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衡南县泉湖镇:“五位一体”创建省级文明村镇

2021-02-11 13:37:34 红网时刻

(记者李颖婕 通讯员刘先卫报道)自1月28日春运开始,在G322国道衡南县泉湖镇所辖地段,由公安民警、行政综合执法队和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牺牲节假日风雨无阻,及时教育和纠正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往年拥挤繁忙的322国道交通变得不再拥挤,保障了春运过境车辆平安有序、行驶通畅。

图片1.png

近年来,泉湖镇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党建统揽工作全局,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着力打造政策理论宣讲平台、乡风文明倡导平台、综治平安建设平台、党建幸福屋场平台、暖心帮扶爱心平台等“五大平台”。目前,该镇创建省级文明村镇已取得实效,“泉湖二月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获评为“湖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为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文明创建活动成果,泉湖镇着力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通过送文化下乡、屋场恳谈会、党员活动室、广播村村响等方式,开展党的政策理论宣讲活动。在镇、村主要出入口、道路沿线、活动广场设立公益广告宣传栏,将乡村文明新风普及到千家万户。发动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下载“学习强国”APP,不断提高群众的科学文化和思想道德素质。

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该镇广泛开展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好公婆好儿媳等道德模范的评选表彰活动,用基层“民”星引领文明新风;做好最美家庭和身边好人的挖掘、宣传工作,树立学习榜样发挥标杆作用;深化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提升村民素质培育文明乡风;倡导喜事新办、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等,移风易俗在该镇蔚然成风。

凝聚平安建设力量,织牢群众安全防护网。该镇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除霸无霸治乱”的工作要求,定期在二八大市场、学校、企业、村(社区)开展反诈骗、禁毒防毒、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组织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战士、老教师等“五老”人员,成立镇、村(社区)两级“和谐促进会”,负责化解矛盾、宣讲政策、收集民意、建言献策、推动公益等,营造平安、稳定、健康的社区氛围。

建设党建幸福屋场,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该镇全覆盖建立党小组76个,其中示范党小组20个。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载体,加快美丽乡村和村容村貌全面提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投入百万余元,拓宽改造泉湖的“母亲河”暨湘江蒸水一级支流清花河,使“脏乱差”河变成县级样板河、景观河。擦亮“泉湖二月八”非遗品牌,编制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目前,该镇农耕文化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

创新多项爱心载体,打造永不落幕的志愿者队伍。该镇建设“爱心银行”志愿服务数据平台,设置公益服务先锋岗、爱心帮扶先锋岗、就业帮扶先锋岗、关爱成长先锋岗等十大岗位。同时以人文关怀为主题,广泛开展“三关爱”志愿者服务活动,真诚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群体,切实帮助基层困难群众和党员解决实际问题,共建共享和谐温暖家园,促进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发展。

来源: 衡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先卫 编辑:李颖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