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打好水产种业翻身仗 水产种业振兴论坛在长沙召开

2021-10-11 10:19:11 红网时刻

2.jpg

“100+N” 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

红网时刻长沙10月11日讯(通讯员 董飞 高涵 吴昌 记者 贺卫玲)10月9日上午,中国·长沙岳麓种业峰会在长沙开幕。峰会上,湖南师范大学参与签署了“100+N” 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合作备忘录、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共建协议,标志着湖南师范大学正式加入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与湖南省科技厅“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并和13家单位签约共建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

1.jpg

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共建协议签约仪式。

峰会开幕式后,由湖南岳麓山水产育种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共同承办的中国·长沙岳麓种业峰会-水产种业振兴论坛于下午举行。

种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命线,关乎国家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周俊武介绍,湖南师范大学在水产种业研究领域有着深厚的基础,刘筠、刘少军“父子鱼院士”的共同努力推动了湖南乃至全国现代渔业的可持续发展。希望本次论坛能够为水产科技创新赋能,为推动水产绿色健康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少军表示,“良种”是渔业的龙头,“良养”是渔业的保障。目前,我国面临良种数目不多,生态育种技术缺乏,良养缺乏模式等亟需解决的问题。他希望大家能够凝聚智慧,打好水产种业翻身仗,发展现代水产种业,实现良种良养良销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打造以“政府+大型企业+科研团队”的全新产学研模式,为我国水产种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围绕“水产良种创制及健康养殖”主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桂建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包振民,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胡红浪分别作了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胡炜、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李富花、上海海洋大学教授王成辉、湖南师范大学教授陶敏和张纯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来源:红网 作者: 董飞 高涵 吴昌 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