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长沙环保职院:用心做好生态环境素养“提质”教育

2021-10-01 15:34:12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通讯员 樊晶晶 曹珍 长沙报道

自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生态文明建设以来,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就开始探索如何遵循生态文明发展的需求,强化专业人才培养,提出培养具备生态环境素养的未来生态环保铁军。学院在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探索、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2020年学院入选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获批湖南省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学团队。

2021年,生态环境部等六部门共同制定并发布《“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培育生态道德和行为准则,不断增强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自觉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这也意味着不单是生态环保行业需要提升生态环境素养,全社会公民也需要提升生态环境素养,有必要将当前针对环保类专业学生的生态环境素养教育扩展到长沙环保职院所有专业的学生,同时依托学院办学特色和行业优势,将生态环境素养教育辐射到周边中小学、社区,为提升全社会公民生态环境素养、培育生态道德,做出应有的贡献。

基于此,长沙环保职院面向大一新生全面增开《生态环境素养》大学生通识课程,围绕生态文明理论,着重从“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三方面强化学生与自然的联结、塑造学生的生态自然观、形成学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意识、促进学生自发的关爱自然行为。

此外,长沙环保职院还全面深入开展课程改革实践,将“培育生态道德”纳入学院“立德树人”的整体规划,结合学院的环保特色重点加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教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核心内容建设了思政理论课程群,将必修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和选修课程《中国共产党史》《中国近现代史》《生态环境素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一起构建思政理论课程群。

同时,长沙环保职院高度重视发挥服务社会职能,积极对外开展生态环境教育服务,提高公众的生态文明意识。借助六五环境日、全国低碳日、世界水日、世界地球日、生物多样性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开设生态环境保护课堂,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引导公众更好的去感知生态文明建设对自然带来的改善,从“山水林田湖草”整体观去理解美丽生态环境的维护,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去理解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将绿色发展的理念传递到更多人的心中。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樊晶晶 曹珍 编辑:江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