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长沙环保职院:冒热气聚人气 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生气

2021-05-02 22:31:36 红网时刻

微信截图_20210502214808.jpg

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每个学生寝室。

微信截图_20210502214833.jpg

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学党史、办实事”之学生宿舍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通讯员 张理 林娜 长沙报道

4月份以来,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长沙环保职院”)从严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四个融合,开展了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确保工作走在前列、落在实处、做出实效。同时,学院还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大课堂,推动立德树人走深走实。

与铸魂育人相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冒热气”

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热得“冒热气”呢?长沙环保职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通过开展“讲党史、诵名篇”进寝室活动、师生党员共讲党史故事和齐颂革命家名篇等活动,激发同学们自觉学习党史的浓厚兴趣,提升党史学习的参与度,让党史教育“活”起来、党史体验“强”起来、党史学习“热”起来。

学院还以易班APP、微信公众号为载体,以重要时间节点为依托,开展“学党史,祭英烈——‘易’起缅怀英烈”网上祭扫活动,在仪式熏陶、沉浸式情景和实践活动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性、感染力。

同时,学院还以湖湘人物故事为切入点,开设“党史‘易’起学,百年人物我来讲”栏目,传承湖湘红色文化精神,激发全院师生全面学习党史的热情。

此外,学院通过组织全院师生收看新时代大型融媒党史学习教育节目《就认这个理——百年一课〈恰同学少年〉》专题教育视频,促使师生们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组织易班学生工作站学生干部和全院学生党员参观湖南党史陈列馆,从中汲取革命前辈伟大的精神智慧,发扬优良传统,奉献自身力量。

与工作推进相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聚人气”

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立足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长沙环保职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三全育人”的各个方面,贯穿于学生管理工作各个环节,全员参与,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

针对学生,学院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倡议活动,号召全院学生争做“守护平安公寓”的先行者、“良好生活习惯”的宣传者、“文明寝室创建”的倡导者、“生态环保铁军”的践行者,在实践中坚守初心使命、增强使命担当。

针对辅导员,学院举办辅导员座谈会、辅导员工作论坛——成长辅导案例专题研讨会,引导他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中不断锤炼过硬本领,练好“内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与解决问题相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

党史学习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应对新问题、新挑战。长沙环保职院把解决与学生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安全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取得实效。

通过开展“心理委员学党史”活动,引导心理委员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高度责任感做好班级心理健康工作,切实推进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举办“公寓消防安全及违禁物品展”,以实物展示、真实案例讲解、现场示范、签名承诺等形式,使学生直观地了解违禁物品的安全隐患,增长安全知识的同时,也为构建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举行“宿舍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各部门月度联合检查”“学生宿管会安全检查”等活动,以消防安全教育为基础,以安全隐患排查抓落实,不断加强消防安全工作,为广大师生营造平安稳定和谐有序的良好学习生活环境。

与文化建设相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有生气”

学而后方知,知而后必行。长沙环保职院学生工作部积极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与外延,在丰富校园文化的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师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将“学史力行”和“为师生办实事”落到实处,让学习教育“动”起来。

通过组织开展了“公寓劳动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实际行动美化校园,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到为师生服务的具体行动中。

学院还划定劳动责任区,组织教室和公共区域劳动实践,营造劳动光荣的校园文化,共同维护校园环境的同时,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张理 林娜 编辑:廖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