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致敬“她力量”|“靶向聚力”喻翠云:用脚踏实地,去实现天马行空

2022-07-14 20:28:05 红网时刻

编者按:2021年,科技部、全国妇联等部门印发《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意见》,旨在充分发挥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为此,湖南省科技厅“科技湖南”微信公众号、“发明与创新杂志”学习强国号联合推出湖南科技创新“她力量”系列报道,讲述湖南省优秀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故事。红色的七月,我们与优秀的女性共产党员相遇,看她们如何以实际行动展示新时代巾帼党员的责任担当和先锋形象。

在南华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袁中华眼中,自己的搭档喻翠云每天都像是鼓满的风帆,精力充沛、干劲十足。

喻翠云的同门师弟、南华大学药学院教授魏华则形容师姐是一位“侠之大者”,无论是科研攻关还是教书育人,无论是读博还是如今成为南华大学药学院院长,“为国为民”四个字始终刻在她的基因里。

而对于更多熟悉她的朋友来说,喻翠云还是一位总能给人带来惊喜的“神奇女侠”。“真不知道她哪儿的奇思妙想,从纺织到医学,再到核电厂污染治理,她都研究得风生水起。”

针对纺织面料缩水,她研制出了一种药剂,加入黏纤面料后,能够显著增加其强度和韧性,这种不缩水的面料也被命名为“云丝”。

看到身边的朋友因肝癌去世,她用十多年时间,深耕肝癌的分子靶向药物领域,誓要为国人研制出既安全又高效的抗肝癌药物。

从新闻里看到核废水问题,她又毅然拿起“高分子武器”,计划用4年时间实现核废水除氚外的“近零”排放。

微信图片_20220715151650.jpg

喻翠云。

“其实,这些都是功能高分子材料在不同领域的应用,需要什么功能,就对这个材料进行对应的修饰,相当于拿不同的工具干不同的活儿。最重要的是靠自己融会贯通。”曾荣获“湖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和“全国三八红旗手”的喻翠云,把大家眼中的“神奇”归结为自己物理、化学、高分子材料专业的多学科背景,以及恩师们的谆谆教诲和力行感召,“将自己的一生所学尽报国家,服务社会,造福人民,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顶天立地:向未知勇往直前

喻翠云读博期间,师从中国科学院院士卓仁禧教授。“老师教导我们一定要做‘顶天立地’的研究,要把个人成长同国家命运紧紧联系起来。” 喻翠云理解的“顶天”,是指做基础型研究,要让自己的科研成果瞄准世界前沿;“立地”,是指做应用型研究,要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与“肝癌”作战,是喻翠云博士毕业之后就选定的目标。“眼看着自己熟悉的人患病离去,心里非常难过。”那一刻,博士期间就从事抗肿瘤药物研发的喻翠云,铁了心的要战胜这种全球发病率和致死率均较高的癌症。

但这对于一没科研启动资金,二没良好实验条件的喻翠云来说谈何容易!“我最大的优点就是勇敢,认定一件事就会勇往直前。”回忆起过去,喻翠云坦言那时的确面临很多艰辛和困难,但她从没想过放弃。

从2009年起,喻翠云就在申请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第一次不成功,就来第二次、第三次,从不被看好,到得到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的支持,喻翠云用了3年逐渐完善自己的研究思路、夯实研究基础,“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简单的八个字背后,是她锲而不舍的毅力和钻研精神。

这只是打响了与肝癌战斗的第一枪。通过研究,喻翠云团队发现某些高分子化合物可以有效地识别并锁定肝癌细胞,进而能够研制出一种“精准制导”的靶向药物。2014年,喻翠云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继续对肝癌靶向药物进行攻关。在进行大量实验后,团队有效解决了传统化疗药物的毒副作用大、耐药性强的问题。“我们又开启了新型肝癌靶向药物制剂研究的新征程。”集智聚力,喻翠云团队在战胜肿瘤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在南华大学药学院的一间实验室里,摆放着一台放射性废液膜蒸馏处理装置原理样机,看着净化后的水不断流出,喻翠云欣慰地笑了。这是喻翠云2019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的研究成果之一。“她从2011年开始就在琢磨这个问题了。”魏华认为师姐是一个敢想敢干的人,装置研制过程中,她不光负责组件的设计,“组装过程中的温控问题、漏水问题,也是她细致入微地亲力亲为”。

