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味道湖南丨坛坛罐罐里的温情味道,好吃的食物,都是有感情的!

2021-10-06 11:45:56 红网时刻

每个远离故土的游子,心中都有一道无法抹去的乡愁。

酸辣椒,就是弥漫在我心头上的乡愁。

用于制作酸辣椒的红辣椒。图/笨笨的布谷鸟

秋收过后,正是乡里人家酸辣椒装罐的好季节。

酸辣椒,湘西大山里的每一户人家都会做,逢年过节或有喜事,酸辣椒是道必不可少的美味佳肴。

前几天还刚打电话询问母亲酸辣椒装罐了没有,记忆中母亲酸辣椒装罐的情景恍如昨日。

红辣椒切成段。图/笨笨的布谷鸟

首发选一些老点的,颜色明亮,捏起来硬的,而且要有点辣味的红辣椒,洗净后晾干,再选上些生姜,10斤红辣椒配上2斤生姜,再加上1斤盐,炒菜时就不要再放盐或少放点盐。

其次,先把红辣椒切成两三公分长小节的样子,有的辣椒比较辣,切时最好戴上胶手套,把切好的辣椒放在竹筛上面,没有竹筛的放在盆子里;再把生姜切成片,片要有二三毫米厚。

162405bbs1oshifxn86qdl_副本.jpg

装好罐的酸辣椒。图/笨笨的布谷鸟

最后把切好的辣椒、生姜、盐搅拌在一起,用勺子舀上倒入坛子里或玻璃罐里,边倒边压,这样把里面的空气逐渐地压出,记住一定要装满。这时再倒入一斤白酒,盖上盖子。坛子和玻璃罐的盖子处有圆弧形的凹面,这个就是酸辣椒保存长久的关键,每隔四五天后要加水,这样的酸辣椒可以吃上一年。

酸辣椒炖肉米粉。图/笨笨的布谷鸟

酸辣椒装好罐后,放在阳光照射不到的地方,一个月后,就可以吃上美味可口、奇香无比的酸辣椒了。

酸辣椒可以小炒动物的内脏,如鸡杂、猪肚、羊肠;可以炒青菜、冬瓜;可以用做剁椒鱼头、炒腊肉、拌豆腐……来湘西游玩,每个县城的粉馆里都会放有一碗酸辣椒和干辣椒供客人自由添加。

用酸辣椒做配菜炒出来的菜。图/笨笨的布谷鸟

酸辣椒,湘西特色腌制的小菜,一道绝味的佳肴。但乡愁不仅仅是一碗酸辣椒,也许是一块腊肉,或许是一句乡音,也许是一段乡情,或许是一座小城。无论身在哪里,人在何处,只要吃上酸辣椒,乡愁便得到慰藉,得到安放,得到释怀……

【活动介绍】

聚焦湖湘美食,传递背后的幸福与温情。“2021味道湖南:一起来晒晒你心中的湖南味道”活动开启,以湖湘美食为主题,一起来探寻湖南味道的灵魂。

来源:红网论坛 作者:红网网友@笨笨的布谷鸟 编辑:贺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