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发布146条高温预警信号!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重视

2022-07-13 16:11:40 红网时刻

QQ截图20220713151904_副本.gif

高温黄色预警

高温橙色预警

……

今日

湖南气象局官网

已经发布了146条高温预警信号

未来三天湖南热力不减

initpintu_副本.jpg

据“湖南气象网”消息,预计未来三天(7月13日~15日),湖南全省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可达39℃左右。


具体来看,今天08时至明天08时,晴天间多云;南风3~4级;最高气温35~37℃;最低气温湘西25~27℃,其他地区27~29℃。


明天08时至后天08时,晴天;南风2~3级;最高气温36~38℃;最低气温湘西25~27℃,其他地区27~29℃。


后天08时至16日08时,晴天;南风2~3级;最高气温36~38℃;最低气温湘西25~27℃,其他地区27~29℃。

QQ截图20220713154343.jpg


在持续高温闷热天气里

公众应尽量避免高温时段外出

做好防暑降温

谨防中暑


因为人们常说“热死人了”

有时并非一句玩笑话

今年盛夏

全国多地陆续有人确诊“热射病

因“热射病”昏迷

乃至死亡的案例

已发生多起

01

据上观新闻报道,7月10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连续收治了3名热射病转诊病人,其中一人因病情来势汹汹,多器官衰竭,在转诊至华西医院时就发生呼吸心脏骤停,虽经全力抢救,但最终不幸去世。

02

据澎湃新闻报道,浙江省丽水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医生吴建荣介绍,“一名49岁的男性患者6日下午被工友送来,他在车间工作时突然昏倒,入院时体温40.7℃,已经休克。”经检查,患者多脏器功能衰竭并伴有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经过31个小时抢救,于8日凌晨去世。

03

在这之前,河南省郑州一名男子就因为中暑突然昏迷,被送到医院的ICU病房抢救时,医生监测他身体的核心温度已经达到了42.3度,体内所有的脏器就像在水里“煮”过一样。

QQ截图20220713154424.jpg

01

什么是热射病

通俗地理解,热射病就是最危险、最严重的中暑,具有很高的病死率。


劳力型热射病主要由于高强度体力活动引起机体产热与散热失衡而发病,常见于夏季剧烈运动的健康青年人,比如在夏季参训的官兵、运动员、消防员、建筑工人等。


经典型热射病常见于年幼者、孕妇和年老体衰者,或者有慢性基础疾病或免疫功能受损的个体,通常是被动暴露于热环境引起机体产热与散热失衡而发病。


高温高湿的气候和高强度体力活动是导致热射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


02

如何判断是不是中暑了?

其实,中暑是有先兆的,若在高温环境下出现出汗、口渴、头晕、眼花、耳鸣、四肢无力、胸闷、心悸、恶心、注意力不集中、体温正常或略升高(<38℃),就要小心,自己可能要(或已经有点)中暑了。


尤其是从事高温、强辐射作业,如冶炼、炉窑等;高温、高湿作业,如印染、缫丝、深矿井作业;夏季露天作业,如夏天的建筑、施工、农田劳动、环卫等室外作业;夏季高强度作业,如体育竞赛和军事训练等。


以上作业人群及年老体弱多病者、儿童和孕妇是一些中暑的高危人群,出现上述症状更要警惕,马上做好防暑降温,移步至阴凉通风处,及时喝水,注意休息,如果症状没有缓解,建议及时就医。


最后,要提醒的是常在室内也要警惕中暑。不是只有户外暴晒才会中暑,通风差、温度高的室内小环境也可能引起中暑。


浙大邵逸夫医院急诊科医生苗岩松说,大家避免在高温高热环境中长时间劳作、运动,一旦出现头晕、乏力、呕吐等不适症状,要尽快就医。

03

如何预防中暑?

中暑后如何急救?

室外作业人员,在高温下工作时要适度休息,劳动的强度要循序渐进,大量出汗后,需及时有效补充水分。要尽量减少在烈日当空时长时间待在户外。


另外,待在家中的老人和小孩,还有一些患有基础疾病的群体,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在家中可以开空调纳凉,或者开窗通风。


出现中暑,及时处理最为关键。


一般情况下,先兆中暑和轻度中暑的病人经过现场救护可以恢复正常,所以遇到中暑不要过于慌张,掌握以下急救方法:


一移:迅速将患者搬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使其平躺,用扇子、电扇为其扇风或开空调,解开或脱去外衣,以利患者呼吸和散热。


二敷:头部先用温水敷,后改为用冷水、冰水敷。值得注意的是敷冰块、冰袋过冷反而导致血管收缩而无法顺利散热。


三饮:饮用含盐饮料,及时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同时补充部分无机盐。


四降:当中暑者体温高达40℃以上,出现昏迷、抽搐等症状时,尤其是“热射病”患者的救治,要遵循3个原则:快速、有效、持续降温;迅速补充液体时,要静脉补液控制躁动和抽搐。同时拨打120,尽快把患者送到医院急诊科就诊。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丽 编辑:江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