微信图片_20220715151641.jpg

喻翠云在做实验。

该项目致力于实现核电厂中低放射废液高效减容和深度净化,对于保障我国的核生态环境安全意义重要。“刚开始研究时难度的确很大,合作企业的信心不足,但我们的团队拿出的成果,让企业给我们竖起了大拇指。”在喻翠云的字典里,没有“难”这个字,只有国家是不是需要,是不是能解决社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喻翠云很自豪于自己能用知识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幸福美好。在她看来,所有的生命体都可以看作是高分子的集合。“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的研究,但我可以将它们有机联系起来。”喻翠云说自己的思维总是像孩子一样天马行空,但她总能在经过缜密论证后,脚踏实地地让自己的想象变为现实。“只要目标对了,路对了,剩下的就是全力以赴实现它。”

助人自助:给团队“端好盘子”

“你只管做好科研,其他的交给我。”在南华大学魏华教授实验室里,喻翠云院长还有另一个身份——魏华的“得力助手”。“团队里,他负责学术,我负责行政和管理,要让科研人员全情投入做研究,我负责给他们端好盘子。”

“指好路子”“端好盘子”“搭好梯子”,这是身为药学院院长的喻翠云给自己的定位,“学院就是一个大团队,要相伴同行,共同成长,我们可是‘一伙儿’的。”喻翠云是个喜欢分享自己思路和感想的人,而这个“一伙儿论”是她在学院里说得最多的观点。

为科研起步期的年轻人争取资源和项目;为核心骨干解除繁文缛节的束缚,让他们全神贯注谋创新;为有急难愁盼的同事解难纾困,让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袁中华、喻翠云等班子成员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她总是能展现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苦活累活她抢着干,凡事到了她那儿就从不推脱,尽心尽力做到最好,这些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袁中华的话语中是浓浓的称赞之意。

在药学院,喻翠云还有一个“阳光小强”的昵称,说的是她内心强大,韧性极强而又热情开朗,“能在短时间内统筹处理许多复杂的事情,遇到问题从来不慌,碰到挫折是愈挫愈勇。”“遇到问题找翠云准没错,她会给你出个好主意。”……同事朋友们的褒奖,让自信的喻翠云难得地有了一丝不好意思,而赞美之声下,是成绩和事实说话。

近年来,在所有人的努力下,南华药学院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重点研发项目等重大科研课题8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余项。学院教师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300余篇被SCI、ISTP收录。

春风化雨:为学生“按摩心灵”

在喻翠云心中,自己首先是一名人民教师。

每周五下午,是喻翠云、魏华团队雷打不动的组会时间。无论多忙,喻翠云一定要赶回学校,和学生们一起交流科研进展。“有一回我们下飞机后拖着行李紧赶慢赶,连饭也来不及吃,刚好赶上。”魏华笑着回忆道。

魏华最佩服喻翠云的,也是她与学生之间的相处模式。“因材施教,耐心十足,总是能很快地和他们打成一片。”

喻翠云笑称,这或许是她的与生俱来的天分。出生于湖北恩施大山里的她,从小就是班上的“孩子王”。“当时我毛遂自荐当班长,想帮助淘气的孩子提高成绩,和老师商量在班里设立了跃进奖,谁进步得最多,就奖励谁一本日记本或者一支钢笔。”

喻翠云还有过当研究生支部书记的经验,对学生的内心“揣摩”已经颇有心得。

“你是想做对社会有用的人,还是想做社会的包袱?”

“人不磨不成器,所有逆境困难都会成为成功者的磨刀石。”

“命运不是老天爷给的,而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的!”

“我经常给学生们做心灵按摩,希望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科研观。”喻翠云认为,学生的内心应该是丰盈的、充满活力和力量的。

就比如,和喻翠云聊天时,理工科出身的她总能随口引述苏格拉底等哲学家的名言金句,伟人名人的生平经历也是耳熟能详,自然科学等名家名著更是如数家珍。“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将知识累积起来,沉淀下来,成为永远的精神滋养,方可指引你走得更远。”喻翠云如是说。

也正是在喻翠云的影响下,近几年来,喻翠云的学生们在毕业后,有越来越多的同学选择回到研究岗位,为祖国的医药科研事业添砖加瓦。


来源:发明与创新 作者:雷蕾 编辑:廖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