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有那么一群人 | 魏安:宁愿舍得一身剐,不让地灾扰安化

2020-12-03 16:20:16 红网时刻

编者按:他们,用脚步丈量湖湘大地,哪怕泥巴裹满了裤腿、汗水湿透了衣背也不言放弃;他们,用双眼注视着地质灾害隐患点,用责任乃至生命背负起“守土有责”的承诺;他们,是一群奋战在地质灾害防治一线的战士,用专业知识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即日起,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联合湖南红网开设专题“有那么一群人——湖南地质灾害防治群像”,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地灾防治一线的故事,看看这群最美的自然资源人……

人物名片:魏安,安化县自然资源局地质勘查管理股股长

魏安在江南镇庆阳村给出山体滑坡应急处置方案。

红网时刻 记者 刘志雄 钟浩 通讯员 王珂 益阳报道

一年出车最少6万公里,6年走遍了安化每座有人烟的大山,自2014年魏安担任安化县自然资源局地质勘查管理股股长,他便开始了和地质灾害的拉锯战。

“干这行,最重要是责任心和牺牲精神。”不分白天黑夜,没有周末节假日,43岁的魏安6年来几乎没休过年假。“搞得好,我是救老百姓的命,累一点苦一点都没关系,老百姓安宁就是我们的成功。”

为了群众的安危,是魏安坚持这个岗位最大的意义。

9月17日,记者见到了魏安,他刚值了个通宵班,头天晚上安化县江南镇报来两起山体滑坡险情,他连夜赶去查看。

次日,江南镇思贤村和庆阳村又有两起报告,大雨侵蚀了被切坡的山体,泥石冲下山坡,打在住宅墙上。魏安到现场给出暂时的防护方案,反复叮嘱住户,安全为重,必要的时候人安全就行。

雨天湿滑没法上山,魏安得等天晴一些看了山上的情况,才能给出最终的处理措施。

山区切坡建房,必须进行防护。江南镇这两起山体滑坡均是因为未进行有效防护,导致山体结构被大雨侵蚀破坏。

“安化是湖南三大暴雨中心,是全省地质条件最差的县,6年来产生过1100多个地质灾害点,益阳其他地区加起来没有我们一半多。”魏安介绍说,现在是汛期,遇到降雨,他们就必须进行巡查,看隐患点的变化,如果有危险,就需要安排老百姓进行转移,24小时均需有人值班,通宵达旦是他工作的常态。

如果是大雨中接到报告,魏安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若发生在晚上,他们需要一家一家把门敲开进行转移,尤其做好不愿意转移的老人家的工作。

“这块的工作量很大,身体不太好的老人家,我们需要抬。晚上我们谁也不能保证山体会不会滑坡。”魏安说,“最怕老百姓不理解,转移不顺利,说我们瞎操心的有,骂人的也有。”

2018年在大福镇就曾发生过一起让魏安痛心的事,他苦口婆心劝人转移了后,却有人晚上返回家中喂鸡,发生了意外。

“我们自己去这些地方都是有危险的,何况不了解情况没做防护的群众?“2018年魏安在山上排查时差点掉下河,”当时下大雨,河里涨水,幸亏同事拉住。”

今年的汛期将尽,虽值守强度下调,但魏安他们需要对新发生的地质灾害点进行治理。每年年初到4月1日,他们要对所有的地质灾害点进行排查分类。魏安说:“通过搬迁避让和治理手段,今年减到了300多个,但每年增增减减,地质灾害防控是场拉锯战、持久战。”

6年来,魏安对有些地质灾害常发点的村子,比当地人还要了解。也因高强度高密度的出车需求,魏安被安化县公车平台的司机们拉进了“黑名单”。“都不愿意跟我出车,太累了,凌晨深夜都是常态。”他认识公车平台的每一位司机,常和同事开玩笑说:“我们这是国家派车让我们在大山里旅游。”

但再热爱这份工作,魏安始终对家庭心存愧疚,没有休假周末,和家里人难得见一面。患胆结石的他常要带着止疼药上山,有时一进山就是好几天,“家里经常打电话到局里要人,幸好家里老人身体好。”魏安说。

有感于魏安的付出,地质灾害点的受威胁群众曾以一首诗来评价他:

惊雷暴雨不惜花,

排查工作紧急抓,

宁愿舍得一身剐,

不让地灾扰安化。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钟浩 王珂 编辑:吴戍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