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湘西最具人间烟火气的乡村赶集,看完你想回农村吗?

2021-10-06 19:17:04 红网时刻

玩摄影,我最喜欢拍的是人文题材,用镜头记录老百姓的日常。

2021年到湘西采风,特意去拍了最具人间烟火气的麻栗场赶场和腊尔山赶场。

湘西花垣县麻栗场镇。图/廓斐

湘西各个乡镇都有赶集的习俗,麻栗场镇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麻栗场苗场自古四通八达,交通便利,成为花垣县最主要的交通要塞和贸易市场之一,也成为花垣县周边湘、川、黔、鄂人民进行贸易和交流的重要场所。

妇女正在选购凉鞋。图/廓斐

来赶集的老奶奶。图/廓斐

麻栗场赶场保留了原生态风貌,在这里可以看到许多苗族妇女(多为中老年人)头上包着大黑帕,身穿前襟、袖子上镶着宽彩色花布条装饰的布扣衣,宽大的裤子上,也镶着与衣服同花色的宽布条,背上背着竹编的大背篓,这是当地苗族妇女的标配。

肉铺老板吃早餐。图/廓斐

摆摊卖生姜的老人。图/廓斐

麻栗场赶场的这天,柏油路两边摆满了农家从自家带过来的物品,有新鲜的蔬菜、粮食、鸡、鸭、猪、牛、羊肉、服装、银饰、各类工具、家具、生活用品、油盐、小物件等等。

服装老板在看手机。图/廓斐

卖衣服的女老板。图/廓斐

我留意到,这里没有看到有专门的管理人员维持秩序,虽然赶场的各类商品品种繁多,但杂而不乱,有序地划分为肉场、米场、家具场、生禽场、工具场、油盐场、衣物场等,每个场都分很细,顾客可以按需到不同类的专场进行选购。从而可见这里的民风淳朴。

老人来赶集。图/廓斐

背着小孩来赶集。图/廓斐

2021年4月,麻栗场村被确定为湖南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

老人聊天有说有笑。图/廓斐

卖农产品的老人。图/廓斐

麻栗场附近有茶峒古镇边城、花垣古苗河国家湿地公园、花垣大龙洞风景区、磨老村、边城龙家大院等旅游景点,有口味龙虾、茶峒凉粉、茶峒醋萝卜、茶峒碗儿糕、松脆蜂蛹等特产。

老人用现金交易。图/廓斐

卖包包的摊位。图/廓斐

逛集买买买。图/廓斐

来源:红网论坛 作者:红网网友@廓斐 编辑:贺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