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郴州职院无臂学子身残志坚勇追梦

2020-12-30 19:44:12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12月30日讯(通讯员 陈红丹)12月28日,郴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与广东南方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校内实习基地内,一位特殊的青年特别引人注目:他正在用右脚灵活地操作着键盘,神情专注而坚毅。

图片9.png

江林用脚操作键盘,进行电脑绘图。

男孩名叫江林,是郴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计用(3)191班的学生,同时也是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一帮一 .结对子”主题品牌创建活动中的帮扶对象。

2006年9月21日,不到五岁的江林爬上了村边的变压器,遭到10千伏的电击导致双臂截肢。失去双臂的他,在父母的帮助下很快走出悲伤,练习用脚穿衣、吃饭、刷牙、洗脸……凭着顽强的毅力,通过无数次艰苦的磨砺训练,他能用一双脚来完成日常生活中的绝大部分事情,生活基本能够自理。

不仅如此,江林还学会用脚打字、上网,用脚写字、练习书法等等,也像其他小朋友一样进入学校的大门。2016年9月,他以优秀成绩考入永兴三中高中部就读,2019年江林通过郴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单招考试,进入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专业学习。

“江林这孩子非常不错,很乐观、坚强,对自己要求也很严格,从来不会因为自己身体的特殊情况就搞特殊,与班上同学相处也非常融洽。”谈起江林,辅导员曹纳雄赞不绝口。在校期间,失去双臂的他尽管很多时候行动不便,但他从没有旷课、迟到和挂科现象,早上上课他总是比别人早起很多,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就连体育课他也从不搞特殊,跑步、踢足球等活动他都能积极参与。就在12月28日,他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教育部“1+X”Web前端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而对于班上的公共事务,他也从不落下,生活中也不会因为自己的特殊情况就麻烦别人,而对于需要帮助的同学,他还会慷慨解囊。当问到日常学习生活中有没有什么困难时,他腼腆一笑说:“没有,都挺好的,老师和同学对我也都很好。”

“我很喜欢计算机,以后还是想从事计算机方面的工作,就跟当初选择计算机应用技术这个专业一样。”谈及对未来的规划,江林说,“不过目前就想学好专业课程,掌握一些技能,为将来工作打好基础”。而说起目前最想做的事,江林说:“想到北京去看故宫、长城、天安门,很喜欢这些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传统建筑,特别想去亲身感受一下。”说这话的时候,江林里眼睛里闪着光,脸上满是期待和喜悦。

在听说了江林的事迹后,信息工程学院的负责同志也特别关注,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帮扶。其实,除了江林,学院还有很多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院按照国家资助政策及学校资助工作要求,以“资助育人、励志成才”为宗旨,构建多元化资助体系,为困难学生健康成长和顺利完成学业保驾护航。一是经济上资助。除了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制度,学院还认真贯彻执行以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补助和学费减免为主体的多元化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体系,同时还有校奖学金、助学金,很好地帮助解决了学生在校期间的经济负担。同时,学院还通过赠送生活物资等形式对困难学生进行资助,多层次、多角度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使他们安心学习;二是精神上关爱。这些困难学生中,有些是本人残疾,有些是单亲家庭,有的是父母常年患病,家中无经济来源,他们往往内心比较脆弱和敏感,因此要从情感上贴近他们,生活上帮助他们。学院从班干部、辅导员及“一对一”帮扶党员教师三个层面着手,经常与他们进行交流、谈心,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给予精神上的动力,使他们保持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三是学习上帮扶。部分困难学生因为自身身体原因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往往成绩并不理想。针对一些残疾学生,适当照顾差异,再辅之以个别指导,并为他们创造展示自我的机会,增强其自信心、自尊心。

“江林同学身残志坚、乐观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是我们同学们学习的榜样,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这一点也特别打动我。”郴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段宇奇表示,学院也会一如既往地尽最大努力去帮助像江林这样的困难学生,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陈红丹 编辑:胡用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