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两性一度”金课建设研讨会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举行

2022-11-09 10:05:14 红网时刻

2022年11月8日下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在特立楼智慧教室103举行了“两性一度”金课建设研讨会。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发明,教务处处长张娴、副处长廖小芒,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婷,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师生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罗燕主持。

QQ图片20221109091727.jpg

湖南一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鲁晓川老师在“两性一度”金课建设研讨会上进行经验分享。

研讨会上,鲁晓川和邵馨颖两位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竞赛一等奖”的教学能手分别展示了他们的教学风采,分享了他们的课程建设经验。邵馨颖老师以问题为导向,对标“两性一度”课程标准,通过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创新的课堂革命,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她用心用情建课程,赢得了学生的广泛赞誉。鲁晓川老师是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湖南省社科联对联普及基地负责人,他通过对教育部2021年颁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和新颁布的《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进行研究,已经形成了《关于中小学开展对联教育教学的指导意见》《小学对联教学60课》教材和《语文+楹联72课》教学设计的初步成果。他充分发挥自己的研究所长,将研究内容转化为教学内容,以研促教,以研促改,建立了丰富的课程资源库,提高了课程的高级性、创新性、挑战度。

QQ图片20221109091737.jpg

湖南一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邵馨颖老师在“两性一度”金课建设研讨会上进行经验分享。

龙永干在研讨会上指出:“两性一度”是新时代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提出的新要求,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周发明在听取老师们的经验分享和研讨后,对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按照“两性一度”的标准持续推进教研教改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说:“课程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后课程建设要持续在‘动’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做文章。从学院重点推动、系部积极带动、课程组合力联动、教师立刻行动四方着眼,学院上下协同打好课程建设组合拳,力求课程建设扎实、课堂教学丰实。”

这场研讨会是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践行“两性一度”的一个缩影。自去年9月以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按照学校《提升课程“两性一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5)》要求,力争规定动作有成效,自选动作有特色。学院通过专题讲座现场学、示范课程引领学、分组研讨深入学等多种形式,创造性地开展“两性一度”专题学习;各系部围绕两性一度有主题、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备课、说课、听课、评课,将两性一度金课标准落实到每一个教学环节。一年来,学院课程建设、教学竞赛成绩喜人,3门专业核心课程立项为省级一流课程,3门通识课程获评校级金课。2022年省级教学竞赛中,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3位教师荣获省级教学竞赛二等奖,1位教师荣获省级教学竞赛三等奖。此外,古代文学教师团队获评2022年全国第七届西浦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两性一度’课程建设是一场长久革命,永远在路上,不能扎扎实实搞形式,热热闹闹走过场。”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如是说。在全校“两性一度”的学习实践的热潮中,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努力下好课程建设“关键棋”、踔厉奋发“镀金课”,持续赋能人才培养谋发展。

来源: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作者:罗燕 编辑:陈左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