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高质量发展跑道上的“望城速度”

2020-11-17 09:31:21 红网时刻

在高质量发展的跑道上,望城区稳中求进,奋发作为,跑出了令人惊叹的“望城速度”。11月12日,在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2020亚太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上,望城区荣获“2020年中国领军智慧城区”称号。无独有偶,在不久前出炉的湖南省2019年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综合评价中,望城经开区以总分144.23的成绩,排名第一。

统筹迅速 把握发展先机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望城区稳打稳扎,赢得了主动。复工复产先期,望城区以“早、准、实”的作为,于变局中开新局。《关于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若干措施》快速打出政策组合拳,既守住了民生底线,也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当时我们积压了6000万左右货物,压力很大,在望城区政府举办的产品推介会上,70多家企业与我们晟通公司对接,成果满满。”晟通建工事业群总经理尹小立说。

望城区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搭建“四零”采购平台,以“零障碍、零仓储、零物流、零损耗”的采购供应链,切实为区内企业降本增效。

早发力,早见效。作为比亚迪系统、华为系统最早开工的工厂,长沙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主任张良表示,华为给望城比亚迪大幅增加订单,与望城快速推动复工复产密切相关。据悉,由于复工组织早、产能恢复快,比亚迪电子在今年3月收到的华为订单比去年12月份增加50%,4月又在3月的基础上再增30%。

今年1-9月,望城电子信息行业也获得了迅猛发展,增速达525.8%,较1-8月上升13.9个百分点,35家重点规模工业企业产值增长26.8%。

项目提速 蓄积发展动能

近年来,望城坚持把先进制造业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选择”,聚焦智能终端等重点产业,延链条、强龙头、补短板、育生态。尤其是聚焦智能终端、新一代半导体、绿色食品、先进硬质材料、新型轻合金、先进储能材料、原料药等七条产业链,靶向发力,快速推进。

“利用望城资源优势,做大产业规模,做优产业结构,做强产业集群,推动望城产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做优政府服务,推进服务型政府落实落细。”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范焱斌表示。

据统计,今年1-9月,望城新招商引资项目达到75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1%。总投资22亿元的世界500强项目——益海嘉里(湖南)粮油食品智能制造基地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预计全面投产达效后,年产值可达100亿元以上,年税收1亿元左右,产值有望进入长沙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前三强”。

今年以来,望城七条产业链共有企业90家,其中规模工业企业53家、限上商贸业企业3家、规模服务业企业1家、国家实验室3家、院士工作站1家、博士后工作站3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家。截至9月末,七条产业链规模工业企业完成产值253.5亿元,同比增长41.93%。整体项目建设实现全面提速,159个省重点、市重大项目全部开复工,22个产业项目实现当年引进、当年开工,6个产业项目实现当年引进、当年投产,项目建设的“望城速度”持续刷新。

稳速增效 夯实发展支撑

“望城速度”的背后,离不开一个“稳”字,稳步推进区划布局、稳步优化营商环境、稳步提升干部能力,稳中求进,稳速增效。

基于一江两岸的特点,望城区提出“三区一园”的发展规划,重塑、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滨水新城片区将发挥临江和湖南湘江新区的区位优势,打造“宜居新城、生态新城、活力新城”;铜官片区要依托铜官窑的历史文化底蕴,打造文旅特色片区;高铁西城片区则聚焦区位交通优势,打造立足中部、辐射全国的“协创智汇谷、活力未来城”;望城经开区作为长沙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主战场,将进一步聚力重点产业,构建产业生态。“规划推出后,客商纷至沓来,其中不乏世界五百强企业。”望城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洪波表示。

10月30日,长沙市“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经验交流会在望城区召开,望城在会上介绍了其政务服务“七通八达”的典型经验,展示了望城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极省营商环境上的阶段性成果。据望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邓树林介绍,望城区将通过“一局通”“一窗通”“一点通”“一号通”“一网通”“一步通”和“一机通”,全面提升办事便利度,力求实现服务事项达村达户、服务速度达时达秒、服务水平达标达规、服务质量达心达意的“八达”效果。

目前,望城区政务服务中心进驻单位49个,设置窗口118个,进驻政务服务事项1243项。今年1-9月,区政务服务中心月办件量近7万件,同比增长22%;实现“一件事一次办”42万件,网办率99%;实现报建面积65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8%。

同时,望城区加强干部队伍的锤炼。今年以来,选派干部到外地挂职学习,评选“狮子型”“黄牛型”干部,激发干部的干事热情;着力提升干部学习、分析研判、解决问题等“五种能力”。

“‘望城速度’是望城的金字招牌,也是一种精神气质,还将成为一种思维习惯。”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表示。

来源:望城经开区 编辑:林佳妮