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劲头 甜头 奔头 宁乡经开区2020发展“速写”

2021-01-15 14:13:01 红网时刻

宁乡经开区.jpg

2020年,宁乡经开区共有28个项目竣工投产,预计新增产能100亿元以上。

相关链接:

海报丨宁乡经开区2020激燃时刻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谢喜阳 贺芬 长沙报道

2020年6月9日,松井股份敲锣上市,成为宁乡经开区首家科创板企业……

这一年,11家企业顶住疫情压力,在宁乡经开区追加投资。

小洋人追加投资开启二期后,签约到投产,耗时仅4个月,宣布“五年再造一个小洋人”。

格力电器已经布局六期项目,计划继续追加投资,打造营收超500亿元、产值超300亿元的全业态综合智造基地,成为格力珠海总部之外第二大基地……

……

园区强不强,关键看企业。透过落户企业、项目的发展数据,宁乡经开区的发展曲线正昂扬向上。

劲头

3月,宁乡经开区所有规上企业率先实现复工复产。

为了这一结果,170多名干部、医务人员,20个企业指导组已经鏖战了整整一个多月。15个重点企业防疫工作服务站,确保了用工量大、生产订单紧急的企业安全生产。

为了引导企业复工,各项惠企政策标准“顶格”落实:为企业减免房租710万元,补贴水电气费用580万元,1.7万名企业员工完成免费检测核酸。从“餐桌隔离”到免费检测,宁乡经开区奇招迭出的战疫举措登上国务院官网和各大中央、省市媒体。

防疫鼓点急,招商引资的进度非但没断档,招大引强更上层楼。依托平台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宁乡经开区全年签约中电互联、欣旺达和哈啰出行等产业项目33个,合同引资103亿元,其中“两主一特”产业链项目31个、500强项目3个、上市企业和头部企业18个。这其中甚至有两支“轻骑兵”长期驻外,蹲点顺德智能家电产业聚集区、广州白云美妆产业集中区,专人专业专注招商,半年时间成功引进格力第二研发中心、百庄新材、诺赫科技和本美生物等4个产业链优质项目。

前方忙招商,后方抓落地。2020年,宁乡经开区铺排重点产业项目58个,其中新建项目18个、续建项目40个,总投资113.45亿元。

智能家电配件产业园6月底开工,12月竣工交付,6个月时间高标准建成12.7万平方米!

接受长沙市年度项目集中观摩的中电互联全球首个5G智能零售终端生产基地项目,投资10亿元,从签约到试生产不足4个月!

这些堪称基建狂魔的数据背后,是“承诺+容缺”审批和“24小时自动服务区”,审批缩短至29个工作日;是“无收费园区”带来的工业项目建设阶段“零收费”,让项目启动轻装上阵,共为企业节约费用8440万元;是8个帮扶小分队奔驰不息,全力破解项目建设难题1300余项;是招商引资同时锲而不舍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全年帮助重点企业招聘到位6000多人……

2020年,宁乡经开区共有28个项目竣工投产,预计新增产能100亿元以上。

甜头

招商引资日夜兼程,项目建设起早贪黑。宁乡经开区产业转型升级也不曾落下。

2020年,宁乡经开区多方引导企业在智能制造、技改升级、人才引进方面全面提升。兑现产业奖励资金638万元,为企业争取上级资金1.74亿元,帮助企业获得金融支持10多亿元。

全年该园区新增顶津食品、优钢智造等13家入规企业,认定欧标化妆品、骅骝新材等53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加加食品、邦弗特、楚天机器人等3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车间,顶益食品、润达智能等40家市级以上智能制造示范试点企业。

相比2019年,园区技术交易合同同比增长93.1%,完成7.79亿元。新申请专利数达761件,新增授权专利748件。

科创板敲锣上市的松井股份“科创”分量满满,联合湖南大学设立研究院,获评省涂料行业突出贡献奖、省优秀涂料品牌,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四、国内第二;中伟新材料宁乡基地达产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楚天科技“高端生物医药机器人及装备”、加加食品“发酵食品(酱油)数字化工厂”两个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顺利通过工信部验收,楚天科技成为工信部医药装备智能工厂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转型升级让宁乡经开区经济发展在疫情冲击下仍韧性凸显。2020年,宁乡经开区工业用电、用水、用气量分别同比增长10.87%、22.68%、9.31%,全年预计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69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35亿元,工业技改投资181亿元、同比增长26%,财政收入60.28亿元、同比增长25.5%。

奔头

招商引资有劲头,产业升级尝到甜头,“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宁乡经开区,可谓潜力无穷,奔头十足。

格力冰洗基地、楚天科技四期,是两个长沙市标志性项目。格力冰洗基地预计今年12月正式投产,将新增产能100亿元;楚天科技四期完成主体建设,正进行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百亿产能蓄势待发。

园区食品饮料产业稳步成长,重点培育的智能家电和美妆产业也显露出独特的引力。去年11月,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大力支持加快审批试点改革的宁乡经开区美妆谷和国内首家智能家电产业小镇——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小镇先后亮相。随着英腾生物、铭颜生物等5家企业签约入驻,园区美妆企业从无至有、从少到多,家电产业在小佩科技、中电互联、哈啰出行等15家企业正式落户后,长沙格力、欣旺达、海信科技等龙头企业和60多家配套企业组成的智能家电产业链已经成为中国智能家电产业新板块,宁乡经开区面向市场精心构筑的“大消费”产业板块正加速成长。

除了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依托顺利实现市场化转型的宁乡经开区经建投公司和国家开发银行50亿元政策性贷款支持,宁乡经开区的产业培育和项目建设将拥有持续后劲。

2021年,宁乡经开区计划铺排重点产业项目41个,其中新建项目19个,续建项目22个。同时坚持将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园区跨越式发展的唯一选择,锁定三类500强和上市企业,力争引进1个投资过50亿元的500强投资项目,3个三类500强投资项目,10个投资过1亿元的上市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30个产业链优质项目。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毅表示,2021年,宁乡经开区将继续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打好“开局战”,争创“开门红”,加快打造千亿主导产业、全力建设全国一流园区。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谢喜阳 贺芬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