展与管理办法(试行)》(湘科发〔2017〕68号),衡阳出台了《衡阳市星创天地认定管理办法(试行)》。

下一步,衡阳星创天地建设将从以下方面着力:

突出特色。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引导作用,鼓励各星创天地,根据区域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和自身优势,构建专业化、个性化、差异化、多元化的星创天地,形成特色和品牌。

突出创业人才培养。利用星创天地场地、人才、技术、网络等条件,重点开展网络培训、授课培训、田间地头一线实训,定期召开示范现场会和专题培训会,举办创业沙龙、创业训练营等创业培训活动,弘扬创新创业文化,营造创业氛围。

加大技术集成示范。面向现代农业和农村发展,整合各类科技资源和要素,开展农业技术联合攻关和集成创新,形成一批适用的农业技术,加大良种良法、新型农资、现代农机等应用示范推广。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加大扶持力度。一是在市本级的农业科研资金中,加大星创天地的支持份额。对认定为市星创天地的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二是积极推选条件稍好的星创天地申报省级、国家级星创天地,争取上级的资金支持。

总之,我们希望星创天地在促进农业农村创新创业、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发挥积极示范带动作用。

记者:中美贸易战知识产权成为焦点。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要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取得新突破。请问自主知识产权对企业有什么重大意义?

衡阳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黄长生:世界未来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自主知识产权对企业 创新发展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保护产品。知识产权特别是专利,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专利产品首先可以排除竞争对手的模仿和复制,提高专利产品在市场中的份额,合法垄断和控制市场,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有价值的专利救活一个企业、兴旺一个企业的事例比比皆是。

防御侵权。对企业而言,一方面要保护自己的产品不被侵权,另一方面也要防止自己的产品侵犯他人的专利权利。知识产权既能给企业撑起保护伞,给自己的产品得到保护,有时又能防御因侵犯他人的权利而带来损失。

增加资产。企业资产不仅包括看得见、摸得着的厂房、设备等有形资产,而且还包括看不见、摸不着的知识产权(专利)等无形资产。无形资产的价值有时比有形资产的价值大得多,也能像有形资产一样进行质押融资,一个技术含量高的专利,一个信誉良好的商标,其蕴含的市场价值是不可估量的。

树立品牌。知识产权(专利)拥有量是企业创新能力的证明,是企业产品质量的保障,好的专利产品既可获得客户信任,又能树立企业品牌;既可提高经济效益,又能产生无形的广告效应。

获得资助。目前,国家、省、市对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特别重视,出台了一些鼓励政策。例如,企业有了专利能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等一些政府资助的项目,可获得政策上的支持和资金上的资助。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宋美君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